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对一名拒不配合的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实施强制隔离

据“无锡观察”客户端1月26日报道,1月25日,江苏无锡市对一名拒不配合进行医学观察的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实施强制隔离措施。

24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了无锡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经流行病学调查,疾控部门追踪到某小区市民张某为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之一,需接受医学观察。张某所在辖区街道、社区及派出所接信息后,即电话联系张某进行居家隔离,但张某不配合。之后,经辖区派出所和社区反复解释,张某仍不配合,并拒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上门测量体温。

25日上午,按照省、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由公安部门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采取果断措施,对密切接触者张某强制执行定点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如因张某拒不配合造成严重后果,司法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报道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市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再次提醒,两周内所有湖北地区来锡人员、有湖北地区旅行史、与湖北地区来锡人员接触史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接触史的人员,还未主动报告的必须主动报告,统一安置到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进行14天医学观察,对其中的发热病人必须由120专车转送至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留验筛查;对隐瞒不报、拒不配合的,公安机关可强制执行,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无锡观察”客户端强调,疫情防控关系到每位市民的健康。各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并对有价值的信息给予适当奖励。举报电话:12345。

1月24日24时起,江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

据江苏省卫健委官网1月26日8时46分通报,截至1月25日24时,江苏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1例,无重症病例,出院病例1例。其中:确诊病例中,无锡市2例。目前,江苏省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6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37人,尚有33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