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灰度管理法:搞好团队关系,不靠情商

图片
内容来源:口述 / 魏丹荑
大年初三,和大家分享一个人才管理的小故事。
1970年代末,美国国防部要求战略空军司令部,给所有弹道导弹都加上一个密码操控的发射开关,因为国防部最不希望核弹在不该爆炸的时候爆炸了。
但这个诉求刚好跟军方的诉求完全相反,军方最不希望核弹在该炸的时候没炸,所以最后战略空军给每个导弹设置了一个最简单的密码:00000000。
图片
今天之所以先讲这个小故事,是因为类似的情况也广泛出现在企业中,哪怕是只有十个人的小企业、小部门,也会有团队分歧。而且,这些分歧都是根源于观念和利益,很难凭情商和沟通术去彻底弥合。这一点在我升到管理岗位后,感知得更为明显。
最近,我看了一本新书,叫《华为灰度管理法》,很受启发。这本书的作者是冉涛老师,他曾是华为全球人才招聘官,有20年的人力管理经验。通过冉涛老师的这本书,我得以从人事制度的角度,理解了职场的组织问题。下面,我就来深入介绍一下。
、从人类有团队分工开始,
团队分歧就一直存在
华为成立32年,员工数超过19万,有成千上万个部门和小团队,他们之间当然也有冲突。那如何处理这种冲突呢?这里涉及到任正非的灰度管理哲学,其中客户满意度是华为一直坚持的标准。
比如,销售部门希望能更快地交货,提高市场占有率,要求公司扩张生产线;但研发部门则希望能快点研发出新一代的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要求公司加大对研发的投入。
这两种诉求都合理,但也都有风险。听市场的,那万一产品确实没有后劲呢?听研发的,那么产品卖不出去怎么办?两个都不听,交给老板来裁决?老板也不是神,判断错了怎么办?
1990年代中期的联想,就曾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市场和研发有冲突,于是有了著名的柳传志和倪光南之争。最后,联想采用了东方式的解决办法:二者择一,然后把反对者请出去。
华为是怎么做的呢?答案是听客户的。
华为在1998年学习了IBM的集成产品开发,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简称IPD。
这个理念是从客户的需要入手,研发设计产品、财务设计模型、采购控制成本,再交给市场去销售。后来,华为又建立了LTC模型和ITR模型,从发现客户线索到产品研发再到售后回款,全方位进行流程化,从而摆脱了企业对人的依赖。
不听财务的,不听销售的,不听研发的,一切都听客户的。当一个公司能够牢牢地以客户为中心去构建它的组织能力,能从三个点而不是一个点去构建它的销售结果,那这个公司的经营就会非常好。
——虎嗅专访冉涛
二、理念说起来容易,
具体该怎么做?
冉涛老师在书里介绍了华为的铁三角架构。铁三角,指的是客户经理、产品经理、交付经理,去对应销售力、产品力和交付力这三种重要的能力。
1.销售力:能搞好客户关系,识别客户中的关键决策人。
2.产品力:能生产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优秀产品,提出解决方案。
3.交付力:能按照承诺保证交付到位,并给客户提供后续维护。
当这三种经理都能共同聚焦于客户需求这一点,分歧就自然而然地被弥合,进而能发挥出巨大的效力。
华为当年进入法国市场时,遇到很大困难,六大运营商只有最小的那个愿意搭理华为。这个客户跟华为说出了自己的困难:营收规模不大是因为信号不好,信号不好是因为基站太少,基站太少是因为他们是小运营商,在和大基站的谈判中难以获得更多资源。
销售部门带回了客户的需求,于是,华为的产品解决方案部门就迅速形成了一个新的产品设计,叫作分布式基站。
分布式基站可以挂在路边电线杆上,也可以建在房屋顶上,一下子就解决了站点获取的困难,使得该运营商能够快速改善信号状况,用户出现了很大增长,短短的几年时间已经杀进法国前三,成功带动了华为在整个欧洲市场的发展。
图片
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华为是怎么通过销售力和产品力的合作去打开缺口的,不是单靠销售部门巧舌如簧说服用户买单,而是靠产品研发去解决销售部门收集到的问题。华为通过客户需求这同一个点,把不同的部门诉求统一到了一起。
三、客户经理不懂产品,
怎么办?
让客户经理收集需求交给产品经理,非常合理,但却有一个难点:客户经理不懂产品,怎么办?放眼整个铁三角组织,这个问题同样存在,这一环的负责人,未必懂另外两环的业务,人员该怎么配置呢?
冉涛老师在书里介绍了华为的办法,叫指令性调配。
华为的客户经理大部分是从产品经理的岗位上直接调配的。从产品经理成长为客户经理,这个成长的难度是最小的。
同时,研发部门也要每年输送大量的人才到产品部门来,不只要研究前沿技术,也要了解当下,最终形成了一个正向发展的人才链条,保证了铁三角的三大角色都有一定技术基础,同时也了解其他环节。
华为的员工人数很多,架构很庞大,但这套组织架构逻辑其实是通用于各种企业的。
举个例子,很多企业都曾遇到过这种情况:面向客户的市场部门向客户许诺,许诺完了才发现产品部门做不到。于是产品部门被逼着加班,客户部门又忙着去跟客户解释,两者免不了互相埋怨。
但如果双方都对对方的工作有了解,都能基于用户需求而不是自身需求去思考,矛盾就可以避免了。
所以,想要弥合团队分歧,既需要大家都学习沟通术、提升情商,更需要从人事制度上去入手。
图片
冉涛老师的这门《华为人才管理30讲》音频课,除了讲华为的组织架构秘诀,还涉及了管理理念、人才选拔、激励等多个方面,非常全面地展示了华为的灰度管理法则,能够帮助我们从更弹性的视角去看待企业问题。
如果你对企业管理有兴趣,或是想组建团队、管好团队,都可以学习这门课程,相信一定会很有收获。
2020,掌握华为的灰度管理法
(有问题添加堂妹bijixia04进行咨询)
(购课后可识别“更新学堂”小程序进行学习)
戳此跟着华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