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的子午谷奇谋可行吗?只用精兵五千,诸葛亮却不同意

三国时期,魏延想到一个计划,亲自率领5000军队,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子午谷,偷袭长安城,再由诸葛亮带领军队出斜谷,在长安会师。倘若这个计划成功,蜀汉大军将会一并拿下雍州和凉州。不料这个计划却遭到了诸葛亮的否决。诸葛亮为什么不肯同意呢?背后又有什么缘由呢?

诸葛亮“过于谨慎”

首先,是因为诸葛亮“过于谨慎”的性格。对于诸葛亮这种谨小慎微的人来说,他是不允许在北伐当中出现任何在自己控制之外的事情发生。毕竟那个时候蜀国的国力不是很强,而且兵也不是很多,一旦这些兵折损在子午谷这个地方,对于蜀国来说是一个严重的打击,甚至会因此失去一个能征善战的大将军,所以还不如稳中求胜。

魏延的计谋

如果用魏延的计谋,两国军队汇聚在一块儿的话一定会有一场大战。如果战争胜利的话汉蜀也得不到什么太大的好处,如果战争失败那么将会失去整个蜀汉大军,这样一看任何人都不会去冒这样的风险。粮草一旦供应不上,军队必定会被掣肘,到时候必定会狼狈战败。况且,当时天下一共有十四州,魏国拥有九州半的土地,然而蜀汉只有少得可怜的一州。魏国有四百万的百姓,而蜀汉向魏国时投降时只有区区的九十四万民众。

两国实力悬殊

这两国的实力悬殊实在太大,怎么可能匹敌。所以说,北伐注定不会成功。终究是蜀国实力太差了,策略只是锦上添花。况且,即便这一计划成功也改变不了什么大局,大国之间的战争说到底还是综合国力的比拼,即使在局部取得几个胜利也终究难逃失败的命运。

易守难攻

其二,子午谷一带有一条长达300公里的古道,地势易守难攻,很容易遭到敌军的埋伏,如果腹背受敌的话在这样的地势中将会很难逃脱必会全军覆没。一旦魏延带领的这支军队陷入到这里面,不但会对战局产生不了什么有力的帮助,甚至还要诸葛亮还分兵去救援魏延,这个时候就会极大的耽误北伐的进度。最后,诸葛亮的目的不是灭了魏国。蜀国的综合国力虽然比不过曹魏,但是如果只是应对关中这一地区,还是有可能的成功的。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