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严把“三关”阻击新型冠状病毒

吉林省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张瑶 摄

中新网长春1月26日电 (记者 吕盛楠)记者从26日举行的吉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5日24时,吉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长春市1例,吉林市2例,松原市1例),均为武汉输入病例,目前这4名患者分别在属地定点医院隔离救治。

吉林省卫健委主任张义介绍,1月20日,吉林省发现首例疑似病例后,立即展开全面部署,全省聚焦春节返乡、文化旅游等重点人群,机场、铁路、公路等重点部位,切实落实防控要求、防控预案、防控措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张义表示,疫情发生后,吉林省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开展联防联控。“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医疗救治和防控专家组,确定了包括3家省级定点医院在内的68家定点医院,启动了131家二级以上医院的发热门诊,所有医疗机构开展预检分诊,开展医务人员的全员培训,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23日开始,吉林省关闭了长白山、长影世纪城等大型旅游景区,暂停审批营业性演出,所有游行社停止营业,并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严格管理畜禽市场。同时,吉林省出台相关医疗保障措施,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吉林省还与日、韩、法、澳等国家的使领馆建立了信息发布沟通联络机制,了解掌握该省的外籍人员信息。

谈及下一步防控重点,张义表示,将重点把好“三关”。

“湖北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的排查,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张义介绍,“如果把这部分敏感人群管控好,我们就能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就有机会打赢这场阻击战。”

“除排查武汉返乡人员这一关外,节后返程上班人员高峰是第二关,学生开学返校又是第三关。”张义表示,将充分发挥好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作用,分兵把口、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增强工作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