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电影的最大卖点,是人类对未来的猜测和恐惧!

图片
2019年上映的《终结者.黑暗命运》让世界影迷期待已久的《终结者》IP再次回归,
电影不但由詹姆斯·卡梅隆监制,曾执导的《死侍》蒂姆·米勒担任导演,72岁的施瓦辛格继续出演。
图片
35年前上映的《终结者》是科幻电影中“人工智能流派”的开山之作,
它让许多影迷了解到科幻电影的魅力。
图片
在小时候的记忆中,电视台8点电影档第一次播放《终结者2》时,
施瓦辛格与神秘莫测的液态机器人T-1000的激烈战斗,人工智能“天网”启动,核弹毁灭整个世界的框架,让我们惊为天人。
图片
甚至有一段时间,红颜秀影立下中二志向:
要去老家找地方挖一个大洞,在洞里准备各种物资,好早早带亲朋好友藏进去,躲避核弹末日来临时。
图片
可以说,《终结者》系列在90年那个还没有网络的时代,为众多中国影迷开启了科幻世界大门,
影片中对世界末日的描绘,也引起了众多思考,
这也就是科幻电影的重大卖点:
人类对变幻莫测未来的猜测和恐惧!
图片
洛夫特拉福特曾说过:
“人类最古老,最强烈的情绪是恐惧,而最古老,最强烈的恐惧是对未知的恐惧”。
未来对于人类来说,是未知的。
图片
无论地球的生命是否像《普罗米修斯》中所描述的一样来自于外星文明,
人类都希望面对自己的未知的将来:
是人类文明不断发展壮大,扩散到宇宙各地,或是因为一点疏忽而陷人类灭亡。
图片
就像电影中人工智能“天网”由人类创造,最终却启动末日之战,毁灭整个世界,
为了将剩余苟延残喘的人类彻底灭绝,甚至派出机器人杀手T-1000穿越回20世纪80年代,杀死还在少年时代的人类抵抗军首领,
人类能否战胜邪恶的机器人?人类的未来到底会怎样?
对于这一点科幻迷们又焦虑,又好奇。
图片
末日题材是科幻电影的热门题材,
如《2012》地球被洪水淹没,只有被选中的人才能上新的诺亚方舟存活下来。
图片
《地心末日》中地球停止自转,
太空的核磁风暴会像微波炉一样把所有生命烤成焦炭,只能潜入地心想办法让地球重新自转。
图片
《后天》中气温下降,整个地球成为冰球。
图片
《行尸走肉》中丧尸病毒感染世界,只有少数人活下来苟延残喘。
图片
当然也有人类文明发展壮大,扩散到整个宇宙,与外星人或者和谐共处的,(如《星球大战》系列),
或者争夺新世界的生存资源,(如《星际迷航》系列),
人类的命运怎样,是否可以成为星际文明,让无数导演与影迷遐想无限。
图片
《三体Ⅲ 死神永生》中记载:
人类的命运,来自于宇宙的高级文明—歌者,在发现了地球文明,对太阳系进行了碾压式的毁灭,
利用“二向箔”将整个星系从三维变成了二维(把地球从一个球体压扁成了一张画),
正统的人类文明自此结束。
图片
而后宇宙的寿命到达极限,无数个的宇宙文明都面临困境:
将所有能量还给宇宙,以重启宇宙大爆炸,否则整个宇宙将永远膨胀下去,星球之间的距离无限远,也永远不可能互相到达,
这就是“死神永生”的含义。
图片
看来无论任何时代,任何种族,甚至到了宇宙级别都无法摆脱这个哈姆雷特问过的永恒话题:
生存还是毁灭!
图片
在洛夫特拉福特创作出的“克苏鲁神话”体系中,
人类从诞生至今所有敬畏,崇拜的神灵都是宇宙的古老的生物,无论本性是善是恶,在他们眼中人类都是虫子一般的生物,
只需利用,无需尊敬。
图片
由于科技和认知的局限,古代的人类把这些拥有高科技的外星生物当做神魔来崇拜,
就像古人把现代高科技当做魔法看待一样(举例如打火机,现代人司空见惯,秦朝人却会当做魔法巫术来看),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仍然有很多事物无法解释,但是人类的韧性和进取心是无法忽视的。
图片
《三体》中理性的科学家们因为外星人“三体”入侵而感到绝望,
当三体人告诉他们“你们是虫子”时,甚至想自我了断,但粗豪,没学历的警察史强却告诉他们:人类从来没有战胜过虫子,
是的,人类几万年的历史尚且没有战胜过虫子,人类又何必担心比自己会被这些“神魔”所灭绝呢!
这也是所有科幻电影永恒的主题:即使再绝望,希望的灯塔也在迷雾之海的彼岸长明。
图片
剥开科幻的外衣,内核都是人类的人文精神,
《星际穿越》中令人感动的亲情;《流浪地球》中整个地球的挽救和家国情怀;
《普罗米修斯》中对人类起源和生命何去何从的思考;《终结者》中对未来的抵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这些都体现了人类的终极思考: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
图片
人类到如今已经繁衍了近百万年,只有最近的4000年是有意义的,
所以,我们在将近25000年中在干嘛?
我们躲在山洞中,围坐在小小的篝火边,畏惧那些我们不懂得的事物:
那些关于太阳如何升起的解释,那些人头鸟身的怪物,那些有生命的石头。
图片
所以我们称他们为“神”和“恶魔”,并向他们祈求宽恕和祈祷拯救,
之后,他们的数量在减少,我们的数量在增加,当我们恐惧的事物越来越少,我们开始更理智的看待这个世界,
然而,不能解释的事物并没有消失,好像宇宙故意要表现出荒谬与不可思议一样,
人类不能再生活在恐惧中,没有东西能保护我们,我们必须保护我们自己,
当其他人在阳光下生活时,我们必须在阴影中和它们战斗,并防止它们暴露在大众眼中,这样其他人才能生活在一个理智的,普通的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