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笑忠:这个时候写诗更像自我救赎了

武汉诗人余笑忠,现职于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事业部。从封城至今,他有感而发地写了不少诗歌。对他而言,此时用诗歌记录,更像是自我救赎。
图片
红星新闻:从武汉封城到现在,你从早上到晚上,一般的生活流程是怎样?
余笑忠:“封城”第一天是腊月二十九,非常忙碌。一大早我们湖北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到电台调研并部署工作。中午加班赶制音频节目,就是《遇见好诗歌》特辑“善待它们”。刚好这期节目以动物、环保为主题,初二早上微信上发布,当天下午看到国家三部委联合发文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诗人、翻译家、《世界文学》杂志社主编高兴先生转发了这期特辑,还加了一段推介:“这个特别的春节,这个特别的早晨,来自武汉诗歌的声音格外令人感动,也令人震撼……向余笑忠和他的同道们致敬!天佑武汉!天佑所有的生命: 善待它们……”
腊月二十九下午,我和同事一起对照春节期间的节目单检查节目是否安排到位。
晚上给母亲打电话,说明今年不能回老家陪她过年的原因,母亲表示理解。岳丈岳母在武汉城郊,年三十也没有和他们在一起,妻子除夕吃过简单的年夜饭之后就赶往电台改节目,零点过后才回家。
红星新闻:从封城到现在,你出门过吗?外面是怎么样的情景?
余笑忠:年三十到现在一直没出过门。外面很冷清,街道上难得见到行人、车辆。昨天在楼上观望,看到一个送外卖的骑车送货上门,当时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好像他的背后有无数个隐身人,只是我看不见。
红星新闻:家里有专门为封城做什么准备吗?菜、米之类的准备充分吗?
余笑忠:家里日常所需充足,应付一个星期没问题。楼下小超市每天还在营业。拜年饭局没有了,生活简朴点更有益于健康。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保持身心健康对自己是好事,也免得连累他人。
红星新闻:封城后内心有什么感受?
余笑忠:这几天在家里跟上班一样忙。平常双休如果没有会议或诗歌活动的话,多半宅在家里看书、写诗,所以这一段自我隔离期间倒没有明显的不适感。但问题在于,这件事的影响,不到四个月,武汉从世界军运会的高光时刻到如今的令无数人揪心之地,从武汉出去的人不免要猜测他人的眼神,我想很多人都没有料到会经历这么一个春节。事到如今,我们见证了一个罕见的历史时刻,这里面值得深思的东西太多太多,也值得好好记录。
红星新闻:身边是否有人感染,若有,情况如何?
余笑忠:单位里(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部)有同事发过烧,有的在封闭的直播间一天工作下来很疲惫,身体不适,但好在只是虚惊。不知道这个状态会持续多久,希望同事们都能扛住。
红星新闻:如果封城令解除,你最想做什么。
余笑忠:最想回老家陪陪母亲。
红星新闻:我采访的几个武汉诗人都表示没有写作的欲望。您倒是一直在写作,这种写作欲望源于什么呢,这些诗你最满意的是哪一篇?
余笑忠:这段时间写过一些诗,出于一种不安的心理吧。1月5号写过《连日雾霾中读托卡尔丘克》,“你不在云端,也不在/石头落下之处/你在自由地呼吸/是的。但你如何保证/做梦的你不是小蝌蚪/盲目,曳尾于泥/对一切险境一无所知?”好像不幸而言中。1月18号写过《论不安》,除夕夜写的《孤岛记》是直面疫情的一首:“所谓诗不过是寸土之地/这个冬天,它比任何时候/更像一间最小的庙堂/如果,自我隔离/可以上升为自我救赎”。这个时候写诗更像自我救赎了。
图片
▲余笑忠旧照
孤岛记
余笑忠
封上口鼻,露出的眼眸
似乎更明亮
不过再明亮也只能
大眼瞪小眼
透过满是雾气的眼镜片
看到小雨中所有的路灯
也像睁大了眼睛
自带彩虹一样的光环
光环即诱惑——似乎这才是
更应熟知的景象
与其在黑暗中
猜测他人的眼神
不如像阳光一样坦坦荡荡
我没有一技之长
灯下惟有喃喃自语
所谓诗不过是寸土之地
这个冬天,它比任何时候
更像一间最小的庙堂
如果,自我隔离
可以上升为自我救赎
2020.1.24,除夕夜于武汉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曾琦
编辑 李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