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云南医务人员的朋友圈,看哭了……

2020年的春节,云南省40万医务人员全部取消春节假期,全力奋战在抗击新型肺炎的工作中。“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这句话,我们人人都知道,然而疫情当前,如果不是真正面对面接触到每一个可爱的白衣天使们,我很难感受到大爱背后,他们究竟付出了什么。
图片
1月26日(大年初二)大早,我和同事来到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做了一场时长2小时的科普直播,接受采访的是拥有18年临床经验的何建林医生。
直播过程中,何建林一直在为线上观众答疑解惑,有个细节观众看不到,我发现他的手机一直在裤袋里震动,他多次用手将其挂断。
图片
直播一结束,何医生连水都还没来得及喝一口,他赶忙回复电话,对话中,我频繁听到他说:“没问题,我可以去。”
原来,何健林医生即将赶赴武汉支援,他脸上没有一丝意外的感觉。挂断电话后他告诉我,其实昨晚他就已经和爱人做了一晚上的思想工作,心里早就做好准备了。
何主任的爱人也是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面对他即将奔赴前线,再多的不愿意最终也化成了更多的叮嘱,可当我问到家里的老人是否知道时,何医生微笑着说,暂时还没说。那一刻,我看到了他微笑背后的为难。
图片
何医生将于27日上午8点从医院出发奔赴前线。他是我们云南千百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打开朋友圈,这样的故事发生在很多医院。
云南省肿瘤医院
图片
上面这张照片来自云南省肿瘤医院杨波老师的朋友圈,她的配图文字是这样的:
“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全家福----妹妹受命为国家第三批、云南第一批援助武汉疫情防控的医疗队员,明早就要出征武汉了。今天晚饭后,父母提议拍一张全家福。我们掩饰着内心的紧张,笑着告诉父母说,别担心,妹妹只是去开展和平时一样的工作,没有什么危险的。母亲偷偷背过脸抹了几把眼泪,父亲叮嘱道,一定要展现共产党员的本色。弛援千里,逆风而行,只愿家国安宁,但一切平安顺利!”
图片
据了解,云南省肿瘤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组建的39人援鄂医疗队已在26日集结完毕,他们中的29名医务人员将作为国家第三批、云南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随时待命赶赴武汉。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当天下午17:00时,该院共有1169名职工积极报名准备参加湖北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报名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图片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26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抽调11名医学影像、重症医学、呼吸与重症医学、重症护理、呼吸科重症护理专业的医护人员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省级定点救治医院,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图片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报名奔赴支援的微信对话里,我们还看到下面这样的对话。
图片
图片
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我相信,所有的老百姓看到这样的对话,都会发自内心为你们点赞。一定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图片
同样在26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方利洲主任等一行专家组奔赴丽江。滇医通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方利洲主任一直都在线上免费为群众义诊咨询。
图片
26日下午,昆医大附一院还举行了疫情防控部署大会,该院450名医务人员参加培训。昆医大附一院院长王昆华在会上表示,将从人才上、技术上、物力上全力保障,抗击疫情,坚决打赢这场战争。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42名医护救援队员也将于27日出发赴武汉援助。
图片
其实,白衣天使在这个春节带给我们的感动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2020年的除夕夜,我们永远记得医务工作者带给我们满满的正能量和希望。
图片
我们了解到,“空位上的女士”是云南省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接到通知后,她哭着送走孩子,自己返回医院。随后这位妈妈在微信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图片
这一幕发生前,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云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决定取消2020年春节放假,全省卫生健康工作者在春节期间将照常上班。
被召回的,不止这一位妈妈。
对于所有医务工作者来说,今年的回家之路格外漫长。
甘美医院医生:
去年闹非洲猪瘟,把老家的年猪闹没了,80多岁的老父亲为了迎接儿女们回家过年,花几千块钱叫老弟到几十公里外买了头饲料猪回来。归心似箭,自驾车已到半路休息时看见红头文件,掉头回昆,坚守岗位,履行天职。
图片
昆明市口腔医院医生:
说实话,我真的想休息两天,太累了……非常时期,政府指令必须执行,与武汉并肩战斗,为这个岗位骄傲吧!振作起来,明天见,我煮饭给你们吃。
图片
省肿瘤医院医生
作为一名医生,疫情面前,责无旁贷,若有战,召必回!为我们在武汉战斗的同行们加油!
图片
除夕夜前,全省40万医务工作者重新穿上白大褂,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朋友圈里,他们这样说:
云南省口腔医院医生:
图片
大家安心过年,我们为你们保驾护航!
图片
生而在世,有三“不笑”:不笑天灾,不笑人祸,不笑疾病。
立地为人,有三“不黑”:育人之师,救人之医,护国之军。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图片
军号已吹响,时刻准备着!
图片
……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医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者手记
dian yi tong
今年春节除夕夜,按理说,忙碌一年人们都已经回到家中,尽享团圆喜庆的天伦之乐了。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情阻断了回家的急切脚步,打乱了精心设计的出游计划,甚至就连正常的生活起居都成了奢望。有人愤懑抱怨,有人无奈沮丧,还有人要面对……生离死别……
又一场灾害突然来临,又一次考验不期而至。
已经记不清这样的场景是第几次出现了:每当有自然灾害来临时,总有一些人逆流而上,救人于水火之中。每当病毒蔓延时,总有一些人用自己的身体挡在疫情前面。“别怕,有我!”这些人,虽然被硝烟泥水和口罩遮住了面庞,但他们的身影,真的很美……
面对仍在肆虐的病毒,如果没有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没有全社会的守望相助,我们将会赢得很艰难。所以,请冷静下来,从最小的事做起:口罩遮住了我们微笑的嘴角,那就用眼神来传递信任与温暖,手套隔绝了彼此的握手问候,那就伸出大拇指相互赞一个!
再大的困苦都有过去的一天。请相信,劫波渡尽,明天的阳光依旧灿烂,静好的岁月仍在你我身边。
感谢所有肩负重责、无私守护、默默牺牲的人们。
谢谢你们,一定平安回来!
来源/滇医通
编辑/云南台 马疆南
责编/武志敏
云视新闻七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