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9万起,实测特别能装的SUV就这几款,照着买错不了!

许多消费者选择购买SUV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实用性”,不仅仅是因为高离地间隙带来通过性的提升,更因为SUV与生俱来的空间优势;这种空间优势也许在日常代步的过程中并不会发挥出很大的用处,但只要到了逢年过节拉着大批行李手信走亲访友的时候,你的SUV“能不能装”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图片
在过去的一年里,教授测试了多款SUV,通过实际测量的方式取得了它们的装载和储物空间数据,以下就是几款在装载空间方面表现优秀的车型。
图片
由于汽车尾厢并不是一个规整的空间,教授在此对尾厢空间部分选择了在不放倒后排座椅,不影响车内乘坐空间的情况下,以车型尾厢标准深度、高度以及宽度计算出可放置的单个大型物件体积(升)为标准。
图片
图片
小型SUV身形小巧,适合在城市里穿街过巷,但是有限的车身尺寸会不会让它在装载能力方面变差?起码本田XR-V不会。首先,XR-V的尾厢在纵深和标准宽度数据方面也许不算很出众,但由于本田将XR-V的尾厢底板做得比较低,导致其尾厢内高度数据表现出色,最终获得了达到678.72升的标准容积。
图片
另外,XR-V还拥有变化多样的车内储物格,杯架和中央扶手箱都可通过隔板调整为多种储物模式,可以说是非常方便。
图片
图片
至于紧凑型SUV,载物空间表现优秀的车型就比较多了。
图片
在自主品牌阵营中,有不少价格实惠的紧凑型SUV,而其中东风风行T5就是其中一款尾厢空间表现出色的车型,标准容积达到了817.45升,且由于尾厢两侧轮拱处凸起不大,因此非常适合装载大型物件。但是由于尾厢开口离地稍高,在实际装载大型物件时会稍显麻烦。
图片
而在车厢内部,风行T5的储物格数量不多,尺寸方面也没有优势,可以满足基本需要但称不上方便好用。
图片
图片
相比之下长安欧尚X7的综合空间表现就更好一些了,其尾厢标准容积达到了970升,而且在尾厢的底部隔板下方还隐藏着四个尺寸较大的储物格,可以用于放置一些工具、杂物等。
图片
图片
而在车厢内,欧尚X7的储物格数量也比风行T5更多,车主的零钱、停车卡、纸巾等常用物品都能很方便地找到相应的放置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由于体型尺寸的优势,中型SUV的尾厢装载空间表现向来都是比较出色的,尤其是5座车型;比如教授曾测试的日产途达,不仅外形看上去粗犷,尾厢也有着令人惊讶的装载能力,标准容积达到了1128.96升。
图片
不过途达也有着内饰设计风格略显过时,配置略显落后的少许不足;而且在车厢内储物空间方面,途达虽然设置了数量不少的储物格,但它们分布比较零碎,中控扶手箱的容积也较小。
图片
图片
斯柯达作为车坛中其中一个以空间实用性为特色的品牌,它推出的中型SUV自然是非常能装的。柯迪亚克五座版车型在不放倒后排座椅时的尾厢标准容积可达1015升,如果不是因为两侧轮毂硕大的凸起,它的容积还可以更大。
图片
此外,车厢内部的储物能力也是柯迪亚克的一大优势;除马鞍部丰富的储物格以及带有可调节手枕的硕大中央扶手箱之外,副驾手套箱也经过精心设计,共设置有三个隔层,可以说是充分利用了车内几乎所有闲置空间。
图片
图片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纯电动车型。由于需要安装大量的电池,占用大量底盘空间,因此纯电动车型的尾厢尺寸通常被认为是比较小的;但是在教授测试的纯电动SUV中,这两款车型的尾厢空间表现还算不错。
图片
虽然是一款纯电动紧凑型SUV,但小鹏G3的尾厢标准容积也达到了659升的这样不错的成绩。不过,与上面提到的两款尾厢容积动辄七八百升的自主品牌纯燃油车型相比,小鹏G3的尾厢容积表现仍有相当明显的差距,而偏小的尾厢开口也对装载大件物品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图片
不过在车厢内的储物空间表现也还算出色,手套箱尺寸不算小且内部规整,门板和中央马鞍部也设置有比较实用的储物格。
图片
图片
至于近期因高颜值而广受好评的广汽传祺Aion LX,作为纯电动中型SUV的它拥有标准容积达674.88升的尾厢;从数据上看似乎并没有比作为紧凑型SUV的小鹏G3大多少,但Aion LX的尾厢由于开口稍大一些,在装载大件物品时也会稍方便一些。
图片
此外,在车厢内部的储物空间方面,Aion LX也在前后排设置了数量较多且尺寸都比较大的储物格,能够轻松满足前后排乘客放置随身物品的需求。
图片
图片
文章中提到的尾厢标准容积是依据测量数据计算得出的理论值,至于上述每一款车型在实际用车过程中到底能装下多少东西,当然还会因装载物品的类别以及摆放的方式等因素不同而有所区别;但是如果你正准备购买一台SUV且比较重视尾厢空间和内部储物能力,那么教授认为这些数据还是十分值得作为参考依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