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防控升级!除了“三个覆盖”“三个一律”这个关键字你get到了吗

昨天下午,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举行。会上提出要着力切断传染源,阻断疾病传染,启动“三个覆盖”:推动入沪人员信息登记全覆盖、重点地区人员医学观察全覆盖、管理服务全覆盖;“三个一律”:对进入上海的人员一律测量体温、对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一律实施医学观察、对其他外来地区人员要求由其所在单位一律申报相关信息,并切实落实防范举措。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会议上还特别强调,要继续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及时解疑释惑,引导市民增强信心,做好自我防护。其中,“增强信心”这四个字格外值得关注。

湖北媒体曾经报道过这样一则新闻:四十多岁的周先生每天反复量体温,大年三十晚上泡脚之后测出体温有点高,在家嚎啕大哭。七旬老父亲抱着他说,“不担心你得肺炎,就怕你是精神出了问题!”

1月26日,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内的医生在为患者诊治。新华社

曾经有人戏言,目前社会上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恐惧,10%是病毒带来的,90%则是恐慌带来的。事实上,就在近日有消息称,从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1月18日,三个多月的时间,美国共有1500万至2100万人感染流感,而死亡人数高达8200至20000人。为什么大家都对于流感没有这么恐慌呢?关键还是人们了解了流感的发病特征、传播机理以及病死率,而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基本上是陌生的。

但是随着对于病毒研究的深入,一个个好消息正接踵而来。就在昨天,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的7名医护人员经过治疗后,初步检测结果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已转阴,临床症状得到控制。也是在昨天,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自制抗病毒喷剂,用于应急病房职业防护。拿到产品的第一时间,感染病专家、公卫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亲自试用,来消除一线医护人员顾虑。当天,首批抗病毒喷剂已送入应急病房。连日来不断有确诊病例被治愈出院,更是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能够战胜病毒。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自制抗病毒喷剂。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对于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有些媒体喜欢用各种大数据进行解读,比如:死亡患者的年龄普遍偏大,有35人都在60岁以上,年龄中位数为70岁,但年龄最小者仅36岁等。事实上,这种脱离了基本病理知识的统计不仅没有任何意义,而且还会加大一些人的恐慌。

恐慌徒劳无益,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事实上,不管病毒是强还是弱,只要传播链条被掐断了,基本上离覆灭的时间也就不远了。目前上海提出的“三个覆盖”和“三个一律”,其核心就是要掐断病毒的传播链,为全社会撑起一张巨大而坚实的“防护伞”。

春节长假,我们宅在家里,是当前最有效的阻止疫情蔓延的方式,这种共识已普遍达成,这更让我们看到了每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虽然战胜病毒的任务非常艰巨,但是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社会重归秩序和繁荣的时间并不会太遥远。

新民眼工作室方翔

编辑 | 屠瑜 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