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完成来沪重点人员集中和居家隔离,严格隔离14天

防控新冠肺炎,上海这个超大城市如何布局一张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的网?又如何让这张网发挥作用?

1月26日,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各辖区落实属地责任,对重点地区来沪人员进行全面排摸检查,目前已对来沪重点人员完成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

截至1月25日24时,上海市累计发现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0例,其中37例目前病情平稳,1例病情危重,1例出院,1例死亡。死亡病例为88岁男性,合并严重心肺肾等多脏器功能不全。目前另有95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之中。

这40个病例中,武汉居住地的病例15个,到武汉旅行过的病例16个,还有9个病例是有非常明确的病例接触史。

入沪通道的安全防控

1月26日,上海市交通委公布了省际道路客运暂停营运方案:即日起,上海省际客运站发送与到达所有班车(含外籍班车)、省际包车(含外籍包车)停运。

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将配合公安等部门在进出市境道口查堵劝返,对违反停运规定的本市经营企业将予以重处,涉及的省际班线经营权一律收回、涉及车辆的道路运输证一律吊销。此外,对违反上海市政府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相关规定的,还将移送相关部门依法处罚。

1月24日,上海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邬惊雷说,上海也在严格检查各类来沪人员。上海市交通委、公安和民航等部门通力合作,在高速公路主线和收费站、公路道口和机场对外地来沪人员和车辆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疫区来沪人员和车辆。可疑人员落实属地化管理原则,发现疑似病例,由当地急救中心送当地发热门诊就诊。

与此同时,上海全面落实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措施。各辖区落实属地责任,对重点地区来沪人员进行全面排摸检查,目前已对来沪重点人员完成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严格落实14天的隔离时间要求,确定各区隔离宾馆,并进一步完善集中隔离规范。

隔离观察的人在隔离期不能串门、不能外出,同时实行每日两次测体温,以及其他症状、健康状况的登记和报告,隔离观察点也会指导他们做个人的防护以及隔离点的日常消毒。

目前在各区设置的集中隔离观察点,是不是会对周围的市民健康有影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明确表示,设置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对周边的居民没有影响。

吴凡说,被隔离观察的人在被隔离的当时是健康的,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之所以隔离,是因为从目前有限的对病毒本身的了解来看,病毒感染以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轻症患者,有的可能当做普通感冒没有去医院看,也可能出现“隐形病人”。

“设置14天的集中隔离,就是为了消除这些处于潜伏期或者隐性感染期的人对市民造成传播的可能。”吴凡说。

邬惊雷说,目前判断新冠肺炎的潜伏期是在14天以内。为了市民的安全,需要给重点地区来的人们集中提供一个住处,同时进行医学观察。这是一个负责任的举措。

同时,这些集中医学观察点区域还会实行各项严格的消毒措施,工作人员也会做好防护,会对里面的生活垃圾做专门的处理,避免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

“这些人需要观察,在观察期间他们不是病人,请市民朋友们放心。”邬惊雷也同时表示,有发烧等症状的人,已经从另外的途径,安排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

发热病人的筛查与治疗

在筛查过程中,邬惊雷介绍说,上海采取的措施是:对发热并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通过全市110家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精准分诊,对可疑待排重点人员由健康观察点发放口罩,并按照要求,将其就近转送至二级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

如发热门诊判定为疑似病例的,医疗机构会立即向所在地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并采集病例样本,由区疾控中心开展样本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

一旦确诊,将由专用的救护车将这些病人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按照集中收治的原则进行隔离治疗。

在治疗过程中,一方面是统筹医疗资源,安排最强有力的医疗力量和医疗机构进行医疗救治。一方面是科学救治患者。成立市级、区级、院内医疗救治专家组,定期组织专家会诊,制定有效的医疗救治方案;加强定点医院医护人员配备,确保对集中收治病例日常救治。

同时,全力救治重症患者。“关注确诊病例中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重症病例加强重点会诊。成立由华山、中山、瑞金、市一等医疗机构医疗专家组,分批轮换入驻定点医院,共同做好重症病例、危重病例的救治工作。”邬惊雷说。

目前,在整个确诊的40例病人当中,第1例患者已经出院。

目前救治中物资消耗比较多,除了医用口罩、密闭隔离衣,还有检验设备等,“我们也及时做好采购、储备以及发放的工作,保障医疗救治能够顺利进行,同时也是保护好我们医护人员,全力防止医护人员的感染发生。”邬惊雷说。

不发布各区数据

目前外地有些地方通报中会通报不同的区或者地级市病例的具体情况,不过上海并未发布各区数据。

对此,邬惊雷解释说,上海相对地域面积比较小,人口流动比较大。从确诊的病例情况来看,每一个病例都有不止一种标签,比如户籍地、居住地、就诊医院所在地等,从流行病学调查来看,这些标签并不是太科学和规范。

因此,上海对这些有传染性的疾病更多的是用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来体现人的回溯轨迹。“我们没有很刻意地分区发布,而是更加关注流行病学史。”

吴凡也表示,在做流行病学调查的时候,已经把病例可能的连接者进行了严格的排查。一旦病人送院治疗,他在此前14天中有可能接触的人都已经纳入到严格的、密切的管理中。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又分为两个管理措施:居家隔离观察,或集中的医学观察。

“从国家传染病统计要求来说,是以诊断地作为标准的。(因此)各家医院所在地、儿科集中定点治疗点所在地的数字都会很高。”吴凡说,这样的信息如果公布给市民,反而会产生误导。

确保口罩不断销、不断档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上海市民对口罩的消费需求急增。需求突然爆发,再加上企业春节放假,库存一时难以补足,所以一些零售网点出现了断销的情况。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说,上海市商务委第一时间组织了上海市主要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如国大、华氏、第一医药、益丰、雷允上、余天成等,紧急调货,补充库存,确保口罩供应,并按照日常价格销售。各相关部门也在企业组织采购的基础上,多方努力,挖掘潜力,统筹国内外市场的资源,扩大市场供给。

据初步统计,1月22~26日,在上海市主要医药零售企业销售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向零售端投放口罩超过400万只,确保每日都有稳定的供应量。据监测,截至今天(26日)16时,上述主要医药零售连锁药企口罩销售量为143万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口罩等重要商品的动态市场监测,进一步加强和保障供应。”刘敏说,一方面,商务委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挖掘本市产能,尽快组织恢复生产,扩大产能,增加供给。二是积极会同各大医药零售连锁企业拓展渠道,筹措货源,并根据市场供求的变化,优化零售网络布局,确保市场不断销、不断档。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生产企业的产能将进一步恢复,口罩供应的能力也会逐步提升。

最新的反馈信息是,上海松江区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已经提前复工,一条生产线恢复生产,将逐步进入正常的生产供应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