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二全国发送旅客1759.6万人次,比去年下降超六成

1月2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交通运输部获悉,1月26日(春运第十七天,阴历正月初二)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759.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63.2%。

其中铁路发送旅客322.6万人次,下降57.7%;道路发送旅客1287万人次,下降65.0%;水路发送旅客42.96万人次,下降73.3%;民航发送旅客107.0万人次,下降39.2%。

春运前十七日(1月10日-26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11.86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5%。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74亿人次,增长11.9%;道路发送旅客9.67亿人次,下降3.6%;水路发送旅客1496.9万人次,下降7.6%;民航发送旅客3008.0万人次,增长1.3%。

1月26日,国新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一些地方和城市对交通工具、交通运输的方式有所限制,这是必要的,可以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通道。

1月25日,北京对长途客运暂缓恢复运行,此前北京长途客运初一到初四停运,初五恢复,现在暂缓了这项工作。刘小明称交通限制的目的是守土有责,阻隔病毒传染的渠道。各地党委政府在统筹安排自身措施的时候,都会因地制宜采取措施。

同时,交通部对长途客运、民航、铁路分别都有一些部署,落实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在一些场站设置留观室,测到体温异常的,要在留观室进一步监测,确有必要采取进一步措施的由卫健部门统一进行安排。

刘小明特别说明,部分城市采取了一些措施,并不影响整个城市的运行,老百姓合理的出行是能够保障的,重点物资的运输是能够保障的,老百姓生活物资也是优先保障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值春运期间,出行需求比较大,北京、重庆、浙江、江苏等多地通过暂停省际道路客运交通降低传播疫情的可能。这是因为长途客运人与人之间的空间相对比较小,疫情传播风险更大。刘小明介绍道,对其他空间相对较大的交通运输工具,交通部正采取措施提高运力,根据目前的情况,客流是在减少的,人与人之间的空间就更大了。

此外,1月26日晚,交通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保障好疫情防控物资绿色通道,落实好“三不一优先”——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防控物资优先通行。

交通部将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做到“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公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既做好防控疫情各项工作,又保证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及时返回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