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下月公布英欧贸易谈判目标

英国下月公布英欧贸易谈判目标

郭倩

英国即将于1月31日正式脱离欧洲联盟。英国脱离欧盟事务大臣斯蒂芬·巴克利26日说,英国会在下月公布英欧自由贸易协议谈判中、英方希望达成的具体目标。

英国定于1月31日23时、即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2月1日零时脱离欧盟。之后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双方进行商谈以确定未来关系。

“我们将发布我们的谈判目标……就在(1月)31日后不久,”巴克利26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关键问题是,我们将能够掌控我们的规则,而不是接受规则。”

巴克利说,英方不会刻意制造分歧,但是将借此重要机会设立自己的标准,涉及“劳动者权益、环境、国家补助等方面的高标准”。

巴克利重申,英国希望与欧盟达成一份“零关税、零配额、宏大的”贸易协议。

欧盟委员会将代表27个欧盟成员国与英国谈判。英方表示,愿意于2月1日立即开始谈判,但欧盟成员国还没有就谈判目标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下月将协调各成员国立场,2月25日把谈判目标交由各成员国批准。路透社报道,英欧双方谈判预计3月启动。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25日在英国出席活动时说,英美能够在2020年达成一份贸易协议。“我们专注于在今年完成(谈判),因为这对双方都重要。”

法新社26日报道,英国与美国等其他非欧盟国家的贸易谈判都定于3月左右开始。

除了贸易,英国还须就安全、执法、教育、能源等多个此前与欧盟紧密合作的领域,与后者一一明确未来关系。

【新版纪念币亮相】

26日,新版“脱欧”纪念币亮相。这批纪念币面值50便士,铸有“和平、繁荣和与所有国家的友谊”字样,将于本月31日进入流通渠道。

英国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当天在一份通告中说:“离开欧盟是我们历史的一个转折点,这枚硬币标记了这一新篇章的开始。”

31日进入流通的纪念币共计大约300万枚。另有约700万枚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进入流通领域。

因“脱欧”延期,英国政府去年10月底销毁一批旧版“脱欧”纪念币。那批纪念币铸有英文“10月31日”字样。英国财政部当时说,英国铸币厂将自主“消化”设计和铸造成本,纳税人无需承担额外负担。

英国原本拟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2019年4月获得欧盟方面同意延期至10月31日,之后再次后延至今年1月31日。(完)(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斯蒂芬·巴克利(Steven Barclay)、赛义德·贾维德(Sajid J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