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争分夺秒驰援武汉:快速建设火神山医院 多架专机送防疫物资

随着火神山医院开工建设,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铁塔均在第一时间加入了通信保障任务中。中国

武汉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中央企业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紧急行动,多措并举,全力支持武汉打赢这场攻坚战。

争分夺秒建设火神山医院

为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救治,武汉市政府决定急建火神山医院, 2月3日要交付投用。中建三局、武汉建工等建设单位勇挑重担,争分夺秒施工,与时间赛跑。

1月24日凌晨1点,中建三局迅速成立应急工程建设现场指挥部,明确组织架构和责任人。现场施工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首先是场平和硬化,然后进行上部结构施工,最后是机电设施安装。整个施工期间,项目部将按照两班倒的方式日夜不停施工。高峰期将有1500名建设者和280台套施工机械设备同时奋战。截至目前,中建三局负责的武汉火神山医院现场大部分土地平整工作已完成,平整过的地面上,正在铺设厚度为20公分的砂子,并与管道预埋穿插施工。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全力推进配套供电工程建设。截至1月25日11时,火神山医院供电工程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场地平整后将开始施工。目前,武汉供电公司已组织140余人到位;正组织展放医用电源电缆,开展箱变基础施工。在物资方面,箱式变压器24台已到位;统计上报高压电缆已到位;电杆已经到位;低压控制箱到位。

航天科技集团九院航天电工湖北航天电缆公司接到相关任务通知后,3小时内紧急协调,连夜冒雨确保首批大规格阻燃电缆装车发货,以实际行动确保武汉版“小汤山”医院顺利建设,彰显航天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随着火神山医院开工建设,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铁塔均在第一时间加入了通信保障任务中。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已完成首个新建基站(楼面站)的建设,25日下午第二个新建基站(地面站)塔房等材料运达医院现场,建设人员立即组织施工。地面站采用35米塔房一体化塔型建设,施工周期短。经过连夜施工进行铁塔吊装,26日可完工铁塔和配套设施建设工作。

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达

大年初二,第二架东航包机驰援武汉!1月26日凌晨,东航一架波音777全货机从上海起飞,前往菲律宾马尼拉接运总计290万件约49吨抗疫物资防护用品后紧急驰援武汉。这批物资预计于26日上午十点抵达武汉。

此前,东航已完成民航首个执行驰援武汉任务的包机航班任务。根据民航局要求,东航要紧急运送上海市第一批驰援武汉的136名医护人员。在及时做好医护人员登机工作的同时,东航工作人员冒着大雨将医疗队的432件、4690公斤(大多是医疗设备器械和药品)行李装机。1月25日零时1分,搭载着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的东航MU5000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顺利起飞,飞往武汉天河机场。飞机降落后,医疗队乘车前往市区,随后到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同是除夕夜,南方航空接到任务,紧急执行CZ5241广州-武汉航班,搭载128名广东医护人员、3415公斤行李和医疗物资,星夜驰援武汉。25日01:34分航班落地武汉天河机场。

为确保防疫物资及时送达武汉,中国邮政集团全力运转。1月24日凌晨,在武汉“封城”限制下,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市分公司收寄的防疫物资直达武汉。上午9时30分,在武汉市邮政分公司的迅速配合下,该批物资第一时间投递到客户手上。

22日下午,珠海市金湾区邮政分公司得知珠海润都制药有限公司(民彤医药)将有3吨药物急需发往武汉后,紧急组织力量承担起寄递工作,确保快速发货。面对相关飞机停飞的突发情况,珠海邮政克服困难,在广东省邮政分公司协调下,成功与深圳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取得联系,由深圳邮件处理中心专车直运武汉,以确保防疫药品第一时间迅速、安全送达。

各地邮政优先处理发运防疫物资。从21日开始,武汉邮区中心局共处理进汉医疗药品物资7批次1200余箱,主要为广州、上海和南京等地区发往武汉医院和医药公司的头孢克洛缓释胶囊、阿奇霉素等抗生素及板蓝根等中成药颗粒,以及部分口罩等防护用品。

踊跃捐款捐物

中央企业还踊跃捐款捐物,鼎力支持武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除东风集团、中国三峡集团、中国宝武集团决定向武汉大笔捐款外,招商局集团也有重磅举措。旗下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积极行动,分别向武汉市捐款2亿元和600万元。

1月25日,招商银行决定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向武汉市捐款2亿元,全力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在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后,招行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特事特办启动相关流程,在短时间内完成内部审批,捐出2亿元驰援武汉。捐款的款项将由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作为疫情防控专款使用。此外,春节长假期间招行尽全力为疫情防控、应急医疗物资采购和企业捐款等提供专业金融服务,确保准确高效。1月24日,招行紧急协助武汉市慈善总会,解决一笔1亿元医疗捐款的账务处理。

1月24日,招商证券公益基金会紧急召集了2020年第一次会议,决定捐款600万元,支持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成为第一家向武汉捐款的券商。这600万元将向武汉当地的医院进行直接捐赠(或捐同等价值的医院急需物资)。目前,相关款项正汇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8家医院。

在捐物方面,中国石化捐助200吨杀菌消毒剂火速运往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经连夜抢运,于25日上午捐赠给武汉市红十字会,缓解医院、公共场所与社区大量消毒剂急用之需。为解决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后顾之忧,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紧急捐赠价值1000余万元的一批药品,正交付湖北省公安厅。(央企捐款捐物清单见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