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开始研发;科学家重现古木乃伊怪异“声音”

图片
【今日封面】
1月26日,工作人员在北京陶然亭地铁站对进站乘客测量体温。北京市地铁自1月24日首班车起,陆续在北京西站、北京站、首都机场、北京南站、西单站等50余座车站,由专人穿戴防护服对进站乘客体温进行测试。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纯科技
图片
图片来源:中新网
●近日,NASA复原的冰川时期的地球图像。据报道,科学家在澳大利亚确定了地球上最古老的陨石撞击坑,并表示,这有可能解决地球如何从冰川期“解冻”演变至今的谜团。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同位素地质学教授柯克兰德称,在那时,“从太空看地球,情况会大不相同,你会看到一个白色的球,而不是我们熟悉的蓝色。”
图片
图片来源:环球网
●近日,科学家通过扫描声带的形状,3D打印出该声带的复制品,然后将其连接到电子喉头,重现了3000年历史的木乃伊的“声音”。产生的声音只有一个元音,虽然听起来有点令人不知所措,但这也绝对不是您打折手电筒探索坟墓时想要听到的声音。
消息站
图片
中国疾控中心已成功分离我国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种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许文波26日表示,目前该中心开始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目前已经成功分离病毒,正在筛选种子毒株。另外,中国疾控中心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药物筛选。
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行星合月中,“金星合月”是最具观赏性的。天文专家介绍,一次观赏效果绝佳的“金星合月”1月28日将现身天宇,这是鼠年首场最美“星月童话”。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面向西南方天空,凭借肉眼就可欣赏到“维纳斯”与“月姑娘”映美苍穹的美丽画面。
看天下
图片
图片来源:环球网
●1月26日中午,由菲律宾马尼拉空运来的316万只口罩抵达武汉。这批空运来的物资包括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物资超过17吨,其中N95口罩超过27.3万只、医疗外科口罩近290万只,都是湖北省政府委托当地企业——卓尔控股集团全力筹集和境外采购到的最急需的抗疫防疫物资。
图片
印度K-4潜射弹道导弹发射画面。图片来源:环球网
●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ANI)1月25日援引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印方1月24日成功试射了能够携带核弹头的K-4潜射弹道导弹。按照规划,该导弹将装备印度国产核潜艇。
大观园
图片
图片来源:中新网
●当地时间1月25日,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民防官员表示,暴雨持续肆虐巴西东南部,罹难人数攀升为至少30人,另有17人失踪。官员称,暴雨接连两日肆虐米纳斯吉拉斯州,引发泥石流导致多处房屋倒塌,造成17人失踪和7人受伤,约3500人被迫撤离家园。巴西国家气象研究所表示,这是自110年前开始有纪录以来,本地区降下的最猛烈暴雨。
图片
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1月25日,在南非德尔斯特鲁姆小镇上,弗农·克鲁格站在木桶内。在距离约翰内斯堡以东300公里左右的德尔斯特鲁姆小镇上,52岁南非籍男子弗农·克鲁格于2019年11月14日开始再次挑战自己于1997年创造的在距离地面25米高木桶内居住54天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截至1月25日,他已经成功在木桶内居住72天,打破了自己创造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编辑:陈小柒
审核:管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