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开学后,在京高校如何应对?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北京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本市大中小学幼儿园也将延迟开学。据不完全统计,1月26日已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几所在京高校宣布推迟春季学期开学,多所学校表示,教职工将按原定开学时间正常上班,并计划研究制定相应的教学科研方案,指导大学生在家通过网络渠道,让学习“不断线”。
图片
十多所大学“官宣”推迟开学
疫情当前,为有效防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十多所学校均发布“官宣”, 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
清华大学通知提到,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学校研究决定,推迟2019年至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和后续安排另行通知。全体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清华还郑重提醒,学校已要求各单位每天报告相关信息,请师生员工配合并及时报告相关情况。
北京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校也宣布,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全体同学务必不要提前返校。
中央美术学院给全体老师同学发了一封信,除了推迟开学,信中还要求,去往湖北省探亲尚未返京的教职员工暂时不要返京;曾前往湖北省(包括经停)且已返京的教职员工、学生自行在家隔离14天,每天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并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医学调查;从其他地区返京师生员工也应自行隔离观察。
图片
大学教职工坚守岗位
学生们延迟开学,主动减少人员流动,大学的老师们则要坚守岗位。多所学校要求教职工正常返岗工作。
例如,清华大学要求,教职工如无特殊情况根据校历安排正常上班。不过,近两周内有武汉等地接触史的,暂时不要返校,等待学校进一步通知。
中国农业大学也规定,教职员工按原计划正常上班。
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也明确,全校教职工按原定开学时间正常上班
中央美院要求,假期期间,各个校区(包括花家地校区、燕郊校区、小营校区、上海校区)实行严格管控措施;教职员工进校登记测体温,严禁外来人员进校;学生公寓、专家公寓实行封闭管理;学校美术馆、图书馆闭馆。
北工大提出,全校教职工按原定开学时间正常上班,离京人员返京后须主动居家隔离观察14天,确认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经所在二级单位批准后返校工作;另外,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现场确认及考试工作相应延迟,寒假招生线下宣传活动取消
图片
网上教学方案相继出炉
至于具体开学时间,各校尚未确定。不过,部分学校已开始布置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安排。
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处透露,学校将制定延期开学后的教学、科研、培养等方面的调整方案;学校已经推出“守护相伴”RUC心理留言版,为同学们提供线上心理支持;还暂停寒假相关社会实践项目的开展,出台措施保障同学们的实践需求。人民大学还会相继制定特殊时期各项工作方案,组织同学们在家开展相应学习活动;并将安排辅导员、班主任与同学们进行日常沟通。
北理工表示,学校将通过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班主任与各位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告知有关教学、科研和培养工作的安排。
中央美院规定,新学期开始后,学校将暂时实施网络教学,教务处、研究生院正研究制定开学后网络教学方案并提出相关要求;各院系按照计划与要求制定具体教学方案,并将通过网络传达给同学们,指导同学在家通过网络安排落实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