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长对疫情表示自责,省委省政府采取了这些措施

2020年1月26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湖北省卫健委将通报全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湖北省长王晓东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让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揪心,我们感到非常痛心,非常内疚,也非常自责。

王晓东指出, 截至1月25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52例,全省17个市州有15个地方已经出现了确诊的病例,全省累计重症病例129例,死亡病例52例,出院病例42例。目前追溯到密切接触者7989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085人。尚有690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针对疫情发展情况,湖北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全面升级防控措施。全省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组织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中央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中央财政下达了资金是10个亿,我们省省财政筹集是10.75亿资金,因为我们支持市州开展疫情防控和药品物资的采购。

二是全方位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全省交通枢纽、体温检测和健康登记,对疑似人员一律实施隔离留院。17个市州全部采取通道查控,停运公共交通等封控措施,最大力度减少群众性聚集活动,全面启动社区、村组防控工作,加大可疑病例排查力度,全力管控源头,加强农村农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的清洁消毒通风,严禁非法养殖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转运贩卖野生动物等行为。

三是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提升治疗效果,减少交叉感染几率,全省市州至少确定一家定点医院,全面实施发热病人预检分检制度,强化医护人员保护防护。四是全面动员全社会行动,省肺炎防护指挥部下发《告全省人民一封信》,增强全民的疫情防控意识。实行升级领导、包片督导、压实各地的防控责任,严密构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火车站、机场等集中重点部位的处置,设立三道防线,确保对病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减少疫情向四周扩散,城市向农村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