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说再见!那些年,科比在上海留下的印记

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意外去世的消息,让美国篮坛陷入了巨大的悲伤,全世界篮球迷也纷纷表达哀悼之情。
除了辉煌的NBA生涯,科比和中国也有着不解之缘。1998年,科比第一次来到中国,感受到中国球迷无与伦比的热情。从此,他爱上了中国,甚至称中国为“Home away from home(第二故乡)”。
图片
那些年,科比在上海留下的印记
2007年9月8日,NBA明星科比·布莱恩特来到上海,向中国小球员传授他的篮球心得。在上海卢湾体育馆,科比指导一群小球员进行篮球训练,他的亲身示范让小球员们激动不已。
2008年8月3日,美国男篮国际挑战赛上海站比赛在旗忠网球中心进行。美国男篮在科比·布莱恩特的率领下,以89比68轻松战胜俄罗斯男篮。这是科比第一次在上海观众面前打球。
图片
2009年7月25日,尽管科比布莱恩特已是第4次到上海参加活动,热情的球迷们仍把卢湾体育馆周边围了个水泄不通。从下午1时左右,直至活动结束后的5时前后,卢湾体育馆门外的堵车状况持续了整整4个小时。
2010年7月29日凌晨,NBA巨星科比现身上海,出席“2010科比中国慈善行——为世博志愿者加油”慈善晚会。
图片
2011年7月18日,“2011科比中国慈善行——助力青少年成长”活动在上海举行,NBA巨星科比亲临现场辅导中美青少年篮球技艺。
图片
2012年8月14日,刚获得伦敦奥运会男篮金牌的美国球星科比从伦敦直飞上海,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一起合作开启了2012科比中国基金慈善晚宴,以帮助中美低收入家庭儿童接受完整教育。
图片
2013年8月8日,科比在晚上现身上海黄兴体育公园的耐克夏季巡回赛,和众多青少年篮球爱好者分享篮球场上的乐趣。
图片
2013年10月17日,科比因伤远离赛场6个月之后,NBA中国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办了“NBA球迷日”的活动中,科比伤后首次在公开场合训练,引起全场球迷齐声高喊。
图片
2014年7月31日,科比此次中国行第一站来到上海,在江湾体育场用自己精彩的球技将这里的所有人征服。
图片
2015年8月,科比加入“打出名堂”活动,身为导师的他初次和24强学员见面,并进行首次训练。
图片
2016年6月,科比退役后的第一年首次来中国,到的就是上海,而这也是他第十一次来中国。他曾在上海地标建筑“上海中心”126层做了一个TEDx演讲。演讲中,科比与现场观众回顾了他长达二十年的职业生涯,强调“坚持对胜利的意义”,并激励年轻人以“热情”、“执着”以及“无惧”等态度不断提升自我,挑战极限。
记者眼中的科比
我自来到《新民晚报》报道NBA赛事以来,每一次见到科比,都会有新的感受。他那标志性的带着酒窝的微笑,主动握手平易近人的礼仪,坦诚相待的态度,以及每次探讨的话题,都给我的职业生涯,带来无比励志的力量。
曾经,有记者问科比,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科比反问,“你知道洛杉矶凌晨4点的样子吗?”2013年8月8日,是中国的全民健身日,我受邀观摩科比在静安体育馆带一群热爱篮球的青少年训练,共同见证了凌晨4点的上海。
曾经,每年夏天的“中国行”,科比都住在上海,因为便利的交通,可以让他每天都去往别的城市,尽可能多地同各地球迷互动。有球迷会拉着横幅整齐划一地喊叫,也有球迷会锲而不舍地追着车跑,而那些有幸获得科比指点的球员更是受益匪浅。每一个人的笑容,都灿烂无比。近距离感受到的“黑曼巴”精神,从此照耀了他们热爱篮球的道路。
曾经,明明已经受伤,但科比仍早早预订了飞来上海的机票,随队参加NBA中国赛上海站,因为他不想辜负中国球迷盼了又盼的期望。从江湾体育场到静安体育馆,从人民广场到淮海路,从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到东方体育中心,科比在上海这座城市留下了行走的足迹。
曾经,因为采访次数多了,科比在某一段时间里已经能认出我们几个中国记者。每一次,他都会冲我们微笑致意,或者握个手问一句“最近怎样”。这让我们觉得,他仿佛就像一个同龄的朋友,无时不刻都在我们的篮球采访生涯中。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END
最后,让我们用科比2017年12月的退役演说来抚慰我们自己痛苦不安的心。
那些你早起的时光,那些你努力工作的时光,那些你熬夜的时光,努力学习的时光,那些你感觉自己没有在努力工作,感觉太疲惫的时光,那些你不想再逼迫自己,但仍还是选择继续那样做的时光,那就是追寻梦想的意义。
综合自:新华网、新民晚报、上观新闻、新浪体育、腾讯体育、新浪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