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农村实行“封村隔离”,物理封村的方式并不可取

记者 | 牛其昌 实习记者 汪畅

随着春节期间人口大规模返乡,中国农村成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又一重要战场。针对疫情防控,全国多地纷纷以村为单位,采取各种方式“封村隔离”。

“从年初一上午开始,我们村就采取了封村措施,在村东和村西各设了一个检查点,防止外来机动车进入本村。”2020年1月26日,山东省寿光市苏秦村村支书刘学明对界面新闻表示,尽管目前寿光市尚没有发现确诊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但全市多个村子均已自发进行“封村隔离”,严禁外村人进入。

苏秦村村东口设置的值守点,标语写道:“不走亲访友,禁外人进村”。

据刘学明介绍,年前村里就已经向村民传达了由纪台镇和寿光市下发的疫情防控通知,其中明确从正月初一开始,各户严禁串门、拜年、喝酒聚会等,严禁外村人员进入本村,来本村走亲访友的也一律不准进入。

为了落实上述通知,苏秦村村委通过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向当地村民强调,“为区别外来人员在进出村路口设立路障,全体村民必须积极配合,如遇不配合人员由公安机关处理”。

不止是寿光市苏秦村,据大众网报道,在山东滨州市惠民县,自发现1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后,截至1月25日下午,118个村庄都已经开启封路模式,全部禁止走亲访友。

在全国层面,界面新闻注意到,湖北、河南、河北、广东等多个省市的村庄均陆续开始了“封村”行动。据华夏时报报道,目前河北省农村“封村”的消息遍地开花,其中沧州市黄骅市旧城镇、孟村回族自治县;保定市清苑区、涿州市林家屯乡;张家口市怀来县存瑞镇都已实施“封村”。

各个村子实施的隔离措施也在网络上热传。在路障设置方面,有的村子用大石头封住进村的入口,有的村子甚至动用挖掘机将村里的各个路口用土堆封住。

但是,“如果把路封得太严实,一旦发生紧急事情,消防车和救护车进不来,老百姓有急事也出不去,难免会有抱怨。”刘学明表示。

界面新闻注意到,针对农村基层医疗机构的防疫任务,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1月25日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方案(试行)》进行了明确。

方案指出,社区要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以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为主,鼓励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对社区(村)、楼栋(自然村)、家庭进行全覆盖,落实防控措施。

此外,2003年5月国务院颁布实施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也规定了农村基层组织具有开展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的义务。

其中第四十条明确,“传染病暴发、流行时,街道、乡镇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组织力量,团结协作,群防群治,协助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和报告、人员的分散隔离、公共卫生措施的落实工作,向居民、村民宣传传染病防治的相关知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1月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农村疫情防控时表示,农村防疫工作是当前防控工作重点之一,要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的作用,加强乡镇一级地方政府的领导,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蔓延。

中国人民大学公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毛寿龙对界面新闻表示,在城镇化高速发展、流动人口体量庞大的背景下,农村作为防疫的薄弱地带,在短期内以村为单位自发性地“封村隔离”是有必要的。但是在封村的同时,需要有一定的灵活性,控制好度。

“农村基层实行封村有其地理上的优势,如果是在村口安排专人负责放哨,我认为这样是可以的。但一些地方采取物理封村的方式并不可取,所谓物理封村就是通过挖土,用大车、大石头把进村的路全部封住。一旦有疫情或者其他紧急事情发生,车辆无法出入,会影响救援工作的开展。”毛寿龙认为,在实施封村的过程中,没有疫情的村庄可相对宽松一点,有疫情的村庄应相对严格。

毛寿龙进一步分析道,实际上,在全国30省区市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的基础上,各地农村基层组织已开始有所响应,“封村隔离”是一项相对原始的管控措施,“从法律上讲,这一措施并不太需要具体文件支撑,地方政府一般来讲也会支持这样做。但是如果有执行过度的地方,地方政府应当给予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