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配送、“快速通道”,外卖平台多举措服务武汉市民

各界都在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1月2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多家外卖平台获悉,为更好、更安全的服务市民,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多家外卖平台发声,就应对疫情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
26日,美团外卖表示为保证用户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最大限度地降低人传人的几率,从26日起,美团外卖将在武汉试点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
美团外卖介绍,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消息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一个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如公司前台、家门口等,送达后骑手将通过电话和APP等渠道通知用户自行取餐。
美团外卖表示希望通过此举,改变此前“手传手”的送餐模式,避免面对面接触,降低风险。
此外,针对武汉当地医院地区的送餐,美团外卖已准备好了取餐柜等无接触设备,希望有需求的医院能够主动与美团方面联系。
26日下午,澎湃新闻从饿了么外卖平台获悉,为了帮助更多商户渡过难关,让更多消费者在家吃上热饭外卖,饿了么今日开通“新春极速上线”服务,商家最快可在提交申请当日开通外卖业务,该项功能将在各地陆续上线。
在配送安全方面,饿了么表示将持续实施最高等级的卫生安全举措,对骑手、餐箱、配送车辆、站点等消毒措施已全面升级,严格实施,专项督查。同时,为骑手全面配发口罩,严格要求佩戴上岗,每日多次测温。
除了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相继推出新举措服务武汉市民之外,澎湃新闻查询发现,其他电商外卖平台对外卖小哥的配送安全也作出要求。
叮咚买菜23日在起官网微信公众账号宣布,为了保障外卖小哥的身体健康,也为了对用户负责,叮咚买菜已经采购了数十万份口罩,发放到数万名叮咚外卖小哥手中,并严格要求所有小哥佩戴,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安全送货,同时,也希望消费者多多体谅。
华人外卖订餐平台小红车外卖于25日1时在其官方公众号“FoodHwy小红车外卖”发布公告,面对疫情初步采取的措施是所有外卖配送人员上班均佩戴口罩,此外,对饭箱、载具、手机等日常触碰物品每日进行酒精消毒,并在工作时间内定时消毒,如配送员有任何不适症状,必须立即下班,要求尽快就医,在确诊无恙后回归岗位。
此外,也有电商平台关注到了被疫情笼罩下市民的心理状况。26日,京东发布公告称启动免费在线问诊和心理疏导服务,全力阻击“新冠肺炎”。公告中称,在全国各地区出现咳嗽、发热、乏力等症状的市民,均可在京东健康的义诊专区,免费获得医生的问诊服务;同时,京东健康为寻求心理帮助的朋友们,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也提供了免费的心理疏导热线服务。
当市民需要时,可以在京东APP上,直接搜索“京东义诊”。义诊分为极速问诊和电话问诊,在京东健康的在线问诊平台,共有超2000位医生参与此次义诊,24小时不间断轮岗,确保及时为用户提供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