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机场对进出港旅客实行体温检测

1月27日,记者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航站楼看到,安检通道入口前方已设置体温监测点,对过往旅客进行体温监测,排查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感染者,严格防范疫情扩散。

目前,贵阳机场备有远红外线人体测温仪 3 台,用于进出港旅客测温;另有手持式体温测试仪 20 台,用于点对点测温;发热病人专用转运救护车 2 台,用于发热病人转运。同时,贵州机场集团抽调了 40 名人员,在航站楼负责 24 小时专项体温测试,机场急救中心配有医生、护士、后勤人员共计 31 人在港待命。

旅客进出港时,如果红外线体温测试仪提示体温异常,医护人员将使用手持式测温仪进行二次确认,若手持式测温仪也提示体温异常,将由医护人员进行排查,并将疑似患者转移到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据介绍,自 21 日以来,贵阳机场已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制定专项预案,除了监测旅客体温之外,还积极开展隔离区设置、航站区消毒、应急物资储备等防疫工作,筑牢疫情扩散的防线。

设置隔离区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贵州机场集团航管部协助医救中心在 1 号航站楼国内到达、国际到达 119 远机位、2 号航站楼国内到达出站口、2 号航站楼出港大厅安检待检区等四个区域设置了旅客隔离区域,供医救人员检测和隔离发热旅客。

做好航站区卫生消毒。贵州机场集团航管部组织保洁公司每日航班保障前对航站区厅面、办公区、卫生间、廊桥、电扶梯、手推车等进行整体消毒,航班运行时根据旅客流量进行循环式消毒,每日 6 次。

加强物资储备。为确保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确保航站区运行正常,航管部提前筹备,要求外包商储备足量 84 消毒液、医用外科口罩等物资,截至 1 月 26 日,保洁外包商库房存有消毒液 18 件(每件 50 斤)、医用外科口罩 900 余只,新采购消毒液及口罩将于近期到货,库存储备量能持续 20 天,且后续将持续进行补充。

协助处置废弃医疗用品。为做好口罩、防护帽等废弃医疗用品处置,避免与生活垃圾一起处置引发不安全事件,航管部在航站区 T1 国际行李提取厅、值机区域、T1 国内出港大厅、接站大厅、1 指廊、T2 出港大厅、接站大厅、2 指廊、3 指廊共 9 个点位设置了废弃医疗用品回收点,每日 15:00-16:00 对各回收点的废弃医疗用品进行回收和分拣,并统一送至消救部进行后续处置。

此外,贵阳机场还积极开展工作人员身体情况自查、确保全员防护到位,强化 24 小时值班管理、及时发现和处置现场异常情况,为后续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打牢基础。

供稿/吴海洋 编辑/小虎

编审/刘露 陈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