有关海南的这些谣言别轻信别乱传!儋州哄抬米价无良商家被罚!

01

谣言一:海口、儋州、洋浦等地大米、食盐等物品供应紧张

辟谣:

海南省粮油充足能满足市场供应

当前,海南省正在按照中央和国家部署,全力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但是,儋州、万宁等个别市县的部分乡镇出现抢购大米的现象,给防控工作带来不良影响。经调查,“大米及其他物资将供应不足”纯属有人恶意造谣。对此不实传播,请广大居民不传谣、不信谣。对于恶意造谣、哄抬物价、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等行为,有关部门将依法给予严厉打击。

目前,全省粮油储备和市场库存货源充足,供货渠道通畅,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请广大居民合理采购,正常消费。

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1月26日

海口市社会粮油产品储备充足

价格不会出现波动,市民无须恐慌抢购

近日,有个别粮油零售点出现群众抢购大米和粮油产品,造成市场货物紧缺的恐慌现象,也有个别粮油经营者借疫情升级实际,针对粮油等物资趁机涨价。1月26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口市发改委、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海口各类粮食库存充足,社会粮油企业库存能够满足群众正常需求,中央、省级和市级政府储备粮能够保证供应海口居民消费需求,不存在粮食物资短缺问题,根据近期监测,市场没有涨价趋势,价格不会出现波动,市民无须恐慌抢购。

海口市发改委、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请广大群众不转谣、不信谣,按需合理采购粮油产品,大米和油类产品均有一定保质期,一次性购买过多,可能因霉变造成浪费。

同时,海口市发改和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对粮油市场进行监测,及时了解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信息,根据需要和有关要求向社会公布,按照市场需求及时投放各级储备粮油,确保粮油市场供应正常、价格平稳。

请广大群众通过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了解粮油市场动态,对网络传播的不实信息注意甄别。对捏造、散布不实信息,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行为造成市场恐慌,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发改和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市场行为监督,发现粮食市场恶意涨价、囤积居奇或者其他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45市民热线进行举报。

儋州大米供应充足无须恐慌抢购

近日,儋州市局部地区出现市民抢购大米、油等生活用品情况,给全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带来不良影响。经调查,“大米及其他物资将供应不足”纯属有人恶意造谣。对此不实传播,请广大居民切勿轻信,以讹传讹。对于恶意造谣、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行为,将依法给予严厉打击!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儋州大米以及其他物资供应充足,且有充分的库存储备,供货渠道通畅,完全可以满足本地市场消费需求,请广大居民无须恐慌抢购。

儋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0年1月25日

洋浦大米供应充足无须恐慌抢购

近两天,干冲区出现因恐慌抢购、囤积大米的苗头。对此,洋浦经济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强调,洋浦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洋浦大米以及其它物资供应充足,且有充分的库存储备,近期物价不会出现波动,请广大居民无须恐慌抢购。

经查,“大米及其它物资将供应不足”确系有人恶意造谣。对此不实传播,请广大居民切勿相信。对于恶意造谣,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洋浦经济开发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0年1月25日

万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坚决维护大米、食盐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稳定的公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指导,广大经营者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但也有少数经营者借疫情防控之机,哄抬大米、食盐等民生物资商品价格,严重违背商业道德,严重违反价格法律法规。为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保护广大群众正当权益,维护社会秩序稳定,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现就加强大米、食盐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等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目前,万宁市大米、食盐等物品供应充足,进货渠道畅通,不存在任何大米、食盐等民生物资紧缺问题,请广大群众不传谣、不信谣,合理采购大米、食盐等民生物资,各级政府会保障辖区民生物资供应正常,价格稳定。

二、请广大经营者正面宣传,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典型案例及时予以公开曝光。广大经营者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严格执行政府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三、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发现串通涨价、哄抬物价或者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15、12345举报。

四、各乡镇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价格监管工作力度,采取积极措施,主动作为,确实维护好市场秩序。

万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5日

文昌市大米及其他物资供应充足 无须恐慌抢购

1月26日上午,文昌市部分地区出现市民抢购大米、油等生活用品情况。经调查,“大米及其他物资将供应不足”系谣言。请广大市民勿信谣传谣。对于恶意造谣、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行为,将依法给予严厉打击!

文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强调,文昌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文昌大米以及其它物资供应充足,且有充分的库存储备,供货渠道通畅,近期物价不会出现波动,同时文昌市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组织,确保市场货源充足。请广大市民无须恐慌抢购。

文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26日

2

谣言二:海甸岛发生新型病毒致人死亡

辟谣:

近日,海南文昌一男子在微信群中发布“海甸岛发生新型病毒致人死亡”的不实言论,被海口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十日。

据介绍,网民“憨憨”于1月23日17时11分许在某微信群中散布“海甸岛三西路有病毒”“那个市政花园死人了”“现在封起来消毒”等谣言信息,产生不良社会影响。

经海口警方核查,网民“憨憨”真实姓名为符某源,海南省文昌市人。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民警及时将符某源从文昌带回,进行询问。符某源对其发布不实言论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为此,海口警方依法对符某源作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海口警方提醒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制造、传播谣言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3

谣言三:1月25日,微信群中流传一条信息,称“琼海最新消息:四点到四点半不要出门,因为政府安排飞机撒消毒药水”。

辟谣:

经琼海市委网信办向相关部门查证,该市政府并未安排飞机撒消毒药水工作,此条信息为网络谣言。

公安部门在此提醒大家:重大疫情当前,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绝不姑息,切莫随意转发、传播,否则,有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4

谣言四:三亚市区出租车将停运

辟谣:

近日,一份“关于市区出租车停运的通知”信息在三亚市民朋友圈流传。记者向三亚交通运输局核实,该出租车停运消息系谣言。所流传的信息是根据武汉相关的通知进行修改,落款中的“三亚市城市交通客运管理处”的名称也是错误的,三亚运管处名称为“三亚市道路运输管理处”。

提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在全国各地持续传播,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各类“网传”、“听说”类谣言信息也不断刺激着大家的恐慌情绪。

网络谣言制造虚假事实,恶意传播不实内容,不仅破坏用户的正常使用体验,严重者甚至通过散布恶性信息,扰乱社会秩序,已属于触犯法律行为。

微信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绿色、健康的互联网生态环境,坚决并持续打击谣言类信息:我们引进了专业的第三方辟谣机构,对平台中的谣言进行辟谣;并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微信个人帐号使用规范》等相关协议规范,对违规的信息内容进行删除处理,并视其违规程度对违规帐号进行阶梯式处罚:包括但不限于对帐号或帐号功能进行限期或永久封禁处理。

为了构建更加绿色健康的微信生态环境,我们将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谣言的清理专项,持续加强整治;同时也欢迎用户对相关谣言进行投诉。

微信安全中心提醒:疫情面前要格外保持冷静理性,广大用户应从疾控或医疗机构、权威新闻媒体了解疫情信息,相关防疫信息以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为准;不要听信谣言,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提高警惕和识别能力。

最后,日报妹也再次提醒大家:为了你和其他人的卫生安全,外出请佩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捂住口鼻;少去拥挤或通风不畅场所;不要随地吐痰。同时警惕异常症状,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虚构事实扰乱秩序 哄抬米价非法牟利

儋州依法惩处3名违法人员

1月25日,儋州市有人造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会引发大米供应紧张,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到超市、商店和粮油门市部抢购大米。针对这种情况,儋州市市场监管、公安、物价等部门紧急行动,很快制止了抢购大米之风。1月26日,儋州市依法惩处虚构事实扰乱秩序、哄抬米价非法牟利的2名经营大米加工和销售的业主,在网上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符某某被市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

1月25日,儋州市木棠、中和、东成等部分乡镇出现市民抢购大米等生活物资,个别不法商贩恶意哄抬大米价格非法牟利的现象,引发民众不安,给全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带来恶劣影响。儋州市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对造谣者及恶意哄抬生活必需品价格牟取暴利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惩处。经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调查,在较早出现大米抢购行为的木棠镇,经营大米加工和销售的业主李某某、张某,利用社会上“大米将出现紧缺”的虚假信息,趁机哄抬物价,每包大米以高出市面一至二倍的价格出售牟取暴利。在木棠做水果生意的符某某听闻有人抢购大米,便在微信群中散布“说快要封岛了,大陆米运不过来,快存点米”的谣言,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经查实,恶意哄抬物价的李某某、张某将移交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理;在网上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符某某被儋州市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儋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全市上下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恶意造谣、哄抬物价、扰乱民心,扰乱市场的违法犯罪行为都将依法给予严厉惩处。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综合南海网、海口网、琼海市委网信办、文昌发布、微信安全信息中心

记者:计思佳 梁君穷 刘杰刘袭特约记者:李珂

编辑丨张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