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首次春节档在线播放,《囧妈》究竟如何

1月25日大年初一,徐峥的《囧妈》全网免费上映,开启了流媒体贺岁档的新局面。
图片
而这免费背后,是欢喜传媒决定终止保底发行协议,
图片
字节跳动为此支付6.3亿元的版权使用费。
图片
就目前的特殊时期,过年选择在家陪父母看这样一部电影,似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虽然上线前有多家影院发起抵制,但客观地说,七部春节档大片全部撤档,《囧妈》是退无可退的一部,这部电影主打亲情合家欢,很明显春节档是最佳档期。所以从撤档的那一刻起,注定会有损失,只能两权相害取其轻。
图片
当这一决定发布时,网友们都挺高兴,网上一片赞美叫好声;欢喜传媒的股票大涨;字节跳动用户量激增;这波操作似乎还将徐峥从突然提档的口碑危机中拯救出来了。
图片
总之,多方共赢的局面看上去是皆大欢喜。
可电影上映后却褒贬不一,豆瓣超过16万人打分,评分6.1,有人说笑点太尬,有人却说感同身受。有人说这是囧系列最不好笑,也有人说作为贺岁片它是合格的。
图片
其实观影很多时候是看个人体验,客观来讲,《囧妈》也许无法超越经典前作《泰囧》,但也算得上一部诚意之作。
今天在这里我们不争论它的好坏,就来聊聊它动人的地方。
——————有剧透哦!——————
——————有剧透哦!——————
——————有剧透哦!——————
电影的开场延续了《泰囧》、《港囧》的设定,徐峥饰演的男主徐伊万是一个正在面临中年危机、婚姻危机、事业危机的中年商人。
图片
袁泉饰演他的妻子张璐,两个人已分居一段时间,就差徐伊万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了。
图片
徐伊万原本计划飞往纽约,想通过阻止张璐的事业来挽回旧爱,可到了机场才发现护照在妈妈手上。
图片
而此时妈妈已经偷偷坐上前往莫斯科火车,准备去红星大剧院进行演出。为了拿回护照他又阴错阳差地搭上了和母亲去莫斯科的K3列车。
图片
打从毕业后就没和妈妈单独相处过的徐伊万,可想而知陷入了一个多么尴尬而无法逃离的处境。
图片
这是一部很符合贺岁档气氛的电影,电影前半段的笑点非常密集,火车途经集宁、二连浩特、莫斯科、圣彼得堡……这么多城市,几乎每一站都发生了啼笑皆非的故事。
各种包袱抖得很好笑,但更多的是会心一笑,看完会觉得大家仿佛都有同一个妈。
图片
电影中的妈妈卢小花永远都觉得自家孩子吃不饱、穿不暖。自认很懂养生,视公众号的伪科学文章为真理,迷信中医,什么泡脚足疗、红豆水、薏仁水食疗……轮番上阵,是不是像极了家里那个怎么劝都不听的老母亲。
图片
当然除了母子二人因代沟产生的笑料之外,还有很多令人爆笑的场面,贾冰饰演的列车乘务员,每次出现都笑果非凡,仿佛一个行走的弹幕机。
图片
郭京飞饰演的中二助理郭贴,听徐伊万的指令独身去纽约组织张璐签约,结果搞出了一堆迷惑行为。
图片
沈腾、黄渤、俄罗斯美女的出现也为这部电影的喜剧效果加分超多。
图片
但如果剧情只在这个封闭的场景中结束,那就太不“囧”了。相比之前两部作品,这部不仅在制作上进步许多,贝加尔湖、白桦林、雪山等大场景的调度令人对俄罗斯无比向往。
图片
图片
图片
故事内核上也深入人心。
剧情发展到后半段,徐伊万终于不堪忍受妈妈的控制,控诉当年其父就是在这种令人窒息的环境中死去时,母子二人的矛盾终于大爆发,戏剧冲突达到极致。画风也随之变成了“熊出没”和俄罗斯旅游宣传片。
卢小花负气下了火车,徐伊万不放心去追她。离开了火车站之后,俩人被熊追着跑了几里地,被当地人救下后又徒步穿过冰河、坐上了热气球才来到红星大剧院。
图片
虽然叙事节奏在妈妈下火车之后迅速地慢下来、冷下来了,笑点和包袱也变少了,可电影的质感和主题却没有因此失色。
如果说前半段是在讲母子旅途中的“囧”,那么后半段导演就把故事的重心落在了“妈”上,看到后面就会发现它的共情比好笑更重要。
图片
卢小花在“熊出没”之后讲述了她当年和徐爸爸如何相遇相爱的故事。
图片
这个时候,徐伊万才意识到,母亲并不是一开始就是控制欲超强,令人崩溃的母亲,她曾经也是一位对爱情有着美好幻想的少女。
可是婚姻到底不是童话故事,徐爸爸从当年为她一个人放电影的可爱少年,变成了酗酒家暴的男人,卢小花也从一位温柔天真的小护士,变成了撒泼闹事的“泼妇”。
这场坦诚的谈话,让徐伊万和妈妈终于达成了和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徐伊万开始意识到,过去的自己是何等的自我自私,即使是枕边人也会有忍受不了的一天,而每一次他对母亲的反抗也都会令她伤心和难过。
妈妈也开始意识到,原来儿子已经长大,她无法干涉儿子的生活。那些“为你好”都成了枷锁。
图片
在囧系列中徐峥导演一直在探讨中年危机的话题,想借作品传递自己人到中年的一些感悟和思考,关于爱情和友情,在前两部作品中观众都有了大致了解。
在《囧妈》里,他想表达的除了探讨亲子关系,其实还在探讨每一个个体在亲密关系中,是否可以以爱的名义,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价值观。
爱一个人,是否要将TA变成自己理想中的样子?
图片
相信最后徐伊万给张璐打的那通电话,就已经说出了很多人心中的答案。
图片
如果为人子女和父母都能早点明白这个道理,想必家庭矛盾将会减少一半吧~
再说说电影中最打动人的一幕,是卢小花在红星大剧院顺利演出之后,回到家摘下假发那一刻。港真黄梅英老师的演技太戳心了。
图片
这一幕让整个故事又回归到了最初的“妈”上。
其实,父母变老是从我们真正意识到他们变老的那一刻才开始的。可我们总是忙着为梦想和事业奋斗,常常忘记他们已经追赶不上我们的脚步。
图片
中国式家庭一向羞于袒露自己的心事和爱意,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有勇气对爱的人,坦然地说出我爱你。
如果你正在因为大过年宅在家里无所事事被妈妈念,如果你正好因为一点鸡毛蒜皮和她冷战,如果你正好也还没有看这部电影,那么就陪妈妈看一遍吧。
图片
写在最后:想念高以翔,如果他还在该多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