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看到宋丹丹,没有惊喜只有伤感,因为她的搭档们早已说再见

今年,是宋丹丹最后一次上春晚了,是来给观众道个别的。这是宋丹丹自己说的!“我也到了该观风景不再做弄潮儿的年龄。这次,真的要跟观众说一声再见了。”
图片
“俺叫魏淑芬,女29岁,至今未婚。”“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对宋丹丹的印象是镌刻内心的深刻,不管过去多久,经历过那段岁月的人,动能毫无困难地说出她小品里的台词。
图片
很多人对宋丹丹的关注是因为她与赵本山联手多年的小品演出,其实,宋丹丹早在与赵本山合作之前,就已经家喻户晓。1985年宋丹丹在电视剧《寻找回来的世界》饰演宋小丽,拿到了第六届中国电视飞天奖最佳女配角奖。而且还在次年凭借电影《月牙儿》荣获第41届萨莱诺Salerno国际电影节意大利银质奖。
图片
而且,宋丹丹在春晚的首秀,也跟赵本山无关。1989年,宋丹丹搭档雷恪生、赵连甲,首登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演出了小品《懒汉相亲》饰演魏淑芬。
图片
老戏骨雷恪生,我们偶尔还能在屏幕上看到,我们尚且也有印象,他曾出演过《新编辑部的故事》里的安二爷。2014年曾与秦汉、曾江、牛犇、刘烨一起参加了《花样爷爷》,当过去的2019年,他还出演了电影《应承》。
图片
而要说起赵连甲老师,或许很多人早已没了印象。现在的赵连甲老师已经85岁高龄,除了这部《懒汉相亲》,赵老师还在1987年,与王刚合作表演了春晚小品《拔牙》。如今也只能在一些赛事评委席上看到赵老了,而且要碰运气!
图片
因为宋丹丹的春晚首秀很成功,1990年,宋丹丹搭档黄宏,再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出演小品《超生游击队》。这一次,宋丹丹表现更为优秀,从此开始了她在央视春晚的小品生涯。
图片
1990年是中国的小品年,这边是宋丹丹与黄宏的《超级游击队》(元旦晚会)很成功,另一边赵本山与黄晓娟的小品《相亲》也引起了巨大反响。
图片
之后的几年,宋丹丹一直与黄宏默契搭档,一同创作出了《小保姆与小木匠》《手拉手》《婚礼》《秧歌情》《回家》等脍炙人口的小品,而《回家》是宋丹丹回归与黄宏最后一次合作表演的小品,从此,我们迎来赵本山与宋丹丹“白云黑土”的小品时代!
图片
据悉,赵本山抢走宋丹丹后,黄宏对赵本山一直心存芥蒂。要知道,黄宏还曾给赵本山写过小品《来一刀》,两人同为东北老乡。人生如戏,1999年赵本山先下手邀请了宋丹丹与他合作春晚的小品。黄宏对此当然是相当不满,后来两人就断了联络。
图片
当然,宋丹丹与赵本山的合作并没有让黄宏放弃春晚舞台,但没有了宋丹丹,黄宏略显后劲不足,在换了几任搭档上了几次春晚之后,黄宏的春晚之行定格在了2012年的龙年春晚。这一年,黄宏与沙溢、邵峰合作《荆轲刺秦》,如今八年已过,也没见他有重返春晚的打算。
图片
与雷恪生、赵连甲、黄宏逐一分开后,宋丹丹确实是属于赵本山的,就像巩俐和张艺谋,宋丹丹与赵本山携手的春晚,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欢笑,也是对春晚小品影响最为深刻的一对搭档。
图片
虽然赵本山与宋丹丹的春晚小品合作并不是持续性,可是但凡只要两人合作,当年春晚小品类的一等奖就是他俩的。1999年,他们合作了《昨天今天明天》;2000年,他们合作了《钟点工》。
其后的2001年到2005年,赵本山与范伟、高秀敏开启了高密度合作,这五年也是宋丹丹春晚沉寂的五年。
图片
而赵本山与宋丹丹春晚合作的脚步,随着他们年龄的增大,在2008年停止了脚步。
在2006年赵本山与回归舞台的宋丹丹胜利会师演出小品《说事》,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毫无疑问地拿下了当年的春晚小品一等奖。2007年他们还有牛群一起合作了《策划》,2008年奥运年,宋丹丹与赵本山最后一次合作小品《火炬手》,这是宋丹丹的倒数第二次春晚。
图片
或许真的如宋丹丹所说,春晚的舞台让她感到有压力。她曾在采访中公开表示:“小品太难弄了,让观众笑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比让观众哭有压力”。
图片
就这样,上一个鼠年春晚之后,宋丹丹就离开了春晚舞台,而老搭档赵本山在把几位徒弟送上春晚之后,也选择了离开舞台。
图片
虽然我们还能时长在电视荧屏或者新闻报道里看到宋丹丹和赵本山等人,但没有他们的春晚,转眼已是12年。
图片
不得不说,时光飞逝,12年一转眼就没了。我们长大了,我们的父母变老了,我们有的人的爷爷奶奶,已经离开了我们。与其劝时光慢一些,不如我们多花些时间陪陪父母。而之于宋丹丹,选择12年后重返春晚,与观众再见上一面,再说一声再见。
图片
不知道你们的感觉如何,在今年春晚的《春潮颂》里看到宋丹丹,虽然多了一丝安详,甚至比早前她春晚的形象还年轻好看,但又有些许伤感。今年春晚我们只看到了宋丹丹,而与她搭档过的雷恪生、赵连甲、黄宏、赵本山,早已悄不声与我们说了再见。
图片
总有人记得,宋丹丹的诸多小品里,还有一句经典的台词——“我十分想见赵忠祥”吧!就在不久前,赵忠祥因患癌去世,也离我们远去,永远不会再见。
图片
伤感归伤感,但是我们还要感谢如今这盛世,感谢新科技,能让他们的经典作品留存在网络,与我们的记忆一起长存。
图片
也很开心,虽然宋丹丹、赵本山等不在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但他们还会继续创作其他形式的艺术作品,他们只是换了一种方式陪我们继续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