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和中国篮球的渊源:9年前险些加盟CBA 无数中国球迷心中“老大”

北京时间1月27日,NBA传奇巨星科比在直升飞机事故中不幸遇难,飞机上多人身亡其中包括科比和他的二女儿。噩耗传出后,无数人为之震惊,整个中国篮球圈也纷纷悼念科比、表示无法相信。而作为中国球迷最喜欢的篮球巨星,科比也和中国篮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由于出色的个人表现、坚强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训练以及帅气的外表,把种种优点结合在一起的科比也因此成为了无数人的偶像,在中国尤其明显。虽然NBA有无数超级巨星,但却无人能像科比这样在中国有着如此强大的号召力,“老大”也成为了无数中国篮球迷对科比的尊称。“凌晨四点”的梗更是成为了无数球迷对科比的致敬。

但对于很多球迷来说,真正近距离见到科比还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当时的科比带领美国梦之队出征奥运会,由于在中国的超强号召力,科比所到之处全是球迷围堵。而在北京奥运会的揭幕战上,科比带领美国队和中国男篮交手时也没有因为是客队球员就被狂嘘,相反,他每一次得分或者精彩的表现都会获得中国球迷的疯狂呐喊,那也是更多中国球迷距离科比最近的一次。

不过,科比本有机会距离中国球迷更近。2011年,NBA一度陷入停摆,很多NBA球员选择来CBA打球,彼时还是山西男篮老板的王兴江则提出了一个非常疯狂的想法,那就是引进科比,而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山西当地领导的大力支持。在种种运作下,科比团队开出了几个条件,其中包括:税后月薪200万美元、单独租一间别墅(要有足够多的房间,科比随行人员众多仅保镖就超过10人)、客场比赛要专机接送。对此,山西队爽快答应。就在双方随后见面基本达成协议、准备好合同时,CBA却开会表决表示必须是NBA的自由球员才能加盟CBA,不能在NBA含有没有执行的合同。最终,这也导致科比加盟CBA遗憾落空。

除此之外,科比和中国篮球还有非常多的联系。2019年的篮球世界杯上,科比作为世界杯形象大使参加抽签仪式,而他的到场也吸引了非常多的球迷到场观看。世界杯抽签后,他还对中国篮球做出了点评,并表示中国男篮要以争夺奖牌为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前还曾有一档节目叫做“科比门徒”,24个中国的年轻人被挑选到科比在美国的训练营接受训练,这档节目当时红极一时,而这些球员就包括辽宁队前锋刘志轩、吉林队前锋柴长易、前八一队后卫曹岩等人。为此,当刘志轩得知科比遇难的消息后,他也晒出了“科比门徒”的照片,并称“为什么?”

如今,科比真正“离开”了,但他的曼巴精神却一直会流传下去。而在中国,也会有无数人永远记得这个传奇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