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是否再延长?仍有地方防控不积极咋办?国家卫健委回应

现在的确还有一些地方行动不迅速,还有一些地方行动不是太果断,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下午还要组织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继续督促督办。

国家卫健委1月27日11时许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有记者提问,目前我们了解到有些农村地区没有要求宣传疫情防控,也未要求返乡人员开展隔离措施,如何落实农村地区的防疫工作?昨天有一位专家说正月十五可能会出现拐点,有没有这方面的数据研究?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称,我们传染病防控很重要的工作是应该得到广大媒体朋友的支持理解,对你们的发声也是我的工作之一。我希望通过我的口,通过你们的笔,通过你们的镜头把我们国家传染病防控工作宣传出去,宣传到全世界每一个角落,让大家知道我们中国的传染病防控工作现在是怎么做的。刚才这一位记者提到的关于农村地区的问题,我想的确是这样,现在中国处于传统佳节之际,春节前大批人员从城市返乡,春节之间也有走亲访友的,加上之前的农村人群没有抗击非典的经验,因为非典主要在城市之间,防范意识比较低,所以成为眼下防疫战的薄弱环节。

“怎么样把这个薄弱环节补上?把这个短板补齐?”贺青华指出,首先是要把地方、基层、乡镇,党的组织动员起来,必须把党的组织动员起来,党的力量发挥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按照我讲的这些宣传知识,知识图谱,让每一个群众掌握到,使得能够真正做到点对点,人对人,来一个外来人口我就知道。想采取这些措施,必须让党的组织动员起来,组织领导,发动群众,群众动员起来了,我这项工作就好做了。所以刚才讲的这个问题,我就简单这么说,一句话,就是党的领导,社区群众发动起来,老百姓掌握了这些知识,这个工作就能够做好。现在的确还有一些地方行动不迅速,还有一些地方行动不是太果断,我们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下午还要组织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继续督促督办。我们最近接到不少网上朋友提供的线索,我们进行督促督办,这个制度已经实施,我们要采取措施。

发布会聚焦:

国家卫健委派7个督导组督导联防联控

国家卫健委已组建河南、吉林、辽宁、山西、陕西、天津、重庆等7省市医疗队共959人赴武汉支持医疗救治,继续筹备后续医疗队。另外,派出7个督导组,赴北京、河北、上海、河南、湖南、广东、四川等省市开展督导。详情>>

国家卫健委:所有居民应该积极配合社区工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冯录召研究员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所有居民应该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如果有从武汉回来人员,14天内,每天应当测温2次,单独在通风房间隔离,假如出现症状,去医院时,就医途中应该与其他人保持距离。详情>>

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将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动员能力,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才能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控制疾病传播。详情>>

春节假期会否进一步延长?国家卫健委回应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表示,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2日的决定已经公布,说明专家研判适当延长假期,有助于阻断可能的聚集性传播,未来有关部门还会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以及疫情进展,采取相应措施措施。详情>>

国家卫健委: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2799人

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1月26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唃诊病例2744例,现有重症病例461例,累计死亡病例80例,累计治愈出院51例。现有疑似病例5794例。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2799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83人,现有3045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