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战“疫”温情聆听:你逆行武汉 我守候不退

中新网石家庄1月27日电 (肖光明 李洋 刘淑礼)“自己的闺女去疫区,不担心是假的。但她是一名医护人员,应该舍小家顾大家,哪里需要去哪里。”佟建红说,她支持女儿的工作,也会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让女儿在外有所牵挂。
26日,河北150名由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赴湖北省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佟建红的女儿李彤彤,是医疗队中的一员。佟建红告诉记者,她给女儿临行前的嘱托是,“做好自身防护,等你回家。”
图片
图为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出征。 刘淑礼 摄
27日,正月初三。驰援武汉的河北医疗队员们展开一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了战斗的号角。当医护人员披上白色战衣时,总有人为他们的“逆行”而附上一种特殊情感,令人泪目。
“90后”的爽约:结婚的日子可以改
“最近一段时间,我爸住院,蜜月取消,逆行武汉支援,婚礼推迟……每一件事,你都在支持我,感谢你的包容与理解。”这是穆福春发给女朋友李宛蓉的一条微信。
图片
图为河北“90后”医护人员发给女朋友的信息。 刘淑礼 摄
“90后”的穆福春是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的一名护士,虽然婚期在即,但仍奔赴了武汉。
读着穆福春发来的信息,李宛蓉告诉记者,两个人计划2月13日去领结婚证,2月15日回老家举行婚礼,“他去支援武汉,与其说是跟我商量,不如说是告知。”
“他去疫区,我也很担心。但我也是一名护士,作为同行,我能理解他。阻拦他的话,说不出口,只能是支持。”李宛蓉说,如果穆福春能早日归来,就如期举行婚礼。如果任务需要,那就等待,支援武汉比结婚更重要,结婚的日子可以改。
在临行前,穆福春才给家里打了电话,父亲仅有一句话,“注意安全”。对他而言,女朋友的理解,父母的挂念,同事的鼓励都是他的动力,“感谢大家的挂念,我在这边就是换了个地方上班,身上的工作服重了些,肩上的任务也重了,但我有信心完成任务。”
“80后”的割舍:不与两岁女儿告别
“80后”的杨莹莹,女儿刚2周4个月,与公婆同住,婆媳关系相处非常融洽,家人始终支持她的工作。
“疫情发生后,她就做好了随时战斗的准备。怕分别时孩子的哭泣而心疼,没有与女儿告别,直接带着行李奔赴火车站。”杨莹莹的丈夫安腾跃说,他懂得妻子心中对女儿的那份忍痛割爱。
安腾跃告诉记者,女儿早晨醒来后,开始寻觅妈妈的身影,“孩子找不到妈妈,哭闹了一会儿,我和老人就哄着,逗着。我们在家照顾好孩子,就是对莹莹最大的支持。”
杨莹莹抵达武汉,到达落脚点后,她发来了一张房间的照片。床单、被罩都带有自己所在医院的字样,“睡在这样的床上,我心里踏实,有安全感。得知我的同事们也纷纷主动请战,为她们骄傲。”
“70后”的情怀:又一次让家人担忧
临行前,宋维鹏已经连续几天没与同在一家医院的妻子国强华见上一面了。他一直忙碌在工作岗位上,春节也在值守。对于此次出征武汉,宋维鹏和妻子心里有一定的思想准备。
图片
图为河北医疗队员临行前,同事拥抱送祝福。 刘淑礼 摄
“他是一个有担当,有情怀,负责任的男人。”提起自己的丈夫,国强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她告诉记者,宋维鹏曾参加过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也多次参加应急抢救任务。抗击此次疫情,他应是责无旁贷。
国强华说,丈夫在医院参加完培训后,就匆匆跑回家里与家人告别。宋维鹏吃了父母为他亲手包的饺子,虽然只有十几钟的时间,但也算与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女儿乍开始知道父亲要去武汉,情不自禁掉下来眼泪,但很快冷静下来,“医生的孩子都很坚强,女儿叮嘱爸爸要做好防护,平安归来。”
“70后”的宋维鹏在出征时,写下这样一段话:无论生死,不计报酬,没有豪言壮语和多么高大上的理念,只为职责所在,无愧于“白衣天使”。只是对不起家人,年近古稀的父母,哭的一塌糊涂的老婆孩儿,对不起了,又一次让你们担惊受怕了。
27日,宋维鹏更新了他的微信朋友圈:“凌晨4:38抵达武昌火车站,外面的空气略阴冷,除了我们这些逆行者,站台空无一人……状态很好,家人们放心。”
看着身边的战友们火速驰援武汉,河北“80后”护士李婷婷送上自己满满的祝福,“祝愿他们平安归来。我已做好准备,一旦召唤,即刻出发,武汉加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