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防控里的河南:进小区门岗狂喷消毒水,回娘家再出来桥已被封

近日,疫情牵动着千万人心,各地都采取了应对举措。其中,“河南硬核!”“来河南抄作业”等话题屡屡登上热搜。
南都记者注意到,河南一系列防控措施从省市县全面下沉到了乡镇村。不少乡镇就地取材,采取“短信网络通知、大喇叭广播、堵路式封村”等接地气的宣传和防控手段,防止疫情扩散。
大年初二,南都记者从河南信阳、新乡、许昌、淮阳等地居民处了解到,过年期间,当地居民收到了减少走亲访友的提示,部分村镇出现“封村堵路”的情况,禁止人员进出。截至目前,这些“硬核”疫情防控措施得到了居民理解,并被有效执行。与此同时,假期后期,返工、返校、商业运输等领域人员的出行或受到影响。
图片
信阳市息县,大四学生,小赵
“以往春节也是宅,现在宅还能做贡献”
大年三十晚上,住在乡下的爷爷打电话说,今年不要回老家串门了。派出所和村干部正挨家挨户通知,全村不让走亲访友。
以往过年的时候,我和我爸一般会兵分两路,分别负责姥姥姥爷、爷爷奶奶两边亲戚,大年初二到各家走一圈、吃一顿。今年因为疫情,我们全部从简了。大年初二早上9点开始打电话,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拜年任务。
我们县属于河南信阳管辖,靠近湖北。去年12月底,我考完研后直接从学校回家。“家里蹲”一个月的时间里,前面十几天都很正常,吃吃喝喝,还到县里几个景点转了转。就是最近一个星期左右,气氛变得紧张。小区里电线杆子上的大喇叭开始频繁广播疫情信息,大街上戴口罩的人也变多了。北方天气冷,往街上一看,到处是帽子口罩加手套,都是全副武装。
春节前几天,息县高速公路出口,一直有卫生防疫人员拿着体温计给旅客测体温。农历除夕晚到现在,KTV、酒吧这些娱乐性场所也关门了。1月26日起,我们县营业性餐馆、酒店也暂停运营了。而我妈妈在一家大超市工作,正月初二就开工了。不过,听她说今天超市都没啥人,加上导购、收银不到30个人。
防控对我没啥影响,以前过年也是宅,现在宅在家里还能做贡献,何乐而不为呢。没有出去,只能呆在家里和爸妈、妹妹唠唠嗑。虽然在家里寸步不行,但也不会觉得冷清,从过年到现在,我们一家四口窝在一起,我觉得还挺舒服的。
1月26日,我还收到了大学楼管阿姨发的通知,大意是在新通知发布前暂时不能入住宿舍。我原定正月二十二回校,现在看来日期有可能延期,同时我决定坐大巴回学校了。“火车一节车厢有上百人,而且窗户是密闭的。大巴就灵活得多,总不能超载吧。”
图片
新乡市,会展营销活动人员,李先生
“每次进小区,门岗大姐就会给我狂喷消毒水”
我之前在广东工作,今年1月22日才到河南老家。因为疫情的事情,今年没串亲戚,例行的年前家族大聚餐也取消了。按照我妈的话就是,“反正年年都能过,今年不聚就不聚了。”年前的大学同学聚会我也没去,就是怕“万一”。
现在,我们家小区的各个入口都贴了疫情防治公告,门岗也专门配了消毒液,进小区的业主都要喷洒消毒。过年期间,跟家人吃饭,每顿饭都会喝一两杯白酒,也只当是消毒了。
我们家有爸妈和我三个人,不过我们和爷爷奶奶家住得很近,春节的时候会一起过。老人家每逢过年就会囤货,米面粮油青菜水果一应俱全。今年回家到现在,我们都没在外面买过东西。而且,我之前就给家里买过口罩防雾霾,没想到这次备上用场了。所以虽然很少上街,家里物资和口罩都不缺。
过年期间,市区街道上冷冷清清,商家生意不太好。我们小区门口有个小超市。往年春节的时候,超市门口总是堆着成箱的饮料、饼干、点心等年货,走亲戚的人会顺手买上一两箱。到了今年,这种场景就看不到了。
我大学专业是生物学,也经历过2003年非典,所以最开始听到疫情时就有警惕性。2019年12月31日,我第一次在网上看到武汉出现病毒的消息。当时,我跟武汉的朋友聊这个事,他还在准备跨年。听我分析后,他果断决定不出门了。1月22号我坐高铁回家时,列车经停武汉站。当时站台上空荡荡,只有人下车,没人上车,看起来挺凄凉。
我平常是做农产品会展营销工作的,主要客户是生猪养殖大户、猪饲料商家等。我们行内人这几天在讨论,部分农村的封村堵路政策可能对当地养殖户带来压力。毕竟,养殖户要考虑车辆运输、仓库存储、资金预付等。
从我们行业来说,2019年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不少客户对参加会展营销就不太积极。今年又发生了这个疫情,给我们又是一个打击。现在唯有期待疫情能尽早在上半年控制住,让我们还有下半年可以搏一把。
图片
许昌市襄城县,事业单位人员,王女士
“村里四个路口都装了摄像头,非本村人员勿进”
1月中旬,我所在的中学开始放寒假。当时我就从新闻上看到了消息,但并没有觉得有多严重,只当成平常新闻划了过去。放假不久,我还参加了侄儿家小孩子的满月酒,亲戚朋友几十个人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流水席。
不过,1月21日开始,我所在的单位、家族、村庄、协会等各个微信群都在转发疫情的消息。我的手机上也开始不停收到各部门发布的提醒短信。“你们村有没有人确诊”、“怎么预防病毒”成为大家日常寒暄的最大话题。
腊月二十九,在广东工作的大女儿打电话回来说,疫情太严重,担心火车上人员混杂,有感染危险。于是,临时把回家过年的火车票退了。我这才意识到疫情的危险性,急忙让家人去村里医务室多买了几包医用口罩。这时口罩已经是8块钱一包,是平日价格的2-3倍。
事后证明,女儿的决定非常明智。大年初一,村长在400多人的微信群发布通知,劝说村民亲友停止走亲串户。通知还称,大年初二早上8时起,各个行政村都有派人把守路口,对走亲戚的进行劝解返回。现在,我们村里四条大路入口都装有监控摄像头,村长还把监控视频发到了微信群,从视频里看,进村车辆情况一清二楚。一些入村的小路上也拉上绳子,一块简易纸牌上写着“非本村居民,禁止入内”。
国家有麻烦的时候,我们帮不了太多,配合就是最大的支持。对于村里的防控举措,我们也都能理解。因为出门少,所以口罩很少消耗。而且,每年春节我们都有买年货屯物资的习惯,按照目前的存量,我们一家吃饭做菜到正月十五应该没问题。整体来说,防控措施只是影响了走亲访友,对我家没啥别的影响。
没了走亲访友后,无需做菜招呼客人,闲暇时间也变多了。今年春节,我们家的常见场景就是,两个大人、一个小孩各自面对手机。我本来是一个很少在网上消费的人。但是,大年初一我还买了一个音频APP的年度会员,整整198元,算是冲动消费吧。
周口市淮阳县,务工返乡人员,何先生
“回娘家探亲后,发现回程路被封了”
我在广州工作,老家是淮阳县下辖的一个村子。今年1月17日,我抢了一张K字头的火车票,一路站着回到了家。刚到家的时候,并没有感受到疫情的严重性。1月20日那天,我还赶上邻居的女儿出嫁。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未婚男青年,我被邀请去送亲。不过,1月21日开始,媒体开始大规模报道钟南山院士提到“病毒可能人传人”的消息,村里的氛围也突然起了变化。
先是村里的大喇叭开始响,一直循环播报疫情信息,并要求对武汉回来务工人口重点关注。“如果有邻居、亲人从武汉回来,及时上报,不要再隐瞒了”。我这才想起来,我回家的那趟车还经停了武汉站9分钟。现在想想都有点儿后怕。
大年初二中午,进出我们村的五个路口被堵了。我姑姑早上开车回娘家,探望我爷爷奶奶。吃完饭准备回家时,发现路口的桥被堵了。堵路的是一辆蓝色的机动三轮车。
虽然没人看管,但也没人敢动。最后,我姑姑只能步行回家,走了得有半个多小时。后来一个拜年的表弟也是把车停在村外,徒步拎着礼品进来的。我们家决定,接下来初三、初四不拜年了。一方面是交通不方便,另一方面确实也是疫情严峻。
今年的遗憾有两个。一个是我们淮阳县原本有个传统节日——太昊陵庙会,每逢正月初一举行,人人都抢头柱香。可惜今年取消了,没能去看。另一个是想看的电影在大年初一被撤档了。感觉这个春节就是在疫情的焦虑和节日的喜庆中度过。
防控措施对我们家没啥大影响,只是担心回程交通。年后,我要回广州返工。一般地,我要先从村里坐车到淮阳县,再从淮阳县坐车到漯河,再从漯河转高铁。现在村里堵路封村,乡间公交车也不知道能不能营运,到时返程就成了问题。不过,我还没有买到回程的票,希望过段时间疫情缓解后,会有新的变化吧。
采写:南都记者 毛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