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攀枝花:阳光透过大地,滋养出了黑宝石、红钻石

今天是大年初三,今年与家人的年夜饭,您都吃了什么呢?不过,这北方和南方的年夜饭应该有所不同,但是如果是北方人在南方过年,餐桌上都有些什么呢?
图片
这几年,家里的年夜饭一直都是陈汉新和董艳君夫妻俩来操持,不过冬季里的攀枝花菜市却从未让他们在菜品的选择上犯过愁。
图片
攀枝花,从当初只有七户人家,到如今的钢铁大城,只因上世纪六十年代,数万建设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云集攀枝花,让这里做到了从无到有,陈汉新夫妻俩便是那时,跟随父母来到这里进行三线建设的家属。虽然是北方人,对他们来说,时令蔬菜品种繁多,鸡鸭鱼肉样样鲜活,攀枝花如春的冬季,从不存在食材紧缺。
图片
图片
过了物资匮乏的年代,如今的年夜饭不再像从前乏味,今年,陈汉新的家庭里,一道松露炖鸡是一桌丰盛年夜饭的重头戏。
图片
图片
产量只有虫草的十分之一的松露,看起来和土里的石头没什么区别,但却与鹅肝、鱼子酱被欧洲人誉为“世界三大珍馐”。以攀枝花为中心的方圆200公里范围内,是世界两大野生松露自然分布区之一,另一个在欧洲。2013年9月,“攀枝花块菌(松露)”由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攀枝花块菌”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图片
图片
这次我们找到了当地的一位松露猎人,带我们上山挖松露。>>>
图片
这是在攀枝花仁和区中坝乡的一处山顶,也是松露猎人陈伟的住所。他带着我们走上陡峭的松树林,我们能否挖到松露呢?
图片
而同样在仁和区,土地里,一颗颗红钻石也正在闪耀光芒。>>
图片
图片
这里是攀枝花仁和区中坝乡的一处占地500亩的草莓核心园区,自从开始发展游客自由采摘,草莓种植户王明武已经几年没有下地亲自采摘过草莓了。
图片
冬草莓在这个季节长出,特别的喜人,红的娇艳欲滴,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冒着金光,为此来采摘的游客也络绎不绝。
图片
图片
温差大,没有梅雨袭击,全球最大的终年无冬自然温室等特点,使中坝草莓,于2014年由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图片
冬日暖阳下,蓝天的透彻,泥土的清香,绿叶的轻抚,草莓的甜蜜,让吆喝声声声入耳,让草莓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全乡草莓种植面积近1500亩,核心种植区有500亩,年产值达1200万,包含巧克力、红玉、妙香等10余个品种。在这里,草莓可以吃出更多的味道。
图片
攀枝花的黑宝石,红钻石给攀枝花农业带来了更大的促进
图片
想要了解更多
周一晚上20:00
敬请锁定四川公共乡村频道《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