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忆中的科比:他记得有关中国的一切

图片
凌晨4点多,不怎么关注体育的哥哥急匆匆敲开房门,“有个事儿你得关注下。”几乎同一时间,同事的电话也打了进来,顿时心里咯噔一下,“又出大事了!”尽管已经有心理准备,但得知是科比坠机后,还是难以接受。
我2014年成为篮球记者,彼时科比已近职业生涯暮年,遗憾没能在NBA中国赛等现场亲眼目睹这位传奇球星的风采。但在科比退役后,有幸在几次活动现场近距离接触过这位黑曼巴,他对中国球迷的热情以及对中国篮球的贡献,都让人印象深刻。
2016年6月24日,刚刚退役不久的科比现身五棵松体育馆的副馆,身上不再是熟悉的湖人球衣,而是一身灰色休闲外套。现场,他深情朗读了一封写给中国球迷的信,将他与中国的缘分娓娓道来,连我这个局外人都难以抑制地动容。
“当我1998年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时,我立刻就感受到你们对于篮球的热情和能量。”科比的用词非常朴实,他记得与中国有关的一切,尤其是2008年那次奥运之旅,“我就是在这里拿到奥运金牌,就是在这块场地,我很怀念这里。”
图片
2019年9月,科比以全球形象大使的身份来到中国,为篮球世界杯助阵。
3年后,中国承办2019年篮球世界杯,科比成为全球形象大使,为了推广世界杯不遗余力。2019年3月初,科比在深圳抽给中国男篮一个上上签,9月上旬,他再次来到熟悉的五棵松体育馆,观看决赛阶段的比赛。
9月13日,科比在五棵松体育馆的新闻发布厅接受了全球媒体的采访,那天恰巧是中秋之夜。面对有关梦之队、捷克队、阿根廷队的问题,科比一直回答得非常耐心。一位来自西班牙记者请科比评价马克·加索尔的表现,西班牙语一度让现场的新闻官皱起眉头,但科比游刃有余,淡定地听完他的提问后,还帮所有人翻译了起来。
漫长的采访临近结束,科比的额头有些冒汗,或许是为了缓解尴尬,他搞怪地将“锅”甩给了发布厅的灯光,“咱们的灯是不是太亮了,有点晃眼,感觉会把我晒黑。”在全球记者面前,科比展现了俏皮、幽默的一面。
或许很多人不喜欢科比球场上的表现,甚至为了喜爱的球星贬低过这位传奇球星。但是,斯人已逝,背影长留,愿有关他的美好长留在所有人心中。科比·布莱恩特,我们的青春,请一路走好。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徐邦印
编辑 徐晓帆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