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囧妈》,终于明白徐峥为何坚持在春节档上映了

这个春节,对普通人和影迷而言都是凌冽寒冬。
每年大年初一,本该是热热闹闹携全家一起去影院看欢喜春节档的日子,今年却一下变成了固守家中闭门谢客的冷落清秋节。
定档这一天的影片纷纷挥泪撤档,撤走了预售和排片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带走了不少现代春节的气氛,原本指望春节档来一阵大快朵颐的影迷观众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年味的缺失。
幸好,字节跳动公司做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在大年初一这一天,让全国人民都能准时看到徐峥导演的新片《囧妈》——而且是,免费。历史首次春节档电影在线免费首播!
图片
对广大宅在家中的影迷来说,此举说是在这个院线片大规模缺席的年关撒下新春的种子都不过分。在电影和院线产业迅猛发展的这十余年来,观众选择在春节观看适合全家一起欣赏的电影早已成了习惯,"贺岁片"这一类别始终是中国电影院线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
而在这个特别的春节,雪中送炭的《囧妈》正好符合一部优秀贺岁片所需的所有条件。
图片
已经把自己的喜剧招牌"囧"系列拍到第三部的徐峥,凭借他作为创作者极为敏锐的嗅觉,完全把控住了中国观众过年想看什么这一问题的答案。
他用已然轻车熟路的喜剧技巧逗笑观众,同时在这条一段接一段的"囧途"上,又一次成功地完成了新的自我表达。
图片
作为"囧"系列所有影片中首部定档春节档的作品,《囧妈》将影片一半的故事所发生的舞台定在了广大群众过年最熟悉的场地之一:火车上。
现代中国人的春节从春运开始,而春运的载体主要就是火车。影片为了给两位主要人物腾出足够多磨合与重新了解的时间,更是特地选了一辆一共需要开六天六夜的绿皮火车。
图片
电影前半段大部分的情节就发生在母子二人之间互怼和拌嘴的互动中,而就像这慢腾腾的绿皮火车为这对母子创造了接近一周的相处时间一般,本片前半段叙事节奏的这种慢是值得的。
图片
因为一本护照,儿子鬼使神差地跟着妈妈上了火车,自此开启一段漫长但却崭新的认知之旅——对妈妈,对妻子,也对自己。
随着火车开进一站又一站,儿子与妈妈之间一层又一层的介入和芥蒂被揭开,直到二人双双下车,坦陈的言语才倾泻而出。旅程将尽,此时为人子的徐峥才明白,人生中还有更为重要的东西值得守护。
图片
除了"囧"系列一脉相承的彻悟主题之外,徐峥饰演的小老板这次上路依然不乏精彩:前扒火车后扛冰雪,和俄罗斯妹子交心,感受异国婚庆风情,乘热气球穿越冰川,甚至还跟妈妈跑到没有光头强的熊出没区,险些亲身体验了一把《荒野猎人》。
图片
因此论场面,《囧妈》是肯定不缺的。相比前作《泰囧》和《港囧》,本片在运镜调度中还可以明显看出导演徐峥的自我鞭策和明显成长。
图片
而论埋梗,徐峥更是跨年龄跨国界跨文化审美进行广泛撒网:全网都乐于吐槽的家长微信语音方阵、公众号养生法、对催婚生娃的执念等等特征,甚至还有国内年轻人在视频网站上追捧的俄语热梗"苏卡不列",可见徐峥已经深谙对本土文化的深入渗透是做喜剧一大要素的道理。
图片
要把这些亮点自然地通过影片的情节传达出来,演员的表现十分重要。饰演影片核心人物"妈妈"的演员黄梅莹不仅出色地完成了这一任务,她的角色还担当了影片的情感支点,其表现直逼徐峥这一新晋金马影帝。
图片
作为天生带着上海弄堂风采的丽质女性,黄梅莹在惹人嫌弃的跟团大妈和秉承苏联美学的声乐歌者之间完成了气质上的无缝切换,甚至还带有一丝角色在新疆生活经历的气息,其表演堪称大气。
图片
她和徐峥之间的化学反应也可谓浑然天成,据称二人在片场就互相以母子相称。由两位主演的深厚功力,以及相互之间亲密无间的合作促成的精彩对手戏几乎扛起了半部影片,最终也成为影片最大看点。
图片
已经做了一段时间中年人的徐峥,显然也并没有厌倦于在中年人忙碌且复杂的各种日常情感当中,继续寻找人生和爱的真谛。
有人说他坚持拍主题和故事都十分相近的"囧"系列是不愿意踏出舒适区,但我却认为这是徐峥作为电影人最为看重的个人表达。他坚持在看似没意义又无厘头的日常喜剧中挖掘新的元素,一个一个地深入探索:友情,爱情,亲情……
图片
如果我们能够理解他,我们会在笑过之后默默点头甚至落泪;如果不能,那么单纯笑一笑也挺好。当我们的阅历和体验足够丰富到可以理解他的时候,徐峥依然会在那里等着我们。
而这,就是他选择坚持到底的表达。
图片
说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了《囧妈》克服重重困难,依然要在大年初一这一特殊的日子和全国观众见面的原因——徐峥无非是想让观众们在最适合观看这部电影的时机,和家中的妈妈坐在一起,三两水果一碟瓜子,在属于新春的欢笑之中,体会他用心奉上的这份表达。
感谢《囧妈》再次带回年味。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