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医生纷纷请战,愿意随时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战斗中去

从腊月二十九起至今,一张张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在网络上流传,一批又一批的佛山医护人员请战,愿意随时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战斗中去。
佛山妇幼保健院
短短一天收到全院医护请战书
“已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佛山妇幼保健院退休医生、儿科顾问张章本应在广西休假,在看到医院发出的倡议书后,张章年初一(1月25日)递交请战书,1月26日就开车从广西回来,随时待命。据悉,她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说有一定抗力疫情经验,主动要求到一线。
图片
“时刻准备着!”“我愿意!”和张章一样在年初一递交请战书的还有该院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为战胜疫情,随时听候命令,驰援武汉,我们全体医护人员义无反顾,赴一线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在ICU团队中,其中还有两名护士正处于哺乳期间,也主动申请提前结束产假,随时驰援疫情第一线。
图片
图片
据统计,大年初一(1月25日),佛山妇幼保健院就有59人写请战书。截至1月26日下午15时,收到了全院163名医务人员的请战书。
据悉,市卫健局征集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预备志愿者队伍,1月26日早上,预备志愿者通知发出后,不到一小时就有104人报名,该院经过筛选,确定了ICU、内科、新生儿科、儿科、急诊科等科室的22名中青年骨干,平均年龄35岁。
图片
高明区人民医院
医护自愿随时投入到一线战斗中
发生在武汉等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连日来,高明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岗位,诠释着白衣天使的大爱精神。1月23日,高明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姜骏、张勇科、徐小彭、赵伟贤、黄永鹏、黄坚灵、张国栋、蓝顺琼、伍增龙、关伟群、李敏雄、彭昌、李雪平、陈彩华、关秀敏、黄月珍分别在请战书上签名按指印,表示将责无旁贷、自愿报名,随时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战斗中。
图片
佛中医人回“娘家”坚守阵地
1月26日,佛山市中医院响应政府部门号召,全院取消春节放假。医务人员以院为家,一大早便赶回上班,加强全员院感防护培训,按照最高级别的疫情防控标准全力落实各项流程。
医院发烧门诊、隔离观察病区等防控最前线,医务人员也已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并开展正常运作。1月26日在新启用的隔离观察病区,首位值班的医生程南方博士全副武装,已经严阵以待。他原是脑病科二科的技术骨干,曾派调到贵州省罗甸县中医院开展健康扶贫。1月23日年廿九值班时,他得知医院紧急筹建临时隔离观察病区时,便义无返顾地第一时间报名,次日下夜班时马上参加了院感防控和病例救治等专业知识培训。
图片
程南方介绍,家人得知自己参与了隔离观察区的一线值班,从一开始时的顾虑、担忧,逐步也能给予理解和支持。此时,86岁的老奶奶正因骨折躺在河南老家的医院里准备手术,老人家多希望身为医学博士的孙子能守候身边,但程南方却一直无法回去伺候在旁。由于近段时间连轴值班、培训,他这个假期早出晚归极少待在家里,也未能更多地陪伴仅1岁多的孩子共度天伦,甚至穿上防护服后,连手机通话联线都不方便。
“所幸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让我安心工作,叮嘱我要注意安全,使我无后顾之忧。”
目前,类似程南方这样的临床骨干,佛山中医院已抽调了30多名第一梯队人员到隔离观察病区和发热门诊,后续近300人的医护团队也在严阵以待。
采写:南都记者杨韵仪 通讯员 张晓晖 潘丽雯 冯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