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对阵容做减法,鲁能能否搞定60分的目标?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超级杯延期了,联赛也有很大的可能会延期,但中超各队的备战计划并不会做出太大的调整;比如说上港正在加紧备战亚冠资格赛,有不少球队已经集结或即将集结开启下一阶段的冬训。
在这个略显冷清的冬季转会市场上,鲁能的操作则有些反其道而行之;在李霄鹏留队的基础上,他们对一线队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多多少少有些出人意料。
换助手标志着风格的调整
图片
足协杯决赛连挨三记闷棍的结果,直接导致中国足协选择了李铁,李霄鹏自然是顺理成章的回到了鲁能。李霄鹏留下意味着稳定,从这个角度来看,输掉足协杯不完全是坏事;但是通过今年冬天鲁能的一系列运作,也能体现出,足协杯决赛的失利对于鲁能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在足球世界,一般主教练被称之为“Haed coach”,而在世界足坛,有一些教练并不仅仅是coach,还是manager,比如说当年的弗格森、温格;包括穆里尼奥、瓜迪奥拉这种性格相对强势的名帅,他们的工作职责里都包含了manger的成份。而在中国足坛,随着越来越多的俱乐部采取了主教练负责制,很多外教也成为了一线队的管理者,但他们并不是纯粹的manager角色,真正在前两年的中超起到这种作用的主教练是两个土帅,一个是李铁,一个是李霄鹏。与李铁有些偏执,凡事都要亲自参与不同,李霄鹏其实在鲁能的教练团队里,更像是一个掌控全局的管理者,很多细枝末节,他交给了助手们去操作。
在之前两个赛季的鲁能,无论是体能储备,还是战术训练,包括对对手的针对性训练,很大程度上都是由法比奥来负责。在2019赛季开始前,鲁能又请来了西班牙籍助教佩普,来为球队设计进攻战术。当鲁能重新成为了一支充满战斗力的强队,且从去年下半程开始打的也更为华丽时,负责发号施令的李霄鹏充分的利用好了助手们的价值。
图片
在鲁能的法比奥很多时候的角色是执行教练
2018赛季联赛第三+足协杯亚军,考虑到鲁能现如今的牌面和投入已经不在第一集团,毫无疑问李霄鹏执教鲁能的第一年是成功的;2019赛季联赛第五,亚冠打的也不错,如果足协杯最终夺冠,李霄鹏执教鲁能的第二年同样可以称之为成功;然而足协杯决赛输了,这就让外界对于鲁能的2019赛季进行总结时,多少会提出一些微辞,也直接导致鲁能对助教团队进行了调整。
赛季结束第一时间,法比奥就已经离开了;即便当时部分山东媒体给出的说法是,由于国足主帅人选未定影响到了鲁能教练班子的搭建,但实际上法比奥的离开跟国足选帅没有关系,从他走的那一刻就确定不会再回来的背景下,鲁能早就开始找外教了,德国籍助教马克就是来顶替法比奥工作的。马克也不是单枪匹马杀过来的,他还带了一个帮手,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帮手是来顶替佩普位置的;再算上从国奥回来的郝伟,以及将回归鲁能担任守门员教练李雷雷,鲁能的教练团队已经组建完成。
图片
当鲁能的训练和技战术打造,从此前的巴西教练和西班牙教练手中,转交给了德国教练负责,或许也意味着鲁能会在风格上进行调整。
一线队调整,鲁能加速换血进程
图片
当然鲁能请来马克,或许也不仅仅是请他给李霄鹏当助手的;由于马克此前在霍芬海姆担任的是青训主管的角色,他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和训练,以及青训体系的建设都可谓是颇有心得,再考虑到鲁能本身就有着比较好的青训基础,大家自然希望,马克来到鲁能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鲁能的年轻人提升。再考虑到鲁能原本的阵容结构已经呈现出老龄化的趋势,请来对于培养年轻人颇有心得的马克,多多少少也能体现出鲁能换血的紧迫感。而在今年冬天鲁能对阵容的调整,也是基于换血展开的。
今年冬天鲁能已经有6名球员离队,分别是周海滨、崔鹏、李微、刘震理、陈哲超和李松益。在离队名单里,有些人离开是大家意料之中的;比如说李微上赛季后半程就已经离开了鲁能一线队,前往与鲁能联系比较密切的淄博蹴鞠“帮忙”,且他早就在鲁能踢不上,离开是一种必然。刘震理原本是球队的三号门将,本来在鲁能就没什么存在感,合同到期走就走了吧。而在过去两个赛季,李霄鹏对崔鹏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诟病;再考虑到去年崔鹏一共就在联赛中踢了5场,7月中旬之后再也没踢过,大家对于他的离开同样不会觉得意外。相比较而言,周海滨的离开,多多少少让人会感到有些惋惜。
在2019赛季,周海滨虽然出场时间不算多,但他的竞技状态还不错;或许以他现在的状态,让他连续征战,持续去打90分钟高水平的比赛会有点困难;但是偶尔让他打一场首发,或者每场让他替补上去踢30分钟,他依旧具备很高的水准。再考虑到当初鲁能把周海滨召回来,同样是看重了他的领导力,且他在更衣室里,确实有着很强的影响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放弃周海滨唯一的解释就是,鲁能已经定下了年轻化的战略,周海滨这个年龄的球员不在他们考虑范围内了。
除此之外,李松益之前两年因为各种原因,压根没在鲁能报名,走了对鲁能影响不大。但或许是因为他已经两年没比赛了,富力对于他的能力存在疑问;或许是因为鲁能的中后卫储备不是很丰富,他们还对李松益有所期待,最终双方俱乐部达成的是租借协议。而陈哲超作为95国青的队长,能踢中后场多个位置, 2016年就已经踢上过中超。然而因为伤病不断等缘故,影响了他的发展和比赛时间,鲁能把他租给后防线急需进补的富力,多多少少也对他的未来有一些期待。
鲁能的运作还未结束,新赛季志在冲击60分
图片
当老将们离去,此前被外租的姚均晟、郭田雨、刘超阳等人回归,新赛季鲁能一线队的平均年龄大幅降低的同时,他们的运作还未结束。
外援方面,他们在保留格德斯、佩莱、费莱尼和莫伊塞斯四大外援的同时,第五外援会在海外跟球队汇合,且第五外援的位置基本上确定留给了中后卫。除此之外,鲁能的阵容还会继续做减法;比如说此前鲁能归化的德尔加多,按照足协新规,新赛季他要是在中超注册身份只能是外援,且他根本就不具备在未来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的资格,鲁能不可能再留着他,即便不好处理,也会想办法把他租回葡萄牙练级。
在鲁能开启年轻化策略的同时,他们也不完全是为了年轻化而年轻化,他们新赛季也有明确的目标,那就是李霄鹏在足协杯决赛结束后提到的60分。无论是球员方面的运作,还是对教练团队的调整,鲁能都是基于60分的目标展开的。
图片
现如今60分在中超很难夺冠,但如果鲁能真的能在新赛季拿到60分,会有非常大的可能进入联赛前三,获得亚冠资格。当然鲁能也完全可以考虑把目标定的再高一点,当恒大、上港、国安需要兼顾多线的同时,毕其功于一役的鲁能完全可以在成绩上有着更高的追求。即便鲁能挑战恒大最好的时间点早就错过了,但是在挨了三记闷棍之后,鲁能也需要重新证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