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柴”归来竟成“王者”!坦尼希尔荣耀重返佛罗里达

当超级碗的举办地定在迈阿密的硬石球场时,几乎所有人都不会考虑到海豚会在这出年度大戏中登场亮相。然而当美联决赛开始前,人们突然发现了一位能够回到硬石球场“主场”作战的人选!而这个人正是曾在海豚效力7年,最终成为球队弃儿的田纳西泰坦四分卫莱恩-坦尼希尔(Ryan Tannehill)!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能喜剧收场,尤其在体育赛场上,一出喜剧的结局往往伴随着更多或差之千里或失之毫厘的遗憾。坦尼希尔与泰坦在美联决赛中被酋长击败,他的逆袭之路也止步于此。重回迈阿密已然成空,但命运仍给了他一次荣耀回归的机会。他可以回到同处于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以一名职业碗四分卫的身份!

职业碗?这三个字对于很多优秀的四分卫来说是手拿把掐,甚至里弗斯和罗杰斯这样的老将即使入选了都不会去参加。但是在过去7年时间,这是坦尼希尔想都不敢想象的荣耀!

希望之星

自从2008赛季趁汤姆-布雷迪赛季报销而涉险登上美联东区榜首之后,海豚连续经历了三个失望的赛季。7胜9负,6胜10负,不痛不痒,不尴不尬,连续三年东区第三名。这让球队痛定思痛,在2011赛季12月份就炒掉了主帅斯帕拉诺。而2012赛季海豚注定要迎来重大变革!

当然,全世界都知道海豚需要四分卫,可是需要四分卫的球队又不是他们一家。小马为了拉克甚至不惜送走历史级别四分卫佩顿-曼宁,而红皮更是豪气出手三年的首轮签换来榜眼签去追逐罗伯特-格里芬三世。不过海豚仍然有自己属意的四分卫人选——坦尼希尔!

最后,海豚在首轮第八顺位选走了坦尼希尔,此举正式向世人昭示:这位毛头小伙就是球队的希望之星,未来之本。海豚上一次在首轮选中的四分卫是谁呢?队史功勋、名人堂级四分卫丹-马里诺!所以海豚敢于大胆选择坦尼希尔,无疑是对其寄予厚望。

顺便说一句,2012届的四分卫不一定是成就最高的一届四分卫,但一定是近几年最有故事的一届四分卫!拉克和格里芬三世的生涯不必多谈,这一届还有奥斯维勒、威尔逊、尼克-福尔斯和柯克-考辛斯,这几位随便挑出来一位都值得大书特书。不过如今看来,当初最饱受诟病的坦尼希尔反而书写了一部最催人奋进的励志故事。

壁垒森严

2012年,坦尼希尔在新秀赛季便直接担正,首发打满了16场,484传282中,传出3294码,不过却仅有12次达阵,还传出13次被抄截。然而,球队战绩依然是7胜9负……没关系,当给小伙子交学费了吧!

2013年,坦尼希尔588传358中,传出3913码,24次传球达阵。无论是传球成功率,传球码数和传球达阵次数均有显著提升(虽然送抄截次数也提升至17次)。然而,球队开局三连胜后苦呑四连败,一度击败爱国者拿到8胜6负,却连负比尔喷气机,只能以8胜8负收官。眼看着同届的拉克在季后赛舞台一展所长,威尔逊都能在超级碗夺冠了,而自己还是与季后赛遥遥无期。

2014年,海豚管理层认为一定是坦尼希尔的打开方式不对,于是他们换了进攻协调员。坦尼希尔的表现果然又有提升,590传392中,传球码数达到了4045码,达阵次数涨到27次,送抄截次数降到12次。然而海豚的战绩依然稳的一批——8胜8负,又是一年平淡如水的常规赛。

2015年,坦尼希尔以6年9600万续约,不过他的数据并没有太大的提升,仿佛触碰到了自己的天花板。同时海豚的战绩更糟,6胜10负分区垫底收官之前,主帅菲尔宾也提前下课,如他的前任一样。而坦尼希尔职业生涯的前四年也随之无疾而终。季后赛就像是一道森严的壁垒一样,成为了他职业生涯的死门!

逐步失宠

命运不会反复捉弄一个一直努力的孩子,所以它给了坦尼希尔一个机会。2016年,新帅亚当-盖斯带领之下的前5场比赛并不令人满意,海豚只拿到了1胜4负。正当人们认为这支如温吞水般的球队又将失望收场时,坦尼希尔却带队打出6连胜,并帮助球队最后以10胜6负收官!海豚自2008年以来首度晋级季后赛!然而,坦尼希尔却无缘他海豚生涯仅有的一次季后赛机会。

在出战13场比赛,贡献了2995码传球以及19次达阵之后,坦尼希尔因伤缺席了之后的3场常规赛以及季后赛的比赛,此刻的他以为一年之后,自己会以更好的状态回归,殊不知,这正是他逐渐失宠的开始。

2017年,对于坦尼希尔来说是不堪回首的一年,盖斯甚至将自己的旧友佩顿-曼宁带到训练场对他面授机宜,然而坦尼希尔却一场比赛都没有打。理由呢?NFL圈内闻之色变的前十字韧带撕裂。此伤一出,赛季报销就没跑!老将杰伊-卡特勒打了一年替班,6胜10负,一夜回到解放前!

2018年,坦尼希尔回归首发之后,海豚球迷有理由相信这个曾带领球队闯进季后赛的“希望之星”会带来机会,他们已经为此相信了8年的时间了!然而,坦尼希尔不争气的伤病再次让所有人失望了,他只断断续续打了11场比赛,而海豚也再次拿了个7胜9负的战绩。

兜兜转转,还是7胜9负,仿佛从来没有变过。海豚又一次经历了失望的三年,除了再次炒掉主帅盖斯之外,他们终于将矛头对准了一个曾带给他们美丽幻想,却从未实现的年轻人,尽管这个年轻人已经在这里度过了7年时间,从一位壮志在胸的翩翩少年已然成为而立之年的失落青年。

于是海豚用坦尼希尔加一个六轮签换到了泰坦的四轮签加七轮签。曾经的首轮秀,迈阿密骄子,那个传出“迈阿密奇迹”一球的主导者,也难逃被贱卖的命运。然而,所有人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这笔交易正是坦尼希尔逆袭之路的开始!

重塑新生

泰坦距离季后赛的距离貌似比海豚要近一些,毕竟过去两年他们都在季后赛争夺的边缘。不过坦尼希尔的到来并没有让泰坦教练组如获至宝,所有人都清楚,他的到来只有一个作用——当马里奥塔的替补。

后来的故事很多人都清楚了,泰坦战绩糟糕,马里奥塔表现低迷,主帅弗拉贝尔一怒之下遣上坦尼希尔。然而,奇迹就这样发生了!坦尼希尔在泰坦展现了超乎寻常的大局观,他更妥善地使用了亨利,更合理地处理着传球,让进攻锋线在传球保护端的压力更小,总之,泰坦活了!

在最后一轮击败无欲无求的德州人后,坦尼希尔终于迎来了自己生涯的季后赛首战!然而,这才是整个故事最精彩的篇章,泰坦竟然先是在狐狸堡爆冷战胜爱国者,又竟然在巴尔的摩让乌鸦大热倒灶!尤其是战胜乌鸦那一战,若无坦尼希尔先声夺人,泰坦断不会赢得如此顺当。

正如开篇所言,许多人都喜欢看大团圆的结局,小说动漫也会让这样的人物开着“主角光环”一路逆袭拿到总冠军。但现实往往要比文艺作品残酷得多,泰坦没能如愿带着坦尼希尔重回硬石球场,我们也无法得知坦尼希尔在时隔一年之后回到迈阿密会是何种心情。然而,即使是在奥兰多,即使是参加职业碗,无论坦尼希尔表现如何,他都值得所有球迷山呼海啸般的欢呼与掌声。

韶华已逝,斗心不止,坦尼希尔的故事至少告诉人们:不要因为际遇怀疑自己,不要因为挫折妄自菲薄,或许在下一个路口,你将会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爱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