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同行》中二沙雕土燃?但这就是青年啊!

最近,《热血同行》让很多不得不宅在家的人感觉很上头。
图片
打开这部剧,初看看到的是正经、严肃、难懂,再一细品实际上它是中二、沙雕、土燃……
更惊奇的是,一旦接受这个设定就会发现一切豁然开朗……
不信?且从外到内的来细细品一品这部《热血同行》。
一:以标新立异之矛,攻精致考究之盾
兵法有云:“以正和,以奇胜”,这句话放在一部电视剧的成败上也暗暗符合道理。
《热血同行》的正,是用心的正。观众对于这部剧的精致布景和考究的镜头非常买单。
全景画面有泱泱大气,这一点横向对比当下的一些冠以“精良制作”的电视剧,表现也非常亮眼,绝对对的起“精良”这两字。
图片
更加能够给这部剧增光添彩的是小处的雕琢,每个镜头里的布局和处理让观众看过之后感觉极度舒适。
图片
‍另外,《热血同行》中的打戏戏份很多,有一人打十个的酷爽场面,也有小范围内你来我往紧张刺激的画面,总体来说也非常有诚意。
图片
与“正”相对应的是“奇”。剧中主角们造型放在当时的时代背景则有着与众不同的新潮。
但是,这份“不同”是有迹可循的,剧集也给足交代:首先故事背景就设置在新旧文化交替的时期,一批人已经开始睁眼看世界,走在试图自新自强的道路,因此,这批时代的弄潮儿自然而然的会有标新立异。
图片
艳势番的青年们正处于满腔热血渴望改变的年纪,完全可以接受新式教育和先进思想的,所以穿着新潮根本并不奇怪,反而非常符合人设的需求。
图片
如果愿意再深思考一层的话,这样看似与众不同的服装,也在隐喻着这些青年与众不同的行为。无论内外,他们都走在不寻常的路上。
二:以励志爱国之因,结中二土燃的果
《热血同行》中的主角们所在的“艳势番”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沉重使命的秘密组织。以崇利明为首的贵族青年们与平民青年阿易一起以新一代“艳势番”的身份面对动荡时代的种种波折,与各种旧、恶势力做斗争。
虽然,青年们最终都会选择正确的道路,但路途中难免遇到曲折,正如那句“性格决定命运”,《热血同行》呈现的青年群像各有特色,也注定各有精彩。
例如黄子韬饰演的艳势番番主崇利明。
图片
崇利明的全名叫满洲正白旗世袭郡王衔多罗哲敏贝勒额尔吉崇利明,名字就带出人物形象。乍一看,这是一个嬉笑怒骂形于色,放荡不羁爱自由,以特权阶级的身份横冲直撞的人,一出场就是开着汽车横行街头。
但,几集剧情下来,呈现给观众的崇利明则是一个小处有情,大处有义的热血青年。可以对着那些以权谋私、蝇营狗苟之人毫不犹豫的扇巴掌,但面对自己所钦佩的人也会私自放走,玩世不恭更像是一张面具,崇利明可以轻易的在“不正经”与“正经”之间、在“有情”和“无情”之间切换,但始终不变的是对这个国家未来的极强使命感。
图片
某种意义上说,崇利明所在的阶层是当下社会的既得利益者,无论是家庭出身还是个人经历也注定了他对国家与人民有很强的责任感,也是剧中最知道要做些什么的人。
与之相对应,作为这个阶层中接触到新鲜思想的存在,崇利明相对阶层中的陈旧势力也是背叛者。这里既有敬仰的大哥、父亲的去世的刺激,也有他本身想打破旧势力的渴望。
图片
他最可贵的是明知前路艰难,但仍然负重前行。这种沉甸甸的包袱搭配着他的插科打诨,更能打动人心。
而与之相对应的阿易,人如其名,简单至极,他与崇利明也完全相反,看似少言寡语,但内心比谁都火热。
人设完全就是反差萌,本质上是个吃货,路过糖葫芦可能都会凝重的咽口水。
图片
但是另一面技能则是武功高强,能动手就不动口,一边高冷酷炫地跟敌人对打,一边嘴里还嚼着羊肉,面对崇利明喋喋不休,毫不留情的选择忽视,但在要求打包的时候语气中却又带着怯怯。
图片
一个小心翼翼的粘着烧饼掉落下的芝麻放到嘴里的细节,无需多言,阿易的悲苦过往跃然而出。
图片
因私仇而进京的阿易最初并没有那么强大的为国为民的动力,毕竟他卷进这一切的最初动因都是复仇。但在复仇的路上,一段打抱不平展露了他内心的善良与热情,对社会不公现状的愤恨也埋下了他渴望改变这一切的内心动力。
图片
两个出身、性格完全不同的青年走到一起的原因中固然有命运的捉弄,但最终能够殊途同归,归根究底还是因为青年们内心的一片拳拳爱国之心,它包裹在看似中二、偶尔土燃的行为中,也有趣,也不容忽视。
三:以兄弟义气为表,以热血青年为里
热血青年,自然也有兄弟义气。
剧中,崇利明与阿易两个性格天差地别的人之间气场碰撞出很多有趣的火花,但也有因此产生深厚的兄弟之情。当哥哥的崇利明三番五次的救阿易,或许对他来说是举手之劳,但对于当时在人生低谷的阿易来说,这份伸手弥足可贵,让一个原本心怀仇恨的冷漠青年变得豁然开朗。
但在一个外放一个内敛这样的性格基础上,热血之余多了一丝让人忍俊不禁,这点“喜感”几乎贯穿着两个人的生命轨迹。
当崇利明第二次救了阿易之后,再次让阿易收好自己的名帖,阿易一句话就踩到崇利明的痛脚。
图片
当崇利明又又又一次重进青帮救了阿易之后,两个人敞开心扉畅谈,阿易终于决定加入崇利明的计划。
图片
对于这句“效忠”之言,崇利明无厘头的一句玩笑,冲淡了凝重,但这种轻描淡写反而显出情意深重。
图片
不得不说,《热血同行》在人物塑造的细节上做的很扎实,也很有趣。阿易的“吃货”梗,不仅观众看到了,崇利明也一直记着,时刻不忘记投食。
图片
阿易冷言冷语,虽然是人狠话不多,但说出的话往往会有惊天的噎人效果,绝对是“话唠”崇利明的克星。当崇利明讲述艳势番的悲壮历史,尤其是番主往往鞠躬尽瘁英年早逝,试图以此让成员们感受到艳势番的精神内核,阿易一句话终结聊天。
图片
就这样,人物性格摩擦出的喜感与热血青年的情感交织在一起的时候,许多场景粗看是搞笑热闹,细品则是青年热血之间的碰撞。
这也是艳势番的青年们能够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互相信任并肩作战这一过程中始终不变的内核——青年们为了共同的理想不惜一切的热血。
到这里,回归到一个问题:一部电视剧到底为何而来?
热闹的场面,自然会被观众喜欢。如开篇所说,当我们看到一盘中二热血沙雕土燃的菜,满目琳琅总会忍不住吃下这一口,这是一部剧的及格线。
那么吃下之后呢?
是会为了兄弟之情动容,还是会为了热血爱国而感动?这才是一部剧的加分项。
所以,你会为《热血同行》加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