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兴助力武汉小汤山,四川完成首例5G冠状病毒远程会诊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攻坚已经进入了最关键的时刻。而近日,一座崭新的“小汤山”——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在拔地而起。

目前,湖北三大运营商均已建设开通武汉火神山医院5G网络,南都记者获悉,这座特殊医院的特殊5G基站和无线通信网络建设,从规划到落地,只用了三天时间。

与此同时,国内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5G远程会诊也已经在四川完成。

运营商与通信企业合力,三天完成5G网络搭建

1月23日,武汉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知:三天内完成武汉火神山医院通信网络建设。湖北三大运营商接到通知后迅速与各单位一起,组织网络规划、勘查设计施工人员队伍专班,并协调各项物资,包括5G基站、SPN传输设备和建设物资,紧急奔赴疫情第一线。

据了解,1月24日除夕当天,运营商相关队伍到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上午完成现场勘查,确定建设方案,下午完成5G基站、SPN传输设备物料申领,搬运。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项目组完成光纤铺设、基站天线架设、主设备安装等工作,下午完成基站开通和调测,晚上进行业务测试和网络优化。从接到武汉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知,到5G基站的调测开通,运营商们仅在3天内即完成了从网络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到光纤铺设、架设基站、开通调测等整套建设流程。

南都记者获悉在三大运营商建设通信网络过程中,多家通信企业积极配合,使得建设工程时间大大缩短。诺基亚贝尔表示,自23日傍晚接到通知,诺基亚贝尔人争分夺秒,从设备发货、设备调测到基站开通并完成优化,用时不到两天。1月25日中午,诺基亚贝尔助力武汉电信,比计划提前半天率先开通武汉火神山医院第一个5G基站——张家渡5G基站。

而华为湖北代表处则在23日紧急成立春节疫情保障项目组,安排约150人进行保障。从接到通知到5G基站的调测开通,仅在3天内即完成了从网络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到光纤铺设、架设基站、开通调测等整套建设流程,支撑湖北移动、湖北联通25日开通蔡甸火神山5G基站。除全力支撑运营商5G网络建设之外,华为成立了一支由服务、研发、供应链等组成的特别保障组,确保湖北卫健委视频会议系统正常运行。该系统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处置期间湖北卫健委和国家卫健委及其他省份卫健委重要的会商平台。此外,在1月26日华为还宣布向武汉市慈善总会账户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疫情防控。

而1月26日下午,南都记者还从联想集团方面获悉,首批联想集团捐赠IT设备已到达武汉火神山医院筹建指挥部现场并开始调试。明后天,联想捐赠的第二批IT设备(包含450台PC, 270台打印机,120台pad终端将陆续到达蔡甸火神山医院现场。

全国首个5G+冠状病毒远程会诊系统落地

目前,湖北三大运营商均已建设开通武汉火神山医院5G网络。5G将助力火神山医院实现超高速5G网络连接,保障高速数据上网、数据采集、远程会诊、远程监护等业务。

1月26日下午15时,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成功完成了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急重症患者的远程会诊。据了解,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全力支撑四川省卫健委和华西医院,成功打造全国首个5G+冠状病毒远程会诊系统,以华西医院为中心点,覆盖四川27家定点医院。而四川华西医院后续还将通过5G网络与武汉前方医疗救援队开展视频会诊,让武汉的重症病患也能享受到四川华西医院的专家诊疗服务。

除5G网络建设之外,湖北移动还将原有4G网络的容量提升3倍以上,满足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集中收治需求;湖北联通扩容3个4G基站,调优2个3G基站,全部采用了最高网络容量配置,以满足现场通信网络需求。而湖北电信则新建3个5G基站,完成火神山医院无线网4G、5G信号全覆盖。

武汉雷神山医院5G网络建设也将完成

此外,南都记者还获悉,在紧急建设的武汉第二个““小汤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目前也已经完成相关网络通信工作,截至1月26日12时,已完成军运村4G和5G优化工作,可保障1万人同时通信。

中兴通讯方面表示,接到医院建设选址的有关通知后,中兴通讯和湖北移动快速对接,于25日晚上输出网络建设方案,安排技术人员26日进入现场实施网络扩容和新建,安排技术专家在网络中心进行优化,确保该医院建成后能满足上万人的通信和视频传送。本次网络建设同时开通了5G网络,可用于远程医疗支撑,提升病人治疗效率。后期,扩容和新建5G室分工作将与雷神山医院建设同步开展,预计1天内可完成全部网络建设施工工作,完工后雷神山医院可保证超过2.5万人同时在线通信。

采写:南都记者 孔学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