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皮安全帽”当事人:一度不好找工作 现在戴的安全帽不错

划重点
过去的2019年,就像是一本被读完一遍的书,这本“书”里记录了太多的故事,有感动,有悲壮,更有一个个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故事。你也许很想知道,这些新闻当事人的故事又有了怎样的续集,现在的他们过得是否还好?辞旧迎新之际,北京青年报记者回访多位2019年热点事件的新闻当事人,听他们讲述一段新的故事。
图片
曾经广受关注的“脆皮安全帽”事件过去后9个月,农民工窦师傅的生活已经慢慢归于平静。2019年4月11日,窦师傅曾在短视频平台上上传视频称,一个是领导用的红色安全帽,一个是一线工人的黄色安全帽,两者敲打之后,黄色安全帽破损,红色安全帽则没有问题。一时间,这段安全帽对比视频也让窦师傅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视频引发热议后,窦师傅一度找不到工作回到老家,直到多日后,窦师傅才重返工地,找到了一份工作。在2020年春节前夕,窦师傅对北青报记者称,在他看来,过去发生的新闻已经成为历史,目前的他更看重的还是要努力干活,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希望生活回归到平静。在今年1月中旬,窦师傅已经带着家人回到老家。受到疫情影响,窦师傅和家人过年期间基本都呆在家里,窦师傅说,他也会趁此多陪陪家人。
图片
突然走红的“脆皮安全帽”事件
在2019年4月11日之前,窦师傅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白天在工地上干活。工作之余,他还喜欢唱歌,经常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自己或是带着其他人一起唱歌的视频。但在去年4月11日,他上传的有关安全帽质量问题的视频迅速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话题。
视频中,窦师傅手拿两个安全帽,并自称一个是领导用的红色安全帽,一个是一线工人的黄色安全帽,两者敲打之后,红色的安全帽安然无恙,而黄色的安全帽则破损。短时间内,这段视频也收获了200多万次的点击量。窦师傅从一个并不为人所知的农民工,突然变成“脆皮安全帽”事件的当事人。
这不是窦师傅第一次关注安全帽的质量,此前,他还曾上传过两段相关视频。2019年2月12日,窦师傅上传的视频中,他用黄色安全帽敲打木头,敲打几次后安全帽便破碎。在3月12日的视频中,窦师傅用两个安全帽分别敲击砖头,黄色的安全帽被敲碎,但红色的没有损坏。
尽管后来窦师傅改口称“一碰就碎”的黄色安全帽是他自己买的,但有关安全帽质量问题的讨论却不止于此。“脆皮安全帽”事件后,应急管理部曾关注此事,其官微在4月17日发布消息称,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视频热传后曾一度找不到工作 面临无形压力
窦师傅对北青报记者称,在去年安全帽对比视频热传后,突然的关注一度让他很不适应,甚至连工作都保不住。
窦师傅说,他之前就是在工地上打零工,需要经常找活干。在以前,工地上会有人来找他,但是自从“脆皮安全帽”事件在网上传开后,他发现一段时间内找不到活了,“全中国谁不知道这个视频,他们肯定都不找我,不要我。”
因找工作困难,窦师傅也曾一度回到连云港的老家,“在家也没啥事做,就是睡觉”。但因为当时找不到活,没有了收入,而还有家人要养,所以他便通过直播来赚些生活费,“直播只是暂时的,还是要以打工为主,要是转行也没有本钱”。
窦师傅也曾发文表达自己面临的压力。“我也没想到会上新闻头条,农民工说的句句都是大实话,有的安全帽质量确实不好。安全帽是自己买的,几元一个,好的是红色的质量过硬,农民工的生命要得到保障,都有父母妻儿。看到农民工兄弟这么支持,我很欣慰。”
窦师傅还称,在事件引发关注后,他说不知怎么了,活不好找了,以前找你的老板找借口说人够了。没办法只能先呆在家,“我处在风口浪尖,外界无形的压力差点让我崩溃,我现在压力很大,我只是一个农民工,只想好好照顾老婆孩子。”
多日后找到泥瓦工新工作
因拍视频反映安全帽质量存在问题,而后又因此找不到工作,压力巨大,这些经历也让不少人一直关心窦师傅的生活状况。去年4月底,好消息传来,窦师傅在青岛一处工地找到了一份新工作。
窦师傅对北青报记者称,他的新工作是通过以前的工友找到的,仍是在建筑工地做泥瓦工,具体这份工作会做多久仍要再看实际情况。窦师傅说,因为他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导致身体一度不舒服还发烧,所以在家休息几天后才去建筑工地报到。据窦师傅介绍,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还有3个孩子,分别是27岁、15岁和9岁,一家人的开销都要靠他在外打工赚钱,所以之前在工地找不到活也给他带来了很大压力。
除了干活以外,窦师傅一般会在晚上直播一个多小时,因为白天还要“卖苦”。窦师傅称,他只是关注工人的安全状况,很多人支持他,但也有人提出他做直播是否是在炒作。对于网络的质疑,窦师傅称此前他就在网上做直播,为的只是补贴家用。窦师傅称,他今后还是会多关注工人的安全问题,如果有遇到类似“脆皮安全帽”的情况,他还是会选择发布出来让大家知道。
图片
希望生活归于平静 平平淡淡度过
时隔多个月后,窦师傅也渐渐回归到普通人的生活。在社交平台上,窦师傅也时常发布生活以及工作状态。
在视频中,窦师傅曾在工地上说,“天太热,活太累,我们流汗不流泪,我们在坚持。”他也曾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面对镜头唱出“爱是你我,用心交织的生活”。在家里吃饭的时候,窦师傅也拿起手机跟网友说,“并不是有钱才幸福,幸福要靠每个人的心态,我们没有钱,但是我们心态好,我们过得很幸福,我们知足常乐,家庭和谐。”从窦师傅发布的内容来看,他还曾体验过智能安全帽,“据说遇到危险会发出警报”。
在这个春节来临前,窦师傅对北青报记者说,他现在还在青岛的工地上干活,“工作环境还可以,我也还是那个我。”据窦师傅介绍,现在的工友和领导中,有的人知道他曾经因为“脆皮安全帽”事件而备受关注,但也有人并不知道他之前的经历,只把他当作一个普通人来看。
窦师傅说,事件发生后,从他再次回到工地至今,所戴的安全帽质量都还不错。“毕竟社会在进步,肯定更重视安全性了。”在窦师傅看来,尽管他只是一名农民工,但工作不分贵贱,都要靠双手去获得回报。“基本上每天都去工地上,天不亮就起来,天黑才回去,虽然是卖苦力,但是平平淡淡也很好,该怎么干就怎么干。”
窦师傅说,他已经在1月中旬回到了老家。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所以窦师傅和家人在春节期间基本上都呆在家里,没有外出。在窦师傅看来,他也借这样的时机能够多跟家里人呆在一起。窦师傅说,往年他都会在正月十五之后再回到工地找活干,今年会根据疫情情况再做打算。
谈及去年那一场意外的“走红”,窦师傅说,“事情已经过去了,新闻和历史都无所谓。现在就是人生短暂,平平淡淡。人生几十年很快就过去了,只有拼命干活,努力工作,照顾好家里人就够了。”
(北青报记者 郭琳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Qnews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