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恩比德时,西蒙斯像是更好的样子

写76人的文章有点纠结。如果你站在恩比德的角度写,那么免不了要挑西蒙斯的毛病;如果你站在西蒙斯的角度写呢?那没有恩比德的时候,西蒙斯就像挣脱牢笼,回归自然的猛兽,纵情奔跑在草原,释放着无尽的活力,这让你意识到,其实他也是被76人奇葩配置压抑的受害者。

这两个赛季,对很多球迷来说,黑西蒙斯,几乎成了76人赛后必谈的保留节目。也不管球是怎么输的,反正西蒙斯不能投篮这事,总是不对的——霍华德和麦基本赛季各投进了3记三分球了,西蒙斯职业生涯的第3记,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上演。只看进攻端,西蒙斯的进步幅度当然没达到预期,跳投技能包解锁的进度条,就卡在了1%不动弹,让你不禁去想,是否需要重启系统,甚至换一下零件了。

有关交易西蒙斯的声音,时不时就能听到。

但,周最佳的西蒙斯,他不香吗?

从恩比德缺阵至今,西蒙斯场均21.6分+9.3篮板+7.9助攻+2.3抢断,真实命中率65.8%,以自己的方式率领76人交出了6胜3负,其中不乏凯尔特人和湖人这样的强队。

虽然稳妥的给予恩比德欧文式尴尬,但你不能说西蒙斯在演大帝——起码在进攻端,西蒙斯不跟大帝搭伙时,肉眼可见的更舒服一些。

这都不需要太多的理论或者数据分析。去除情感因素(比如,你是恩西CP党,坚定不移的相信恩西CP是绝配),单纯的去看这二人的技术特点,摆在一块想和谐才是难:

顶级低位中锋,处理球有短板,遇夹击易失误,需要更好的环境支持。职业生涯4个赛季都在努力开发三分,但近三个赛季,不管是三分产量还是三分命中率,都没有显著提升,在三分线外的牵制力有限;

顶级快攻型后卫,突破能力强劲,擅于传球,但几乎没有跳投技能包。

一个需要低位被清空,另一个需要篮下被清空,彼此又都很难给对方创造环境,恩比德和西蒙斯,实在各有难处。

76人的环境,也在加剧恩西二帝的不和谐。连接二人的纽带没有了,他们需要最顶级的射手加持,打出动态的空间感。当其中一人与超级射手形成配合时,彼此的兼容问题就能被一定程度掩盖。上赛季,雷迪克跟恩比德、西蒙斯同时在场的2392个回合里,76人百回合能得117.3分,而当雷迪克不在时,恩比德、西蒙斯同时在场的725个回合,76人百回合就只能得108.6分,差距不可谓不大。尽管轮换差异和对手差异,都会影响数据结果,但结合这个赛季的场面观察,还是能很深刻的体会到,76人死亡五大在进攻端的彼此不适宜。

哈里斯、理查德森和霍福德也各有问题。哈里斯作为76人首发里,通常最占便宜的对位点,对他的效率预期当然还要更高些;理查德森的能力,承担目前的主攻任务只是将将及格,定点准星又不行了;霍福德作为5号位算空间型,作为4号位就显得三分能力平平,何况本赛季外线失准,跟恩比德一起在场时,他的战术参与度又会降低,其处理球价值也无法充分展示。

所以,当球队因为伤病,出现一定的人员变动时,对76人来说,起码在进攻端,未必会那么难受。

霍福德可以扮演他更熟悉的角色,继续当球盲鉴定器了——看看他这些转移球有多干净利落吧:

你得让霍福德参与到战术中,让他把中转站的能力发挥出来,才能最大化这笔不便宜合同的价值。而当你让霍福德在弱侧站定点时,他每36分钟5次出手+32.1%命中率的三分,并不会比联盟里大部分空间型4号位更有威胁。

而西蒙斯,你终于可以看到,当球队完全围绕在他周围时,他可以做到多少事情了。

当球队完全把篮下让出来时,西蒙斯让你意识到,他不是打不了挡拆,而是相比那些有持球投能力的后卫,西蒙斯需要更好的环境,这不仅要求有射手站定点,也要求掩护人不能往顺下走,留在弧顶拥有足够牵制力——起码防守人认为,这个掩护人的外拆不能放空。

与湖人的这场比赛,西蒙斯在詹姆斯面前展示了一“帝”四射的效果——当西蒙斯有能力吃掉对位者时,他在这样的环境里,完全可以完成致敬:

虽然这两次挡拆在掩护人人选、对位和站位上都不一样,但目的类似,掩护人外拆都是为了把浓眉调离护筐区域,至于是一开始就对上格林,还是换防后找到格林并不重要,这场西蒙斯完全天赋碾压了格林

这次则是向下找小个的挡拆,西蒙斯强吃了波普,浓眉对位底角的霍福德,所以没去协防——这场浓眉对霍福德的投篮牵制力,给予了过高的尊敬

这次走掩护另一侧,就完全是西蒙斯对时机的精准判断——选在掩护发生前一刻,让浓眉的协防封堵变得极为困难

这次罚球线附近的挡拆,湖人终于做好了护筐,结果霍福德外拆三分投进了——这是跟西蒙斯挡拆必须有的能力。其实本赛季霍福德的三分并不准,所以我也并不认为霍福德就是西蒙斯最完美的挡拆搭档,但防守球员给予霍福德投篮的重视,还是要高于恩比德

你还能看到西蒙斯作为终结点的花式使用。当霍福德不在场时,西蒙斯是中锋。事实上,即使霍福德在场,由于他更多在高位活动,西蒙斯才是球队指定的篮下终结点,西蒙斯在进攻端,依然是事实上的中锋。

这样,他就可以去扮演那些中锋常见的角色——顺下吃饼、高低位接饼者、低位强吃者、弧顶策应球假手递手,一系列在队友拉开空间时,可以玩得非常流畅的套路:

霍福德高位策应,西蒙斯篮下空接

真顺下吃饼

弧顶做轴,策应喂饼

巨大对位优势,低位接球不可阻挡

弧顶假手递手,直杀篮下

作为一个身高完全达到小体型中锋标准,运动能力无可挑剔,终结手活出色,传球视野完爆99%中锋的“中锋”,西蒙斯这么玩,当然没压力。

在进攻端,恩比德跟西蒙斯,恩比德跟霍福德,彼此都有不利于对方发挥的特点,他们不在一块打球,进攻反而更舒服一些。

但事情又没那么简单——恩比德不在,76人的整体进攻,真的变好了吗?

其实并没有,近9场比赛,76人的进攻效率是104.8,这不是一般的不好,球队近一段时间,其实还有其他情况出现。霍福德虽然定位上更舒服了,三分却更铁了,这场最后牛逼的几个回合,其实不是霍福德近期准星的常态。赛季前期投篮可靠的塞布尔最近也不准,斯科特和恩尼斯跟赛季初期比差了很多,内托和基本被弃用的伯克效率都不高。76人在没有恩比德的这段时间,真正厉害的不是进攻,而是他们外线防守人把侵略性展示了出来,在护筐变弱的情况下,防守反而撑住了。

当恩比德和西蒙斯离开彼此时,他们可能各自变得更好了,但76人当然不会变得更好。即使他们在相互影响下,不能最大功率发挥各自价值,弱化版的他们,还是非常好。这就像撒旦和黯灭的特效不叠加,导致吸血和减甲不能共存,但那也不代表你扔掉其中一件,就能变得更牛逼。

在球员档次和兼容性之间,我们总是要先关心前者,再考虑后者。何况,恩比德不在时,76人会在一些夜晚,想念他的护筐和低位大量消化球权,西蒙斯不在时,76人也需要他的外线防守,快攻推进,以及各种骚操作。遗憾的只是,这些东西放在一块,就没法得到100%的发挥。

是需要再一次提出交易的话题吗?

对76人来说,没到逼不得已,他们迈不出这一步。恩西二帝兼容性的问题早就被提出来,76人动了萨里奇和考文顿,不留雷迪克,放走巴特勒,阵容一季甚至半季就有变动,但为西蒙斯提供提前续约的大合同却不眨眼睛——没有哪个球队的管理层,不想让两位才华横溢的年轻核心一直留在阵中,虽然他们的搭配,并不那么完美。

既憧憬期盼,又纠结矛盾,对76人来说,恩西二帝是他们最大的财富,也是最大的烦恼。理想中,他们来到了夺冠窗口期,实际情况又跟预想有些差距,这是个不好解决的问题,也许改动一下其他角色,可以有所缓解,但恩西从根本上实现合体,还是需要等待大帝更好的传球、更稳的三分,以及西帝第3个、第4个,一直到足够多的远投命中。

还是需要,相信过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