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才能笃行——一个公务员父亲写给儿子的信

图片
中新社记者 龙敏 摄
编者按:这些天,正上大学的儿子因铺天盖地而又真假难辨的信息莫名焦虑,他的公务员父亲(供职于中央某部委)给他写了封信。
儿子:
看到你对疫情过分焦虑却又不知所措,每日刷新闻、刷微博、刷朋友圈,传播各种消息,想谈一点个人想法,和你做个交流。
1、从众心理,前期不以为然、心存侥幸和后期过度恐惧、矫枉过正并存,这点有时候在社会管理中也能看到。
2、信息传播中哗众取宠、博取眼球,戏剧化、庸俗化与恐惧症倾向性、信息选择症叠加是常态。
3、部分人心怀叵测借机生事,部分人不明真相煽风点火。多数人是看热闹不嫌事大,刷的是在重大事件中的存在感和参与感。
4、部分人对春节期间的氛围很纠结,部分人是永远的牢骚型体质。但是的确,让没有危难辛苦一年的群众过好春节也是必须的,他们一样拥有百姓的权利。
5、政府作为集体的反应速度在局部滞后于个体的反应速度是正常的,符合事物规律也符合辩证关系。防护物资匮乏等问题对于疫情爆发性增长来说是正常的,很快就会解决。
6、疫情的爆发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客观存在,主观恐惧,防护升级(看同样的病人用更多时间),主观感知扩大(每年冬春北京医院感冒门诊同样是人满为患),社会不耐受增加。
7、要看到政府反应速度的巨大改进和提高,包括封城和一级响应(非典期间没有,恰恰说明我们的改进),从控制的角度看无疑是有好处的。因此我修正自己的观点为:本次疫情会于三月中旬趋于结束。
8、任何重大突发灾害,自救互救总是优于和先于政府救助,这也是规律。所以社会捐助、校友捐助等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正常现象,并不代表政府的不作为,相反这是一个健康成熟社会应有的状态。
9、医疗防治和社会性防治,概念不同标准不同,二者不能混同。所以熏醋酒精肥皂消炎VC休息等等任何改变病毒存在载体和环境的都是有效的,都可以去尝试。
10、要相信热力学第二定律,在外力不做功的情况下,所有物质和系统都会衰减的,病毒也一样,衰减是必然趋势。只要不存在重大外力变化,病毒也不会短时间重大变异,即便变异也是向更隐蔽更利于生存的方向变异,就是说病毒变异主要是越来越温和,越来越与人共处,这是大自然病毒与宿主亘古不变的真理。
11、目前防治的最好方法就是隔离,这点很快就在全国铺开。
12、本次病毒的传播途径可能是呼吸道加消化道的,治疗也要考虑从消化道入手,特别是对没有呼吸道症状的病患。
13、传播的方式一定是近距离和接触性的,说空气传播和信空气传播的缺乏基本常识。
14、灾害当中,方便食品是第一选择,是灾害最小化原则。拿医护人员除夕吃什么做文章,不是别有用心就是无知,前者的可能性比较大。
15、如果认可灾害的严重,就必须坚持战争的标准。在战争中前线战士的天职就是服从和牺牲,任何逃兵行为和谣言行为都必须受到严惩。无论是否正确,这不是人性的考量,这是人类性的考量。微博上那些对话很多是伪造的,把个人对话拿来传播者就是别有用心。
16、流行病调查工作必须高度重视。防控必须尊重流调的规律,这是最有效的,不符合流调的盲目管控不是科学态度。
17、在病理未明之前,妄谈比非典病毒性强或者弱都没有意义,甚至弊大于利。
18、工作要关注基层,现在是大城市过度,小城市放松,小城市出事,病人又推到大城市承担。
19、社会治理的原则永远是张弛有度,反过来,不仅会有更大的损失,还会招致更大的怨言。
20、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法治底线,依法防疫
21、新的病毒和细菌是常态,过几年就会来一次。
22、不要过度关注,会浪费大量资源,降低而不是提高效率,更重要的是会导致错误决策,过度决策。当前最需要的是定力
个人理解,不一定对,为的是你能更全面思考问题,全面了就不会过度焦虑。
最后,再说一句包治百病的法则:锻炼身体,多喝开水!
父亲
即日
来自:国是直通车
作者:一个父亲
编辑:陈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