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延期开学,是时候检验在线教育发展成色了

春节返工潮将至,如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1月26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举行。会议指出,及早做好春节假期后疫情防控安排,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2月3日起正常上班。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
此前,1月23日,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提前对春季开学有关情况做出科学研判,必要时对学校教学安排及相关工作做出调整。有关高校必须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目前,湖北省教育厅已表示春季将延期开学,开学时间待通知,湖北多所高校相继发出延期开学通知。浙江省教育厅提出,必要时可以停课或者延迟开学。上海市教委则要求,疫情解除前,各级各类学校严禁组织大型活动,确需举办的,必须严格按规定报批;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一律暂缓开展。各中小学校不得在市教委规定的开学时间前举行任何形式的线下教学活动或集体活动,取消假期所有返校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教委26日发布消息,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决定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同时暂停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各高校、各区教委要科学制定特殊时期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组织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活动。市教委也将集中录制一批优质基础教育课程资源,通过网络和有线电视节目等方式播放。各高校、各区根据实际为学生提供网上学习课程。
如何积极应对极延期开学?各大中小学校的各种预案中,开展线上(在线)教育,应该是一个值得重点考虑的选项(北京市教委也明确提到这一点),而这也是检验过去多年来学校建立在线教育资源,推进在线教育成效的时候。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大中小学校都把发展在线教育,作为重要的教育教学改革内容。但是,在线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和利用效果,一直存在争议——
支持在线教育者认为,大中小学开发的在线教育课程,引入的远程教育方式,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形式和学习资源选择,提高了课程教育质量,又促进了教育公平,尤其是不发达地区的学生,通过在线直播课,可和城市学生同上一门课。
而对在线教育实际效果存疑者认为,不少学校开发的网课,点击率并不高,包括注册大学慕课者,完成率也不高,大多数慕课的完成率只有5%左右;在线教育的互动性比面授课堂要差;学生也缺乏接受在线教育的自主学习能力;在有的学校,投入大量资源建设的智慧课堂、在线教育课程只是摆设等等。
对于在校学生来说,接受的主要是线下教育,线上教育一直只是补充,包括看在线直播课的学生,也是有线下教师辅导的(所谓“双师”教育),因此,学校开展的在线教育究竟有怎样的效果,难有定论。而我国校外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生存状况,则比较直观地反映出在线教育存在的问题——市场调查显示,大约只有5%的在线教育机构营利,而其余的都在惨淡经营,甚至有的已经破产关门。
但我国一直坚定推进在线教育发展,去年9月,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2年,推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00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6000门左右国家级和10000门左右省级线上线下高等教育一流课程、10000堂基础教育示范课、1000堂职业教育示范课、200堂继续教育示范课。这是从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角度进行的战略决策。
当学校面对疫情不得不选择延期开学后,为不影响学生的学业,在线教育就是一个重要的选择,这也显示出发展在线教育战略的重要性。而当所有在读学生,都接受在线教育时,这就对在线教育提出全新的挑战,从这一角度说,延期开学后,学校能否采取在线教育方式给学生上课,学生、家长对线上教育的满意度,就将充分检验我国学校在线教育发展的成色。
事实上,在这一方面,面临市场生存考验的教育培训机构,在线下教育培训被暂停后,已调整转向主攻在线教育,提高在线教育课程的品质,以及创新在线教育的教学方式。这些都是需要学校教育借鉴的,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好延期开学后,怎样利用好在线教育系统。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熊丙奇
编辑 汪垠涛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红星新闻(成都商报社)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