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关键词”可以总结2019年我国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呢?

对于很多造车新势力来说,2019年可以被称之为“存亡之年”。在车市遇冷,补贴下滑的情况下,它们也面临着随时出局的压力和危险。那么回顾已经过去的2019年,“造车新势力”又达成了哪些成就呢?未来发展局势又将如何呢?

首先,“内忧外患”可以作为造车新势力2019年最为贴切的关键词了。除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融资困难,合资品牌的竞争等外界因素之外,企业本身资金链断裂,技术不完善,产品服务以及现金流等实际运营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也是很多造车新势力面临困境的原因。特别是对于很多跨界造车新势力来说,无论是技术还是资本都没有多少竞争力,与传统车企积累的几十年资本与经验进行竞争无疑是以卵击石。

其次,“量产交付”也成为了2019年各大造车新势力争相要完成的目标。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目前造车新势力已经达到了百余家,但成功完成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仅有12家,其中包括目前知名度比较高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理想汽车等,而大部分造车新势力仍然在纸上谈兵,量产交付更是遥遥无期。不过总的来说,在已经完成量产交付的几家造车新势力中,蔚来,威马,小鹏等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最后,从2019年各家造车新势力的表现来看,形势和前景都不容乐观。大部分已经实现量产交付的车企远远没有达到销量预期,甚至处于无法自负盈亏的阶段,只能依靠融资维持运营和生产。例如蔚来汽车全年交付量已经达到了20565台,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中当之无愧的销量第一。但是就财报数据来看,蔚来汽车累计亏损仍然超过了100亿元,而且目前疯狂的烧钱模式和不合理的研发投入占比仍在继续。

综上来看,虽然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造车新势力的初次淘汰赛已经结束,在内忧外患的环境下仍然有不少造车新势力完成了量产交付,但实际状况却仍然不容乐观。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也许只有抓住用户痛点,保持差异化和创新化的基因才能够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生存下来。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博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