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防疫,刻不容缓!目前,各地农村防疫情况如何?

庚子鼠年新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撞击着春节的喜庆氛围,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生命重于泰山。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农村地区的防控情况聚焦目光。

河南

许昌禹州顺店镇柳河村村委会张贴出《紧急通知》,写明“春节期间禁止走访亲友”,“禁止外村人员车辆进村”。同时,取消庙会,不准待客,“外村人员不准进本村,本村人员不准去外村串亲戚。”

在河南鄢陵县赵家村村口,现场挖掘机“轰隆”作响,司机正在用土堆将进村的路面封堵,以防范疫情。

位于河南永登高速苌庄收费站,有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

山东

位于山东青岛莱西市的一个农村,当地组织用车辆断路封村。

安徽

怀宁县石镜乡甘露社区村干部吴汪苗,不仅推迟原本定于2020年正月初三的女儿婚礼,每天他还进组入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被群众赞赏有加。

泾县云岭镇董家村干部和志愿者,挨家挨户劝说村民们不外出拜年、聚会。当地镇文保协会会长董成效还拿着扩音器,从村头走到村尾,再三广而告之。

蒙城县庄周街道马店村党委书记崔振友除夕夜接到县里通知后,连夜组建工作组,在村里发放宣传单页,劝说取消了宴席20多户,避免了至少3000人次的集会聚餐。

四川

“看嘛,政府都发通告了,不准办坝坝席,馆子茶楼都要关门,真的不要请客聚餐了,今年不同往年!”1月25日中午,家住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的曾女士正与父母激烈争论是否该放弃春节期间的宴请活动时,微信朋友圈传来了镇政府发布的叫停全镇所有餐饮娱乐等场所的通告,止住了这场家庭纷争。

在四川仪陇县,财政先期安排了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重点用于支持基层卫生防疫系统,并连续两日对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预防、监督岗位骨干人员开展培训500余人次。

眉山市彭山区充分依靠、发动群众,动员村干部和基层网格员,对疫情高发地区外来人员进行拉网式精准、全面排查,并对居家观察人员落实人盯人和一日一见面制度。

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卫生医疗条件相对较差。虽然大部分农村都已应因地制宜的做好了防疫工作,但针对农村薄弱之处,我们也应提早重视、提早准备:

我们呼吁

要加大疫情防护的宣传力度:村头的大喇叭应当响起来,呼吁能不串门就别串,能不办酒席就不办。每个人都应宅在家里,不要再一切如常地外出拜年聚餐。

要做好回乡人员的防疫管理:重点做好外地返乡人员和学生的预防工作,逐一进行健康登记,及时跟踪观察其健康状况,做好应急预案,有效遏制病毒扩散。

要做好村庄广场等公共场所的清洁工作:加强畜禽养殖的防疫消毒工作,切断一切可能的疫病传播途径,防止疫情传播扩散。

要做好病患和疑似病例的诊断治疗及筛查:医疗机构要加强分诊,设置发热门诊,并为病人提供防护用品。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者到乡村卫生院就诊,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

要落实防疫物资,把控价位:应尽全力保障农村防疫物资充足,相关经营者应当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准确记录与核定生产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相关商品,不得扰乱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要保障就医顺畅:缺少医护工作者的地方,应紧急调配,保证疫情能得到最及时的控制。

要加强农村各级医疗机构感染控制,加强人员培训:近期卫健委已加大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人员培训的力度,全国已经开展了两轮防控培训,通过视频、技术指南、临床防护要求等培训到县区级,来明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同时要求县区级要把基层乡村两级培训落实到位。在加强培训的过程中要落实基层筛查医学追踪,尤其是对外地返乡人员的健康管理的责任,切实把防控的各项措施在农村基层落实、落细、落地。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农村防疫,刻不容缓。平安健康是每一个人朴素而真挚的愿望。在我们身前,有一线医护人员和专家学者在日以继夜地战斗。而对于每一个普通人而言,也都应共同站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直至击退疫情,取得胜利。

编辑/责编:康轩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