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追踪的疫情班次:返乡患者致歉拼车司机,跨国航班急寻前后两排

近日,“急寻”“紧急扩散”“望周知”等一系列寻找染病车船飞机乘客的消息屡屡弹出,这些通告的背后,是与感染者在同一列车上共处近20小时而不知的返乡者,年廿七仍在接单的网约车司机,组团出境旅游过年的游客,以及过年期间加班焦急寻人的确诊患者所在地疾控等部门。

有确诊者的同车游客在紧急通告发出的数小时内被找齐,也有人乘坐的交通工具乘客难以计数,还有司机接到患者致歉,说自己不该回乡。

北上列车发现感染者,同车乘客接到通知后居家隔离

1月16日,汉口站汹涌人潮中,大学生小吉挤到了T182/T183列车的座位上。今年手慢没抢到高铁票的他第一次坐绿皮车回家。车上很多乘客买了站票,挤到几乎站不下。同时上车的还有来自武汉的郑女士,她与四名家人一起回丈夫的老家辽宁本溪。

这趟车几乎没人戴口罩,白女士是个例外。1月17日4时,T182/T183列车经停天津,白女士上了车,感冒的她看到附近有人吸烟,就戴上了随身携带的口罩。她没有注意到列车始发站是汉口,也不曾想过需要隔开空气中烟味以外的东西。

白女士的车票。

1月17日中午,列车经停沈阳北,小吉和郑女士一家下车。当日18时27分,抵达终点站哈尔滨,白女士下车。

一周后,1月24日,本溪确诊1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患者正是郑女士。她与家人下火车后乘坐地铁抵达沈阳站。这段路途上,最便捷的换乘站点是青年大街,即沈阳地铁最繁忙的站点之一。当天下午,郑女士乘D7625动车到达本溪。

电视台提醒。

1月18日、1月19日、1月21日上午,郑女士三次到达本溪万达广场购物,每次停留约3小时。

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公交地铁暂停运营,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几乎与此同时,抵达本溪近六日的郑女士乘坐28路公交车到本钢总院就诊,次日确诊为新型肺炎。1月25日,本溪宣布大年初二到初六停运公交车与长途客车。

据本溪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市第六人民医院正全力对郑女士进行医疗救治,她的4名家人作为密切接触者被留观检查。

郑女士被确诊之日,正在辽阳县灯塔市的小吉接到了二十多个电话,当地警方、卫生局、县政府、防疫站,纷纷致电询问他离开武汉的时间、车次、回乡后的行踪、接触过的人,有无不良症状。1月25日早上,他又被询问的电话叫醒。

1月26日,小吉向南都记者表示,防疫站工作人员给他写下了五点要求,包括“每日测体温,超过37.3℃即时汇报;尽量不要外出”。目前,每天通过微信告知相关部门自己的身体情况。

当地疾控中心给小吉写的五点要求。

1月25日下午,白女士一家也接到了通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劝说她在家里隔离观察。她的家人向南都记者表示,白女士目前状态正常,考虑到潜伏期有两周,她正在另一套房子里自我隔离。每天,家人给她送去蔬菜瓜果放在门口,她再拿进去烹饪。

疾控中心发紧急通告,乘客主动联系数小时找齐

事实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近日多地发出紧急通告,寻找确诊患者回乡途中的同行乘客。

1月25日16时许,山西省平遥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发布紧急通告称,20日20时,在山西太原武宿机场乘坐中巴(晋C60695)前往平遥的乘客中,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提醒其余乘客自觉进行居家隔离并及时向所在地报告。

武宿机场。

1月26日,南都记者从该局工作人员处获悉,通报发出当晚,相关乘客已全部找到。工作人员表示,疾控中心一边通过公安、交警和机场联系乘客,一边发布了上述通告,希望借助当地微信群迅速传播消息。在他们找人的同时,很多乘客通过通告上的电话主动联系,目前所有相关乘客均已采取居家隔离措施。

也并非所有搜寻都顺利。当地时间1月20日中午,一名男子乘坐由西安始发,经停武汉的中国东方航空MU749航班抵达悉尼,抵达当晚出现发病症状,于25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1月26日,当地媒体报道,相关部门仍在敦促同机乘客与他们取得联系,尤其是感染乘客前后两排的乘客。目前,卫生部门主要是从手写的入境申报表上去获取乘客联系信息。

返乡病人向司机致歉,青岛地铁扣下患者所乘列车

1月21日中午,湖北襄阳。人民广场锦江之星宾馆附近,一辆微黄色7座商务车停靠路边上客。襄州区朱集镇的李师傅是这辆车的司机,他带着口罩,上车乘客也戴着,路上并无异常。

25日下午,河南省新野县疾控中心发布紧急通知,上述21日襄阳出发的乘客系武汉回乡病人,目前已隔离,紧急寻找与其拼车的乘客。李师傅接到一通当地疾控中心的电话,才得知该事。据介绍,1月18日11时55分,G6859次列车5号车厢中的这名乘客从汉口站出发,2小时8分钟后抵达襄阳东,3天后在宾馆附近上车。

21日接了单的李师傅并未责怪,他向南都记者表示,乘车时“小伙子自己可能也不知情”,后来还跟他道歉,说自己不该回乡。

目前,正在进行自我隔离的李师傅定期通过微信向相关部门反馈情况。他向南都记者表示,身体状态还不错,检查没有发现异常。新野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已与拼车乘客取得联系。

也有部分患者的出行计划所影响的人群难以尽数。

1月2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确诊的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曾乘坐该市地铁。1月26日,青岛地铁通报,经运营分公司排查,该患者于1月22日11时16分乘坐11号线从鳌山卫站上车,11时50分到达苗岭路站,8分钟后乘坐2号线,12时许到五四广场站后乘坐3号线,12时31分到达青岛站。一个半小时后乘坐13号线在凤凰山路站上车,随后在古镇口站下车。1月23日,该名患者12时31分乘坐13号线在龙湾站上车,在古镇口站下车。

青岛地铁表示,已锁定相关人员及所接触的设备设施,开展车站、列车反复消杀,目前涉及列车已扣在库内。对于当事人乘遍当地4条线路、存在恶意传播疾病的质疑,青岛地铁予以否认。

采写:南都记者 林子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