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厦门:医生夫妻,春节刚见面就双双被召回……

“疫情面前,心甘情愿”

这对医生夫妻

春节刚刚短暂见面

就被双双召回,

他们留下这样一句暖人的话

25日晚,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通知“从1月26日起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的广大干部职工,停止春节休假,回到工作岗位。”

“召回”通知立即在我省各大医院下达,那一刻,不管是刚下班的护士,还是刚赶到老家和家人团聚的医生,都在朋友圈写下“召必回”!

黑龙江省医院消化病院消化外科医生梁金龙的妻子也是一位医生,因工作需要被调去厦门工作,一年见不了几回的夫妻原本很期待这次团聚,没想到梁金龙刚落地不久,就接到了召回通知。而巧的是,妻子也很快接到了来自厦门疫情领导小组的通知,通知的内容出奇的一致,“全体医护人员,返回工作岗位。”

妻子张健莉说,“这是一个难忘的春节,梁医生刚下飞机团聚,我们就双双接到了任务,明天又要分开了。召必回!这就是白衣天使的职责与担当。”梁金龙告诉记者,“这没什么的,疫情面前,家人的团聚都是小事。接到通知我就上网查机票,当晚没有了,买了最早一班,是第二天的。”同事们笑称这才是“一夜夫妻”。

刚吃一口迟来的年夜饭,就又要走了。”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周围血管外科李佳乐医生,年三十值班,忙到初一中午下班,整理行囊,开车回肇源老家和期盼了他数月的家人团聚。结果刚到家,就接到了医院通知,26日全员上岗。李佳乐说,“召必回,战必胜,没有怨言,选择了这身白衣就选择了这份责任。作为省紧急医疗救援队员,如果武汉需要我,我也会去。”

哈医大一院心血管外科刘庆典医生在新年期间的排班是除夕夜和初一,昨天下了班他赶回大连老家,同样还没来得及和家人问候几句,就接到了“召回”通知,“领导体谅我,让我在家睡一宿,第二天走。现在我在路上,同事们已经全部上岗了。”

记者从黑龙江省医院、哈医大一院了解到,按照上级指示,医护人员已经全部到岗。

记者 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