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我曾梦寐以求的每一个机会,篮球都如数奉上

编者按:美国太平洋时间1月26日上午9时47分,前NBA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因直升飞机坠毁遇难身亡,终年41岁。

科比生前涉足的领域并不仅限于体育,更不限于球场,他在2018年出版的自传中,称自己的人生旅程,收益远不止于球场,球场之外的收获更是难以估量。而他梦寐以求的每个机会,篮球都如数奉上。“如果没有篮球,我不会懂得该如何去创造,去书写,不可能理解人性,也不可能明白该如何去领导。”

除了自传,科比还曾涉足小说创作,在2019年出版的《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一书,是他写给年青一代的励志体育小说。故事采用五人视角,五个支线故事同时进行,有人认为在阅读中甚至可以分辨出科比球员生涯中的一些关键人物。这本书在美国出版后一个月即荣登《纽约时报》畅销榜榜首,被评为亚马逊2019年年度好书。

不论是自传还是体育小说,科比都试图在文字里体现曼巴精神,在自传中,这种显现更具象和直接。经出版社授权,界面文化摘取《科比自传:曼巴精神》中的部分章节以飨读者,并纪念这位伟大的球员。

当地时间2016年2月14日,加拿大多伦多,2016年NBA全明星正赛,科比最后一次全明星之旅。(图片来源:东方IC)事关篮球,我无所畏惧

我的意思是,如果自己想掌握什么新招数,就会把它弄懂,马上付诸实践。投丢、动作难看、出洋相,全都无所谓。我心里一直都明白,比赛的最终结果才最重要。我始终专注于这一事实:为了掌握新技能,必须大胆尝试,一旦能熟练应用,武器库就得以丰富。如果代价是大量工作和几次投丢,我没意见。

孩提时代,为了掌握新招数,我刻苦训练,不知疲倦。如果有什么新动作引起我的注意,不管是亲眼看见,还是从录像中看到,我都马上投入练习,第二天继续加倍苦练,然后直接用到比赛中。刚进联盟时,我学什么都很快。看到什么新动作,马上“下载”下来,把它彻底弄明白。

从一开始,我就渴望成为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日益精进、成就伟大,这是我持之以恒的内在渴望,从不需要任何外部力量的刺激。新秀赛季,一开始有球探报告说我不够强硬。比赛中的第一次上篮,我就遭到强力冲撞,对手都以为已经将我摆平。然而,我会在紧接着的下一回合卷土重来,宁可领到进攻犯规,也要给他们点颜色瞧瞧。

为了成就伟大,我并不需要额外的推动力。从第一天起,我就渴望统治一切。我的心态是:我要把对手琢磨透,不管你是艾弗森、麦蒂还是卡特——或者,用现在的球员来类比,不管你是詹姆斯、威斯布鲁克还是库里——我的目标都是吃透你。为了做到这一点,为了能破解难题,我愿意比其他人做得更多。

这对我来说其乐无穷。

曼巴精神

一开始,“曼巴精神”只是我在推特上发起的一个话题标签,它激励人心,饱含智慧,令人过目难忘。但随后它从那里流行开来,开始有了更多象征意义。

“曼巴精神”是一种思维模式,它不在于寻求结果,而在于如何做才能取得结果,在于从现实到目标的这个过程。它是一段旅程、一种方法、一种生活方式。我真心认为,在所有努力之中,拥有这种心态最为重要。

每当我听到有人提起“曼巴精神”,无论他是一位精英大学球员、一位NBA 球星,还是一位《财富》500 强公司的CEO,我都感到意义非凡。每当有人谈到他们从“曼巴精神”中获得了激励,我都会觉得所有的辛勤工作、所有的汗水、所有的凌晨3∶00早起没有白费。这正是我写这本书的原因。

书中的每一页都饱含着我的经验教训,不仅仅关于篮球,更关于“曼巴精神”。

我忘记了时间

NBA 生涯的最后一天从办公室工作开始,我在打磨一些故事,为一些令人兴奋的未来项目做准备,全身心沉浸在工作中。抬头一看,才意识到该上场打球了。

对我自己来说,这一趟去斯台普斯中心的旅程,与以往毫无差别。虽说这是我第1346 场,也是最后一场常规赛,但一切都没什么两样。尽管如此,球馆里的气氛显然有所不同。当我走进球馆,明显感觉到那里充斥着一种忧郁的能量,有点悲伤,这当然不是我所想要的。我希望这是欢庆的一晚,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我意识到只有自己能改变这种氛围,我必须挺身而出。

等我穿戴整齐,步入球场,能感觉到双腿都不再属于自己。在那一刻我心知肚明:这要么将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表演之一,要么就是最糟糕的一次。我有点嘲笑自己的这种想法,忍不住笑了起来,因为我早就习惯拖着沉重的双腿去比赛,于是我别无他念,投入比赛。

比赛开始后,我变得异常专注。所有“这是最后一战”的小念头全都不翼而飞,我只是活在当下。比赛最终回归到比赛本身。20 年来,我几乎每晚都在打这种职业比赛,它是我最擅长最拿手的战略游戏,就像是国际象棋,只关乎对位、位置、优势和劣势。对于这种比赛,我从来都是孜孜不倦,乐此不疲。

篮球带我无所不至

我曾梦寐以求的每一个机会,篮球都如数奉上。在这段旅程中,它让我受益良多。收益远不止在球场之内,球场之外的收获更是难以估量。如果没有篮球,我不会懂得该如何去创造,去书写,不可能理解人性,也不可能明白该如何去领导。

本质上讲,比赛教会我讲故事的艺术。如果没有篮球,我既拿不到艾美奖,也得不到奥斯卡奖,更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拥有那些创造力十足的梦想和愿景,渴望能在未来展示给你们看。

没错,篮球带我无所不至。如今,我也要把篮球带到世界各地。

作者:科比·布莱恩特

版本:金城出版社 2018-11

译者:黄祎(阿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