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原想不杀年羹尧,京城发现一件怪事,要了他的命

雍正三年十二月,朝廷王公大臣向雍正帝汇报,指出年羹尧犯有九十二条大罪,请求皇帝将其明正典刑。雍正帝表示:“羹尧谋逆虽实,而事迹未著,朕念青海之功,不忍加极刑。”最终年羹尧被赐死。不过,按照雍正帝的说法,他原本不想赐死年羹尧的,只不过此时发生了一件怪事,才将其赐死。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当时的直隶总督蔡珽向雍正帝上奏折,雍正帝在批阅奏折时,详细描写了一件怪事。事情发生在雍正三年十月初三,一只老虎来到了北京城齐化门外的土城关内地方,也就是今天的北京市朝阳门外地方。百姓发现老虎后,赶紧向负责治安的步军统领衙门汇报。

等到官兵赶到时,老虎已经跑到城外河内芦苇丛中。于是,官兵们就守在附近。没想到半夜时分,老虎忽然窜出,从东便门上城,“直从城上到前门下马道,入大城”。途中没有伤害一个人,直接闯入年羹尧家中,蹿上房屋。天明时分,官兵赶到年家,施放鸟枪,将老虎赶下房屋。

没想到老虎又跑到年遐龄的花园里面,最后官兵赶到,将其用枪扎死。雍正帝在讲述这个故事前,说道“年羹尧之诛否,朕意实未决”,“四五日前,朕宽意已定”,决定不杀年羹尧。然而经过这件“奇事”,雍正帝说道:“年羹尧,朕正法之意决矣”,“如此彰明显示,实令朕愈加凛畏也”。

老虎跑进年羹尧家,雍正帝为何就要杀他呢?雍正帝对蔡珽解释说:“朕元年得一梦景,不知可向你言过否?”不过,雍正帝并没有明确说自己这个梦的内容。另外还有一种说法,年羹尧出生时有白虎之兆。总而言之,雍正帝认为,老虎跑进年羹尧家中,是上天示警,“古今罕闻之事也”。

年羹尧向雍正帝摇尾乞怜,上了一封奏折,“除了皈命竭诚恳求主子,臣再无一线之生路”,“伏地哀鸣,望主子施恩,臣实不胜呜咽”。雍正帝对这封奏折没有任何批示。可见,在此时雍正帝就已经下定决心,要除掉年羹尧了,只不过此时年贵妃尚在。

到雍正三年十二月十一日,年贵妃死后的半个月,年羹尧就是定下九十二条大罪,最终被雍正帝赐死。那么老虎跑进年家这件事,到底是真是假呢?恐怕是雍正帝在夸大其词。目前留下的资料,只有《永宪录》和雍正帝的朱批谕旨中有记载。

雍正帝一向喜欢夸大其词,一点小事情就搞得满城风雨,利用这些小事,捕风捉影,将其演变成一种政治手段,来达到其政治目的。从雍正帝的性格来看,他既然已经决定除掉年羹尧,就绝不会心慈手软,所以年羹尧被赐死是必然。雍正帝死后,乾隆帝在整理《雍正朝上谕档》时,根本没有记载这件事。

参考资料:1.《雍正帝朱批谕旨》;2.《永宪录》3.《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