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科比空难去世 生前主演电影成最后怀念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北京时间1月27日清晨,大多数中国球迷和影迷都还在睡梦中,一则噩耗从大洋彼岸传来。多家美媒确认,前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搭乘的私人直升机在加州的卡拉巴萨斯市失事,当时他的身边至少还有3位乘客,机上5人全部去世。科比是美国篮球界乃至世界体坛的巨星,他的名字在中国体育迷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像另一位NBA巨星奥尼尔一样,他生前也曾主演或参演过不少电影和纪录片,而这些遗作可以让粉丝再次追忆他的传奇人生。
图片
据美国CNN、ESPN、TMZ等多家媒体报道,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在当地时间1月26号,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卡拉巴萨斯的一场直升机坠机事故中身亡,享年41岁。报道称,科比当时乘坐一架私人直升机飞行,飞机坠毁并起火,机上5人全部遇难,科比最爱的二女儿吉安娜同机遇难。除了科比父女之外,直升飞机上还有一位去参加曼巴篮球学院训练的球员及其家长。随后NBA官网发文证实了这一悲痛的消息。
图片
球迷最熟悉的一部科比电影是名为《巨星科比的一天》的纪录片,该片拍摄于11年前,由美国著名的黑人导演斯派克·李执导,对于斯派克·李,资深影迷并不陌生,他的电影作品总是充满黑人特有的爆发力,风格犀利节奏明快,并一直关注美国少数族裔的生存状况,最著名的电影作品是《为所应为》、《马尔科姆·艾克斯》。《巨星科比的一天》记录了科比在2008年NBA季后赛中的一天,从训练、闲谈到赛场上科比的表现,让我们全面了解这位巨星的征途。
图片
2011年,科比主演了《科比就是黑曼巴》,这是他又一次和电影名导合作,这次是曾拍摄出cult片名作《罪恶城市》的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后者邀来老搭档、影星布鲁斯·威利斯与科比一同主演了这部NIKE广告短片,影片无论是罪恶题材、低调摄影、动作场面都打上了罗德里格兹的暗黑烙印。
影片讲述科比与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在家中讨论电影情节,与此同时他们想象中的电影也在发生着:一位神秘老大派手下怪人袭击科比,但是被科比用篮球轻松击败。而后科比见到了布鲁斯·威利斯,后者让他到一座摩天大厦的楼顶与五个凶神恶煞的球手一决胜负。
图片
片名“黑曼巴”源于06赛季科比在对阵猛龙队的比赛中独得81分,赛后有人问科比把自己比作什么动物,科比说:“the black mamba(黑曼巴)”。黑曼巴是非洲毒蛇,进攻时会直立起身体不断攻击对方的头部,毒液会瞬间杀死对方。
图片
2012-13赛季,科比跟腱撕裂,休工中科比产生了一个灵感,拍摄一个属于自己的纪录片《科比的缪斯》,并亲自担任了执行制片人。片中科比一个人对着摄像机袒露心迹,回顾了自己的一生,甚至谈到了那个著名的强奸案:“我对不起我的妻子,我的家庭快要支离破碎。”他也谈到自己的童年,由于六岁时从意大利回到美国,不被同伴接纳,他变得沉默寡言:“美国和意大利的生活完全不同,我听不懂方言,我被看作是一个意大利男孩,我没办法交流,老师甚至告诉我母亲,我有阅读障碍。”这被认为是他如今性格的根源。
图片
2013年科比“触电”过了一把戏瘾,在喜剧电影《亲爹回来了》中客串出演他自己。影片由威尔·法瑞尔和马克·沃尔伯格主演,讲述继父和养父为夺得孩子欢心而展开的争斗,片中两位父亲带着孩子们观看NBA比赛,见到了偶像科比。对于这次“触电”,科比说,“说真的,我不太会演戏,所以,我就像平时见普通粉丝一样的状态,但在电影里演出来,那种感觉更棒。”跟科比“对戏”的威尔·法瑞尔透露科比很有戏瘾:“剧本里本来设计的没有科比的台词,只是让他出面,挥挥手就行了,但他自己给自己加戏,说了那些对白。”
图片
科比在NBA打了20个赛季,而且已经成为今年名人堂的候选人。他是5届总冠军的获得者,15次入选最佳阵容,2次当选得分王,2次夺得总决赛MVP,18次当选全明星。退役后的他,成为了制片人和作家,用自己的曼巴精神继续影响着又一代人。他的职业态度令人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