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客流断崖式下滑五成 全路处职及以上干部中止休假

本报记者 路炳阳 北京报道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全国铁路客流出现断崖式下滑。《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国铁集团得到的信息显示,1月25日,全国铁路客流同比下降55.3%,全路18个集团公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随着疫情的进展,预计春运回程客流还会继续下滑。
1月26日,国铁集团再次召开党组会和全路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路处职及以上干部中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身防疫战斗。国铁集团人士强调,疫情防控战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不能心存侥幸,要按照集团公司的整体要求,全力开展工作,防控各种死角和漏洞。
就铁路工作人员防护问题,国铁集团人士强调,工作人员跟旅客密切接触界面危险性非常大,在不影响整体安全和秩序的情况下要研究优化,不能死板地执行以往的规定,不要让日常管理环节成为疫情扩展的渠道。
1月24日天津动车段出现确诊病例,全段被隔离,就此国铁集团人士称,出现这种情况,工作就变得被动了,行车关键岗位和各级机关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做到细致。国铁集团人士强调,要坚决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出现。要认真研判每一个具体环节,保证每一步都是可控的,确保职工安全。
国铁集团人士称,截至1月25日,全路配合有关地方政府关闭79个火车站离开当地通道,暂停湖北省境内车站中转服务,组织全路1570个火车站配合当地防疫部门进行旅客进出站测温筛查,累计组织101趟旅客列车向地方防疫部门移交发热旅客111人。
至1月25日,全路共安排停运图定旅客列车267.5对,其中武汉地区的到发列车214.5对。目前湖北境内始发终到列车和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值乘的列车已全部停运或调整。安排对已购车票免费退票,1月21日至25日,共免费退票3220万张。
防疫物资和人员运输保障方面,至1月25日,全路运送口罩、手套、药品等防控物资343批次、190吨;运送支援武汉医疗队等疫情防控人员1263人。
自2020年1月28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编辑:郝成 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