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集体逆势上扬,电视再迎黄金期

春晚市场已成红海,在这个最为特别的春节当中,央卫视分别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文 | 小熊

今年春节,肺炎疫情一直牵动大家的心,提倡少外出、少聚会,春节的气氛难免没有往年浓。而作为春节新民俗之一,春晚则成为最为安全的文化消费方式,和今年的年味担当。

春晚市场已成红海,在这个最为特别的春节当中,央卫视又分别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央视春晚历年考:

逆势回弹

观看时长激增

作为春节期间最受瞩目的一台晚会,央视春晚的收视表现自然也最值得关注。实际上,在电视开机率不断下滑的大背景下,央视春晚在近年来的收视率也呈现出下降趋势。以央视综合频道的CSM城市组收视率为例,作为国民性的晚会头号品牌,央视春晚近三年未现破7收视率,下滑之势的确出现。

*根据央视综合频道CSM城网收视率统计(其中2016年为50城,2017、2018年为52城,2019年为55城,2020年为59城)

但今年,或与时节特殊有关,央视春晚的收视率逆势回弹,6.611的59城收视率在去年基础上有所上涨。与此同时,卫视转播情况也比去年有所回升。东方卫视以1.726的转播收视率在一众卫视中斩获第一,与北京卫视、湖南卫视成为三家转播央视春晚破1的卫视平台。从这一角度上看,观众对这几家平台的收视忠诚度较高。

来源:卫视这些事儿

央视和卫视收视率的普遍升高,意味着今年春晚的确比去年吸引了更多观众。不过,酷云互动提供的央视春晚关注度则与此相反。根据酷云互动发布的《2020央视总台春晚关注表现报告》,今年央视春晚直播关注度31.67%,比去年下降2.68%,智能电视端共触达5.45亿人。由于酷云互动的统计方式是央视&省级卫视,这样的不到3%的波动还在正常范围之内。

来源:酷云互动

但相反的,酷云互动发现今年除夕日均观看时长比去年有较大增长,涨幅高达18.9%。多居家、少外出或成为电视收视率上扬的原因之一。

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央视春晚分会场采取录播形式,并临时增加情景报告《爱是桥梁》,体现着媒体的人文关怀和责任担当。与此同时,今年春晚成为近些年来流量明星最多的一届,肖战、李现、杨紫、王俊凯、易烊千玺、王源、陈伟霆、张艺兴等新生代艺人在春晚上的亮相,也成为对年轻观众的吸睛点。

初一,在众多卫视激烈厮杀之时,央视三套播出新春喜剧之夜,让春晚语言类节目没过瘾的观众大饱口福。在CSM59城测量仪中,这台晚会收获2.193的收视率,也在卫视春晚中杀出一条血路。

卫视春晚大比拼:

一线卫视正面对抗

京沪成赢家辽宁式弱

与跨年演唱会类似的,卫视对春晚的布局同样积极,甚至更胜一筹。春节期间,不仅五大卫视布局春晚,天津、山东、辽宁、深圳、广东、陕西、海南、宁夏、东南、云南等卫视也分别在春晚领域发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春节晚会盛宴。

统计数据:CSM59城收视率&收视份额

避开央视春晚,大年初一晚间的春晚竞争不可谓不激烈。

连续7年在卫视春晚收视率中夺冠,北京卫视今年的春晚继续保持领跑优势,以2.7+的CSM59城收视率再度蝉联冠军。以各种重聚带给观众一记重重的回忆杀,北京卫视亦拿下微博热搜数量第一,话题度颇高。

与之匹敌的,东方卫视春晚也拿下2.641的收视率,在红海竞争中表现同样出众。其赶制的特别节目抗击疫情诗朗诵《因为有你》被主流媒体转发,并在网络上引发颇高关注,《情深深雨濛濛》剧组最全聚首也聚集了不少话题。

京沪两台春晚双双破2,甚至达到2.6以上的卫视春晚突出佳绩,收视率与热度齐飞,这两台春晚会无疑成为激烈竞争中的最大赢家。

来源:卫视这些事儿

同日,湖南卫视华人春晚收视率也近2。湖南卫视继续在春节期间奉上两台精彩晚会,分别是于南方小年夜播出的湖南卫视春节晚会和大年初一播出的华人春晚。前者收视率近1,后者收视率近2,短时间内打造多台高品质晚会,湖南卫视的人才资源优势和对此类晚会的掌控力可见一斑。

浙江卫视春晚表现尚可,收视率达到1.307,这一数值尽管在五大卫视中并不显眼,但仍然能与二三线卫视拉开明显差距。或由于统计问题,江苏卫视春晚的收视率仅为0.251,其结束时间被统计至凌晨2点,与其他几大卫视相比相对较弱。

与此同时,广东卫视春晚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作为二线卫视的排头兵,广东卫视拿下0.4+的收视率,算得上这一梯队的佼佼者。

避开大年初一的“正面战场”,其余时段的卫视春晚也打得火热。

一向在春晚领域具备超过平台本身竞争力的辽宁卫视,今年声势不如往年,目前公布的59城收视率为0.792。不过,在统计时间上包含当日重播时段,收视结束时间统计到将近凌晨2点,数据并不准确。即便如此,在北京、东方等卫视春晚愈加强势之下,辽台春晚的式弱也难以掩盖。

来源:卫视小露电

腊月二十九当天还有另外两台晚会,山东卫视春晚收视率0.475,在二线卫视晚会中表现良好;江西卫视春晚收视率分段最高为0.317。

安徽卫视春晚则选在大年二十八开播,收视率0.759,不过次日是工作日,可见安徽卫视为避开竞争亦作出不小牺牲。

全国网中领跑的同样是京沪湘三家,只是排名有所出入。竞争最惨烈的大年初一,央视三套播出的《新春喜剧之夜》力压多台卫视春晚,收视高达2.71,其余节目均在1.5以下。卫视春晚中冠军仍是北京卫视,湖南卫视华人春晚排位第二,东方卫视春晚排在第三,仅这三家春晚破1。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春晚分别排在其后。

来源:TV未知数

酷云直播关注度与CSM59城收视率排名一致,初一春晚排名依次为北京、东方、湖南、浙江、江苏。五大卫视仍然在所有卫视春晚中排名靠前,保持领先优势。

来源:酷云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