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卖10几万的国产三缸SUV,看着高大上,其实…

对于吉利品牌来说,ICON这款车型的确是属于比较另类的那种,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的设计,与吉利以往的车型都大相径庭。那么可能很多朋友就会问了,吉利为什么会推出这么一款独树一帜的车型呢?
图片
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加速发展,汽车行业正面临转型、升级,其中在智能化、网联化的不断驱动下,汽车正和智能手机一样,正在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出行方式。 而当年轻一代成为消费主力的后,他们底层深处的那种对于前沿的知识、科技、产品的追求急需释放,越科技越时尚,越潮流越主流是他们的选择倾向。
图片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ICON在吉利BMA全球模块化架构下诞生了,这个倾注了吉利众多资源、技术所打造的新时代潮流车型,是否能够取得成功我们还不得而知,因为其上市时间要等到下个月的情人节,也就是2月14号。而在上市之前,我们有幸受邀来到吉利位于杭州的大江东生产基地,对于这款新车一探究竟,看看是虚有其表还是名副其实。
图片
图片
吉利ICON的外观其实有足够的颠覆性,它90%的还原了吉利概念车CONCEPT ICON的设计,极简风格、硬朗线条,将三大核心设计元素“时间符号”、“圆角矩形”、“星群图谱”贯穿全车造型,与当下汽车设计的主流大相径庭。
图片
车头部分给人的印象最为深刻,分体式的大灯和圆角矩形的元素造就了一个极具科技感和未来风的前脸,甚至会给人一种纯电车型的错觉。这种极具设计的外观在彰显大胆、前卫风格的同时,也会使得其受众人群变得更加小众一些,毕竟从接触到接受、再到欣赏这个外观这个过程,已经能够筛选掉一部分人消费者了。ICON这种风格有开拓性,但注定不会成为主流。
图片
侧面的设计上,吉利ICON依然采用大量的平直线条,前后腰线在车门处还有个圆角矩形的转折,全黑色的车顶营造了悬浮式的效果,配合银色的车身能够带来一些视觉差异。侧面的上半部分,其乍看之下也会有些许此前路虎极光的影子。
图片
尾部的设计与前脸相呼应,尤其是牌照处的设计几乎是如出一辙。尾灯造型采用了“时间符号”设计元素,极具辨识度的同时,在车身其它地方,像前大灯、通风口、储物空间也可以看到类似的风格。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前后雨刮、还是门把手,吉利ICON都采用了隐藏式的设计,在这些细节方面进一步彰显极简主义的设计风格。
图片
总的来说,在外观方面,吉利ICON有着很强的新鲜感和设计感,但由于审美差异的原因好不好看就另当别论。但是看完ICON的上上下下,可以看得出来吉利在这款车型上的确是花了很多心思,大量平直线条,注重细节,强调设计元素的整齐划一,以此带来外观上的突破。但是这种设计其实也会给人一种元素过多的感觉,在整体性上很难照顾到每一个方面,因此需要ICON的消费者有着较高的接受能力。
图片
图片
进入到车内,吉利ICON那种惊艳的感觉甚至要比外观来得更加强烈一下,双色的搭配结合各种高低不同的曲面造型,以一个装饰条作底,仪表盘、中控屏和副驾驶扶手以不同形式附着在上面,能够给人带来年轻、精致、时尚的冲击感,在设计感的营造方面比较到位,辅以高档的皮质包裹,使得整个车内带有一点格调,可以说吉利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和创新。但是这种做法设计感虽然丰富,和外观一样有着元素堆砌的泛滥,某种程度来会带来视觉疲劳。
图片
10.25英寸的仪表看上去精致时尚,以黑色为底实现了无边框的效果,同时进行了防眩目的处理,在UI画面上也是设计得简洁美观。只不过从实际的观感来看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例如整体的尺寸偏小,位置偏低,方向盘的中间位置会在一定程度上挡住仪表盘的最下面部分,从而影响到驾驶员对于仪表数据的观察。
图片
图片
吉利ICON中控显示屏的尺寸与仪表相同,内置了GKUI系统,在功能性和使用便捷性方面尽善尽美,同时内置的360°行车记录仪也省去了后期安装的烦恼。在倒车的时候,倒车影像还能实现车辆透视,方便车主进行全方位的观察。
图片
储物空间方面,吉利ICON也算是差强人意,各个位置都有可以存放小件物品的地方,只不过在尺寸上并不会很大。
图片
前排座椅的设计比较符合人机工程学,座椅的柔软度适中,能够为驾驶提供一个舒适的坐姿。作为一款紧凑型SUV,吉利ICON的后排空间表现中规中矩,符合一般乘客对于空间的需求。
图片
后备厢方面则是吉利ICON的一个短板了,地台高度偏高这个缺点显而易见,并且打开尾门后你会发现其实后备厢的整体空间并不是很大,对于国内消费者的空间需求难以得到较大的满足。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动力方面,基于BMA基础架构开发的吉利ICON采用了1.5TD+7DCT+48V BSG动力组合,即1.5T的发动机+7DCT变速箱+48V电机,这款发动机是与沃尔沃联合研发打造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在48V电机的辅助下,整车综合最大功率达140kW,综合最大扭矩300N·m,百公里加速仅需7.9秒。
图片
当然,这也是一款三缸发动机,不过其抖动也只有在点火的那一瞬间会比较明显一些,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得益于48V电机的辅助,吉利ICON在起步的时候十分轻快,这种感觉一直延续到高速,其中并不会有明显的动力缺失。
图片
在急加速的时候,动力依旧跟得上来,只不过需要拉高转速来弥补,动力特性略显单薄,吉利ICON在抖动方面的抑制虽然比较努力,但是依然能明显感觉出来这是一台三缸机。
图片
7DCT变速箱在换挡的时候对于时机的把握比较到位,能够将发动机的动力及时有效的传递到车轮上,需要动力来加速超车的时候降档果断。只不过在低速的时候会有一些拉扯感,这也是双离合客观存在的问题。
图片
吉利ICON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整个底盘的调校还是明显的舒适,经过颠簸路面的时候冲击柔和、路面隔离感好,细碎小振动基本都能够隔绝掉,保证车内人员有一个很好的乘坐氛围。
图片
总的来说,吉利ICON的表现不会有太多的惊喜,也是这个级别应该有的表现,在各方面都做得相对均衡,除了三缸这一个点,主观上并不会有明显的不足。当然,试驾的路线在工厂里面,这种环境也是大部分城市的使用环境。从这个点来看,吉利ICON对于一般的日常使用来说都可以照顾得到。但如果是复杂一点,或者是非铺装路面的话,还需要更多的时间考验。
图片
经过一天的时间,吉利ICON给人的印象比以往很多新车的试驾留下的印象都要深刻很多,这是一台设计感很强的车型,在如今都讲究中庸、保守的市场思路下,算得上是一个勇敢的尝试和突破,但是这种突破是否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还得打一个问号。其外观、内饰的设计足够大胆、前卫,这也需要接受它的消费者有着同样的性格去匹配,但是有这样性格的消费者又有多少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