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黑科技加持的“宅年”怎么过更有意义?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1665年,英国突然爆发鼠疫。为了躲避瘟疫,就读于剑桥大学的牛顿回到了他母亲的农场居住。就在那些日子里,牛顿被树上的苹果砸中,后来牛顿对经典物理学三大运动定律、光学定律以及微积分的研究也从此开启。
图片
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侵袭,不少居民都选择了宅在家里的过春节方式。面对大把的时光,除了追剧刷手机,还有没有更有意义一点的宅家方式呢?
图片
中小学在线上课,线上会议服务,热映大片免费看……如今,腾讯、字节跳动、B站等互联网企业集体起动员起旗下产品,让科技加持的”宅家隔离“过得更有意义。
直播教学把课堂送到家
疫情期间,根据“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的要求,众多中小学都调整了开学时间,延长了假期。假期虽然长了,可孩子们的假期作业没调整,相应学年教学内容没变化,怎么办呀?有了互联网企业的科技加持,学生在家就可以上学。
科大讯飞、腾讯、学而思对重点疫区的中小学生推出了在线学习的服务,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系统,推送免费的寒假系统课程,并提供免费智能教辅服务,把课堂辅导送到家,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对于低幼儿童,腾讯还免费提供线上英语启蒙课程,同时对在线授课的线下机构予以免佣金支持。
图片
除了学生能在假期上课外,成年人也能在这个假期收获新知。考试在线培训机构粉笔网还对用户提供免费课程包、会员等相关服务,鼓励成人用户在线学习。
短视频网站看热映大片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今年春节,春节档贺岁片纷纷撤档,不少人则选择宅家煲剧的方式过年。填坑、二刷三刷,把经典影片挖出来翻来覆去地看完了还不够怎么办?事实上,除了刷剧看剧,还有更多有意义的选择。
原本将在春节档上映的电影《囧妈》登录抖音、西瓜视频等短视频平台,并且免费向用户播放。对于爱看电影的观众来说,有机会免费看热映大片;对于爱刷短视频的用户而言,则可以尝试刷一部超长短视频,这都是假期中收获的别样体验。
图片
此外,B站等视频网站还精选了《未至之境》《璀璨薪火》等多部优秀纪录片赠与湖北电视台;如果想在抗击疫情中打打鸡血,记得收看。
在线诊疗缓解身心压力
在家关久了,难免压力过大,可不想外出串门,不愿去人员密集场所的你,还有什么办法疏解?通过互联网平台,你能得到一切目前所需的医疗援助,缓解压力。
美团点评为一线的医护人员、确诊病人、被隔离观察患者及其家属免费提供心理倾诉、心理咨询援助,已于美团App武汉首页上线。平安好医生则与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合作开通“抗疫电话义诊专线”,面向全国人民免费提供新型肺炎咨询、疫情防护指导服务。同时,阿里健康也联合支付宝上线了在线义诊服务。
图片
视频在线会议宅家办公
防控疫情、宅家隔离需要减少聚集开会,但也有不少行业工作者正是需要在这段非常时期处理工作。然而,不能坐在一起开会怎么办?这时候,视频在线会议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据了解,抗击疫情期间,腾讯会议面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100人不限时的会议功能,同时提供7*24小时服务。
图片
此外,百度地图、腾讯健康等还上线了“发热门诊地图”与“人流密度地图”,为那些需要外出的市民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